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舰机20天内已远航两次 今年出境游将更火?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11: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舰机20天内已远航两次 今年出境游将更火?

  去年12月20日,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从青岛起航,开始“纵横四海”的跨海区训练。“圣诞节”当天,辽宁舰编队穿越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海域。不久,即经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1月5日,《解放军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突破的不是岛链,而是自己》。中国军方比较少见的将具体行动与舆论宣传结合起来,于2017年新年之际明确发声:解放军更加频繁的“走出去”将成为常态。

  此后不过4天,还是中国海军,派出6架轰-6G轰炸机、1架运-8J警戒机、1架运-9电子侦察机,飞越对马海峡,绕着日本海画了个圈。一时间,日、韩军方,甚至驻日美军都做出较大反应,有点儿“集体高潮”的意思。此次行动,为军报的文章做了今年的第一次注脚。

  你的航迹有多远,威慑力才会影响多远

  应该说,这次跨年“出境游”,辽宁舰编队“行程”比较匆忙。去年“圣诞节”清晨经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当晚就已自东向西穿越巴士海峡,之后一路狂奔至海南三亚,期间航速甚至保持在30节。

  个中原因,笔者认为首先这毕竟是第一次,先试试水、探探风,完全陌生的海域和环境,周围敌情亦相当复杂,稳妥为上不为过。

  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旅行团”配套还不算齐全。模拟航母快速支援舰的903A型补给舰高邮湖舰(舷号966)在东海陪练完之后,并没有随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对于各种物资、燃料、淡水等消耗量巨大的航母编队来说,远海训练如果没有补给舰伴随,持续时间不会太长。

  况且高邮湖舰也就只能模拟对航母编队进行补给了,真正的航母补给“专业户”——901型4万吨级综合补给舰,此刻还处于海试阶段。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两年来,装备因素已不再是制约中国军队“走出去”的主要瓶颈。只要装备性能接近或达到及格线,解放军就会毫不犹豫地用起来。这是战略思想的转变,体现了“积极防御”中“积极”的一面。

  回首2015年,俄罗斯军队“闪电出兵”叙利亚,于俄乌危机中找到新发力点,开辟俄美博弈的“中东战场”,走活原本趋死之局,对中国决策层和军方的触动是巨大的。此事使得中国军队再次深刻体会到什么是“行动力”,又应当如何通过行动体现“威慑力”。

  所以,在装备这一硬件水平提升到一定水准后,中国军队的战略思想“软件”也在升级。总归一句话,实现从少为到敢为的突破。

  所以哪怕还没有航母快速支援舰,哪怕航母编队第一“带刀侍卫”055型万吨级远洋驱逐舰还在船台上,哪怕专职反潜舰054A型护卫舰航速还不是那么给力,还有点跟不上航母编队的步伐,辽宁舰编队仍然开始了第一次远海训练。

  实射PL-12中距空空导弹、鹰击-83K反舰导弹;夜间训练弹药调度挂载、甲板调度;高海况复杂气候条件下高频率起降歼-15战斗机;多机型舰载直升机起降……

  包括“出境游”在内,辽宁舰编队此次跨海区训练,关键点在“两全”——全要素、全流程。这意思就是,但凡航母编队该有的要素,包括水下的核潜艇,这次都出动了;但凡航母编队该练的科目,包括夜间训练,这次也都练了。

  以航母战斗群的编成,将许多第一次献给“出境游”,正如军报援引的那句话所总结的:你的能力有多大,航迹就有多远。还有一句话是军报没明说的:你的航迹有多远,你的威慑力才会影响多远。

  以前中国军队是力有未逮,后来有所余力,战略思想仍是纯国土防御式的。现在是能力有多大,就会走出去多远。思维的转变、主动的出击,比装备的更新换代更为重要。

  你在别人家门口画圈,才能明确何为“切身体会”

  1月9日,也就是辽宁舰编队尚在南海之际,中国海军航空兵再次出招。这次,选择的是东北方向。据日本统合幕僚监部“事后”通报,当天有8架中国海军军机出动。韩国国防部通报的数字则是约10架。此次“出境游”,动静很大,反响更不小。

  当然这也不是中国海军航空兵第一次飞跃对马海峡,前出日本海了。去年8月,东海舰队航空兵的2架轰-6G轰炸机和1架运-8J警戒机就至少连续两天飞赴日本海,与早期抵达那里的1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2艘补给舰,开展了饱和攻击和抗饱和攻击等一系列实战化科目训练。

  然而此次,不但中国海军航空兵出动军机数量创新高,参训的轰-6G更是沿着日本海边缘画了一整个圈,饱览日、俄、朝、韩四国空海美景。

  应该说,日本空自对此次中国海军军机行动的反应是迅速的,4个方面队除东海岸以外,3个都紧急带弹升空,不间断地对中国军机提供了贴身“导游”服务,期间,更以中英日三语做了贴心解说。
  
  中国海军军机编队飞越对马海峡后,自日本西南方向,贴着其西海岸一路飞到接近宗谷海峡(俄日分界线)处,然后掉头飞向朝鲜半岛东海岸北部,继续南下,经过韩国东海岸,沿原路返回。如果依上图所示,全程应在5000公里左右。

  对于没有换装D-30KP-2发动机的轰-6G而言,5000公里航程已基本达到装备极限,可以说此次中国海军航空兵为了绕飞日本海也是蛮拼的。日本空自的判断认为,这批中国军机与此前4天,即1月5日穿过津轻海峡抵达日本海的中国舰艇编队进行了合练。这支编队包括054A型护卫舰2艘、903A型补给舰1艘。具体科目应与去年8月那次类似。

  笔者认为,鉴于轰-6G此次训练航程太远,其在日本海与我军水面舰艇编队的合练应该不是主要科目,更主要任务还是绕飞整个日本海。

  中国海军航空兵“走出去”的目标区域肯定不会止于日本海,如果要更进一步,装备性能的短板就会显现出来。轰-6G需要达至航程极限才能绕飞日本海,那么要想像俄军轰炸机那样绕飞整个日本岛是绝无可能,就算中国空军的轰-6K也不行。

  但在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入列尚需时日,轰-6K亦暂无装备海军航空兵可能的前提下,中国海军精心组织、严谨安排,圆满组织了日本海“一圈游”。此次训练积累的经验和相关数据,对我空海军战机今后开展类似训练益处不小。

  日本空自对中国军机飞临的反应,无论预警体系运作还是各方面队指挥协调、战机出动流程等,伴随轰-6G的运-8J警戒机、运-9电子侦察机相信都有监控和记录。然而,对于网上流传的运-9电子侦察机一度制造出更大规模机群飞行假象的说法,笔者持保留态度。

  新年伊始,中国海军已两度开展“出境游”,距离不算远,但都是我海上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方向。对此,“大户”中国空军暂时还没有动作,轰-6K部队也许已在蓄力。从军报的新年评论可以看出,今年中国军队出境开展远海、远空“游”将会更加频繁。预计届时依旧会“友邦惊诧”不断。

  当然这都没什么,无论进行多少次类似训练,“友邦”对此都不会习惯,不如不理,嘴巴官司自有外交部、国防部新闻局去打。军队要做的,就是一切以实战要求为前提,不断提升“能战”“止战”能力。此外,中国陆军也不会闲着,非洲美景亦在召唤。对此,陆军装甲合成营,甚至合成旅,未来都不会错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