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越同意管控海上分歧 越媒看好两国发展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26: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15日结束4天的访华之行回国。他此访中,中越双方发表联合公报,吸引外界关注。“中越同意管控南海分歧”,路透社14日称。这是越南高层领导人2017年的首次出访。“越南之声”电台就此次访问发文称,阮富仲在春节来临之际访问中国,是双方的精心安排,欲向国际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越两国即将迎来更加确定而美好的春天”。

  14日发表的联合公报称,双方就海上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强调要恪守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协议》,用好中越政府边界谈判机制,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双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长久解决办法,积极探讨不影响各自立场和主张的过渡性解决办法,包括积极研究和商谈共同开发问题。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管控好海上分歧,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争议扩大化的行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越南之声”电台12日采访了越南驻中国大使邓明魁。他提到,阮富仲此次访华正值中越两国建交67周年,且正值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对两国深化合作关系、互相借鉴经验、促进自身的发展、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到惊人的1000亿美元。报道称,随着政治和经贸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正迎来新高潮。赴越南的中国游客已占越南外国游客总量的1/4,而赴中国的越南游客总量也居东盟国家之首。越南已经超过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已连续13年是越南的最大贸易伙伴。

  越南每日新闻网评论认为,越南原本希望通过加入美国主导的TPP来扩展美国和日本等市场,但如今实现TPP的希望越来越渺茫,越南只能转向中国。实际上,越南经济对中国的依赖性已经相当大,阮富仲此次访华可以看作是越南希望主动加强和中国的高层联系,增强政治互信,以带动两国的经贸联系,促进越南的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是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轮值主席国,2017年底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越南岘港举行。届时,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将聚首越南,中越两国也将迎来以APEC为契机的一系列高层互访。在双方的合作和努力下,中国驻岘港总领事馆也将在2017年开馆。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中国和菲律宾关系明显改善之后,中国将推进中越关系视为稳定南海局势的重点。对中国来说,越南和菲律宾是解决南海问题非常重要的两个国家。中越、中菲关系改善,不仅有利于给南海降温,也有利于推动中国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谈判取得新的进展,这对中国与东盟都是好事。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称,特朗普等不可预期政客的上台以及菲律宾在战略和贸易上的转变,让越南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采取措施,巩固关键的双边关系。

  在阮富仲访华的同时,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越南进行他的“谢幕之行”。据法新社15日报道,这是克里第四次访问越南,他找到了自己当年参加越南战争时被伏击的地方,见到了“差点杀死自己的人”,两人握手言和。《联合早报》称,接下来,日本首相安倍也将在16日至17日访问越南。这说明,尽管越南重视对华关系,但越南不会因为发展对华关系而有意疏远美国和日本。“越南清楚,与中美日等大国维持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平衡关系,对越南更有利。”据日本媒体此前报道,安倍此行可能宣布赠送越南巡逻船,以增强越南的海上巡逻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