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两国关系已成一艘大船 不会轻易说翻就翻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24: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过不到一个星期,美国新政府就要上台了,中美关系将迎来一个新的时期。我很喜欢讲的一个故事是,2007年我到美国工作时,很多美国朋友说你来得正好,“这是一个有趣的时刻”。2011年12月我离任回国,他们又说“这是一个有趣的时刻”。当时我并不清楚什么是“有趣的时刻”。后来发现,它几乎就是一个无所不包的表达,非常有意思,所以今天我也用它形容如今的中美关系——“这是一个有趣的时刻”。

  这一次,美国成为中美关系中的变量

  我认为,未来中美关系可能迎来一个新的拐点。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第一,随着特朗普上台,中美关系发生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第二,国际形势的变化,使中美关系所处的国际环境大不相同。

  在中美关系的变化中,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是美国成了中美关系的一个变量,而中国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常量,这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过去讲到中美关系时,很多人认为中国是一个最大的变数。因为中国在不断崛起,从而对中美关系带来新的挑战和问题。但今天谈论中美关系时,最大的变数和不确定因素来自哪?最大的未知因素和未来风险来自哪?来自于美国,来自于中美关系的角色发生了非常大的反转。这在1972年尼克松访华、1979年中美建交后是没有见过的。

  在国际形势变化方面,今天中美关系所处的国际大背景,首先还是多极化的发展,多极化和全球化一样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与此同时,不是说每一个国家在多极化中都是一帆风顺的,实际上每一“极”、每一个国家当前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内部和外部问题的双重挑战。例如欧洲、美国、俄罗斯,甚至包括中国在内,既有外部的挑战,也有内部的问题。

  那么,中美关系的确定和不确定因素在哪?考察一下过去几十年中美关系的轨迹,通常是美国新旧政府转换时,中美关系基本上都是低开。克林顿和小布什等,甚至奥巴马,他们在竞选阶段都对中国有不少的批评,因此他们在担任美国总统之初,中美关系大多是紧张的。克林顿时期,花了将近两年时间,才把中美关系修复到比较正常的状态。小布什任内因为发生“9·11”事件,所以中美关系修复时间缩短了。

  奥巴马上台后,第一年中美关系是比较平缓的,这是很罕见的,但好景不长,到2010年时由于奥巴马决定向台湾出售武器,中美关系又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波折。

  但是,当这些美国总统下台时,留下的中美关系都是上升的。克林顿政府后期,中美甚至谈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只是时间不多了。小布什在他任期最后一年,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在北京度过了一段非常愉快的时光。如今,奥巴马即将离开时,他对中美关系的评价和中美关系的现状仍然处在高位。

  以上这些经验是否适用于特朗普上台后的中美关系,没有人敢打包票。因为特朗普是如此不可预测,需要我们花更多时间去了解他。但可以确定的是,中美关系有起伏是一定的。

  特朗普的“神秘战略”落实起来不容易

  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特朗普在竞选或者在候任期间有很多关于未来经济、外交政策的表态、讲话,其最大的特点是,试图举着大棒吓唬别人。包括之前他抛出的一些对华经济、外交政策也是如此。但无论是吓唬自己的盟友提升军费,如日本、韩国、北约盟国等,还是吓唬要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修“长城”并且威胁必须由墨西哥买单,都是想用恐吓的办法推销自己未来政策。而且他的言行包装得很严实,让你琢磨不透,这个套路或可称为“神秘战略”。

  在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当上总统后,这些表态会不折不扣地成为他的政策吗?这需要观察。特朗普想推动自己的政策,但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成的,因为他会受到很大的制约,尤其是国内对他的制约。一方面,当前美国的分裂是前所未有的,尤其是这次大选中的极化政治让美国更加碎片化。另一方面,他还要面对来自国会中民主党的牵制,以及共和党建制派对他的制约。从11日特朗普召开当选以来的首场记者会来看,他今后必将面临更多的国内抵制和抵抗。

  此外,国际制约因素也是存在的。他要把自己的政策方针落实下来,“美国优先”、“以实力求和平”等等都需要其他国家跟他做一个配合,谁能够站出来跟他在一起,这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强调“美国优先”其实并不奇怪,问题是现在强调美国的优先到底对美国意味着什么?美国今后更加内顾,奉行新孤立主义,还是“打左灯往右拐”,实际上更具扩展性,采取更极端的对外政策?这些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主动塑造能力不应被忽视

  不少人对特朗普上任后的中美关系有些担心,我的看法有两点。首先,中美关系如今已不是一条小船,而是一艘大船,不会说翻就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美关系从1979年建交以来,虽然经历波折,但总体是向上发展的,这个势头就说明这个关系对两国都是有利的,而不是单方面受益的。如果是单方面就没有可持续性。

  第二,中国因素如今不应被轻视。不要认为中国只能适应特朗普,适应他的变化,或者中国只能做一些被动的反应,我认为中国已经有能力和资源甚至意愿做主动的塑造。对于未来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国也有责任。中美关系走向何方,不光由美国决定,中国也会参与积极改善中美关系,所以中国有一个小目标,希望能够保证以后中美关系能够比较平稳地过渡。

  因此,我认为实现这一目标,两国最高领导人应尽早见面。这么多问题需要他们见面交流,未来中美关系也需要他们见面对表。一个很好的时机是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以邀请特朗普先生到中国来看看。因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在于“通”,政策要通、道路要通、贸易要通、货币要流通、民心要交流也是通,中美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互联互通。特朗普政府需要在对华政策上少一些神秘,增加透明度,这有助于打通双方的“障碍”,减少猜测及不必要的疑虑,建立信任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