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鹰派中国通白邦瑞访华 初步亮出特朗普对华底牌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22: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鹰派中国通白邦瑞访华 初步亮出特朗普对华底牌

  [观察者网综合]在距离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宣誓就职总统仅剩6天之时,一场关于特朗普和中美关系的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青在线报道,1月14日,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在北京出席了由盘古智库主办的题为 “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的论坛,并在发言中透露了其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看法。

  此前据外媒报道,鼓吹“中国威胁论”的白邦瑞被特朗普相中,被“内定”为下一届白宫中国事务顾问。因此,尽管白邦瑞声称此次仅是以学者身份发言,但其在特朗普即将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之际来华,目的及发表的言论都格外引入瞩目。

  在当天的论坛发言中,白邦瑞表示,特朗普想让美国再次伟大,而这条路通往北京,我特别强调,中美两国合作在未来会变得更加重要。

  一开场白邦瑞就分析了特朗普对华态度的逻辑:“他(特朗普)写了一本书谈中国,有一篇文章专门谈中国问题。他说,中国人,按照他比较丰富的经验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谈判者,你不要跟中国人谈判,你肯定要失败。这是他讲的一句话。他说,只有一个办法:让中国政府觉得你是不可预测的人。”

  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赵明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中国驻孟买前总领事刘友法、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国能中电董事长白云峰、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等,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栋主持。

  白邦瑞在论坛上指出了未来在特朗普时代中美关系中的几个“敏感点”。

  第一点是,“一个中国”政策和台湾军售问题。白邦瑞认为先前“川蔡通话”,以及特朗普所说说“不知为何要受一中原则的约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台湾在国际法上还是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简而言之,白邦瑞陈述了这样一种观点,即中美联合公报的效力不如条约,约束力有限。因此特朗普会不会重申“一中原则”还不确定,值得观察。

  这一观点随后遭到袁鹏直接反驳——“公报是不是条约,取决于你问哪个国际法的专家,很多国际法专家认为两国正式的公报具有国际法的效力的。”

  袁鹏还补充,“过去两党八届政府无论谁都重申了‘一中政策’,也就是说已经成了美中关系的常态和基础……(如果)他不重申‘一中政策’,三个公报基本准则,中美关系也就没有任何的希望和前提了。”袁鹏举例蔡英文近期“过境”美国,特朗普团队有所收敛,意味着他们也知道危险性所在。

  顺着“一中原则”白邦瑞也谈到对台军售的问题,他说最近的一个指标性节点就是,台湾提出要购买美国最新锐的F35战机,特朗普必须决定是批准还是反对。

  第二点是,涉藏问题。白邦瑞透露,“达赖喇嘛想见特朗普,但特朗普没有接受。” 这是这消息首次披露,白邦瑞还说,“现在印度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伙伴,印度很想提出要求,让美国政府承认藏南是印度的一个邦”,特朗普会否接受这个要求值得观察。

  第三点是,朝鲜半岛问题。白邦瑞说,朝鲜舞水端导弹的射程有1800英里甚至更多,这可能对美国造成威胁。他认为,美国打算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雷达探测范围可达1800英里,美国如何与中国解决这一问题值得关注。

  第四点是中国南海问题,白邦瑞认为,如果特朗普想停止中美在南海的争端,没有一个法律让他派遣两艘航母到中国南海,相反的他可以停止这些活动。

  第五点是中美关系的老问题即中美贸易摩擦,白邦瑞认为中美有非常激烈的摩擦,他声称这是由于中国不愿意让步。他提到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是对中国提起诉讼的国家。特朗普总统可以增多或者减少这些诉讼,这也是我们拭目以待的领域。

  白邦瑞认为中国如果从美国进口更多美国产品,例如通过马云让美国中小企业的产品更多进口到中国,(因为现在美国这些中小企业非常困难),那么就会让美国增加200万个工作机会,

  尽管白邦瑞以其“鹰派”主张著称,但在当日的论坛中,他特别强调了美中两国合作,并认为两国未来的合作可能比以往更为重要。他表示,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条路通往北京”。他还半开玩笑地建议中国朋友不要只与美国民主党人交朋友。白邦瑞说,历史上有很多共和党人,如尼克松总统,都是中国最好的朋友,希望中国人要多和共和党人做朋友。

  在中国人对特朗普感到疑惑重重之际,白邦瑞透露了太多可能性,比如他说:“很多中国人觉得奥巴马对中国好,这个不一定对,比如对于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没有接受,国务卿克里讲话的时候也没有接受,特朗普就不一定;再比如一带一路,奥巴马没有接受,没有支持,没有公开的反对,可是没有讲好听的话,未来特朗普先生可能对一带一路会表达好一点的话,这个是进步。”

  白邦瑞现任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高级研究员。白邦瑞拥有斯坦福大学历史学学士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他从1970年代开始学中文,长期从事中国军事问题研究,是一位横跨美国官学两界的著名人物。

  白邦瑞曾在2015年出版《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强国的秘密战略》一书。书中写道,中国有一个百年的秘密战略,即在204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而美国“完全被欺骗了”。

  在论坛上,白邦瑞自称是“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无名英雄”。他在演讲中也体现了对中国文化的深厚了解,他提到在上面的“白六点”中体现了“引而不发”的概念,就是他从《资治通鉴》、《孙子兵法》、《战国策》等书籍中学到的。特朗普可能会采取一些有利于中国的政策,一些不利于中国的政策,中国应该适时回应。

  他对毛泽东“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理论也很熟悉,认为中国是最“重商主义”的国家,应该进行“自我批评”。而最后略带调侃地表示,自己来中国收到的礼物,肯定在“八项规定”范围内,“不超过500美元。”

  白邦瑞曾在2015年出版《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强国的秘密战略》一书。书中写道,中国有一个百年的秘密战略,即在2049年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而美国“完全被欺骗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