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候任国务卿竟妄称中国南海建岛等同俄吞并克里米亚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1:09: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候任国务卿竟妄称中国南海建岛等同俄吞并克里米亚

美国候任国务卿蒂勒森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告别演说标志着白宫正式进入易主阶段。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人选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国会的任命听证会上,除了在中朝关系、中国贸易等方面,对中国进行了抨击,他甚至扬言,中国在南海行为如同俄罗斯夺取克里米亚,是“非法”的,并妄称中国“不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

  蒂勒森参加听证会之前,他的相关演讲稿就已经流传出来。针对演讲中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击称,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11日举行蒂勒森的任命听证会,共和党籍的参议员克鲁兹及前国防部长盖兹等人为其护航,推崇蒂勒森为适当人选。石油大亨出身的蒂勒森打破惯例,作证前并未进行宣誓仪式。

  据华盛顿邮报1月12日报道,在听证会上,蒂勒森竟声称,中国在南海的造岛建礁行为犹如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行为,在南海的领土主张是“非法行为”。美国应该对此采取强硬的姿态。

  “中国在南海的行为让人非常担忧”他随后对奥巴马政府批评称其缺少有力的回应,致使中国在这里问题上持续不断的推进。

  据匹兹堡邮报报道,蒂勒森宣称,如果中国对朝鲜进行不适当的制裁,美国应该考虑采取行动,强迫其执行。他是在回答中国企业对朝鲜运输煤炭问题时作出以上表示的。

  此外,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蒂勒森直指,在遏止朝鲜核问题方面,中国不是“可靠伙伴”,它会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而不作为,这会与美国的利益冲突。他称,“我们必须处理所见到的,而不是我们的期望。”

  而在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一直抨击的贸易问题上,他表达了相同的立场称,中国在经贸方面的未能遵守相关国际协议。蒂勒森还声称,“它窃取我们的智慧财产,在数个领域野心勃勃,并是个扩张主义者。”

  他说,美国不能让其他国家威胁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不能再继续忍受,像是伊朗和中国这样,违反国际条约的行为。

  不过,蒂勒森也表示,美国也要看见美中关系的正面发展,两国的经济利益深深连结在一起。中国在打击穆斯林极端主义方面,是一个有价值的盟友,美国不该让双方的歧见影响在其他领域的正面合作。

  至于众所瞩目的美俄关系,被称为普京的铁哥们的蒂勒森一反特朗普阵营的态度称,美国要将两国关系看得清醒,俄罗斯在今天具有危险性。不过,他随后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在叙利亚的作为,都是因为缺乏美国的领导所致。

  这场听证会吸引大批媒体和旁听者,曾到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抗议的“粉红代号”团体,也到场表达异议,随后被警卫请出会场。听证过程中三度有旁听者举标语抗议,要求国会阻挡蒂勒森的任命。

  蒂勒森参加听证会之前,他的相关演讲稿就已经被提前流传出来。

  针对演讲中的内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11日例行记者会上做出了回击。陆慷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对此我不再重复。我想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和一些围绕南海岛礁存在争议的周边国家已重回一个共识,即南海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同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这一大好局面值得珍惜。我们也希望所有域外方切实尊重本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和共同利益。

  陆慷还说,至于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政策以及发挥的作用,相信你也非常清楚。朝鲜半岛是中国的近邻,我们比任何国家更在意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安全,这也是我们自身安全利益所在。长期以来,中方为促成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积极斡旋,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国际社会都知道,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和起源不在中方,我们希望美朝作为最关键的双方能积极相向而行、创造有利条件,使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这一正确框架之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