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需5艘094核潜艇才能维持对美核威慑 已部署4艘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0:43: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继续进行全方面的军事现代化,最受关注之一是中国缓慢但稳步地发展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根据中国核原则和国防白皮书,中国战略核力量意味着“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其中包括“灵活使用不同威慑手段”的“精益有效的威慑力量”。如果中国坚持其宣布的“不首先使用”政策和“自卫性核战略”,其核武库必须能够在受到首次打击之后生存。中国的弹道导弹潜艇力量可能意味着增加其固体燃料、公路移动、陆基洲际弹道导弹(ICBM),这可以容易地隐藏在幅员广阔中国领土上。考虑到其陆地ICBM部队的生存能力,一些人认为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可能是一个昂贵的但是很保险的策略。中国为此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可靠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部队。但是,中国必须在指挥、控制、通信和静默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要建立可靠的海基核威慑有三个方面的挑战。首先,中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必须具有能够隐藏,意味着它们很难找到,可以逃避对手的监测和跟踪。第二,中国必须有一个可靠的远程潜艇发射弹道导弹(SLBM),能够装载核弹头在洲际射程范围内击中目标。第三,必须有一个可靠的能够保持生存能力的通信、指挥和控制系统,以确保中国的指挥部门能够在国家遭遇首次核打击后与其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部队进行通信。

  弹道导弹潜艇在中国的核威慑中扮演什么角色?

  核威慑依赖于这样一种信念:核攻击可以通过一种可靠的报复武器装载核弹头进行威慑,加上具有这样做的政治意志来防止战争。“二次打击能力”要求一个国家的核力量的一部分在敌人的第一次核打击中生存。由于能够隐藏在广阔的海洋之中,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一直是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机动性是一个优势,因为它允许他们的导弹从任意方位发射,可以在对方国家的导弹防御系统启动之前击中目标。如何逃避监测是潜艇的一个关键脆弱点。如果一个国家可以成功地探测和跟踪敌方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首次攻击生存能力将大大削弱。

  中国首次试图部署的夏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受到导弹射程不足和噪音过大的影响,据称该潜艇从未将核武器带离过港口。替代的094型(英文:Jin-class 北约:晋级)),携带JL-2 SLBM,有着显著的改进。最近美国海军情报局报告指出,晋级潜艇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可靠的海上二次核打击能力”。同样,,美国国防部2016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关于中国军队年度报告上指出,晋级/ JL -2平台“代表了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可靠的海基核威慑。

  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基本理论是它可以隐藏在广阔的海洋之中,因此几乎不可能预测它可能在哪里,根本不可能监测到它。

  可以利用阻塞点来最大化提高监测和跟踪敌方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能力。为了发射能够打击美国大陆的JL-2导弹,中国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必须有能力从他们的近海航行经过几个关键的阻塞点,到达太平洋中部,且没有被发现。美国海军情报局报告说,至少需要五艘晋级潜艇才能维持住持续的核威慑。目前有四艘晋级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在运行,在中国开始开发和推出其下一代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之前,最多有五个可以进入服役。显然,从晋级潜艇投入的精力和成本可以看出来,中国人认为,为了维持国家的核威慑能力,“维持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需要一种可生存的海基威慑力,以补充其陆基核力量。

  美国和俄罗斯依靠远程轰炸机、陆基ICBM和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三种方式组成作为可生存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核打击能力。随着四艘晋级潜艇携带12枚JL-2型导弹部署,中国最近加入了这个俱乐部。中国有一个新生的三合一核武器威慑,但还是被射程、核武库大小和操作经验限制。中国估计有50架H-6K轰炸机,航程约2,000英里,只能覆盖俄罗斯、美国关岛和印度次大陆等核武器国家的目标发射有效载荷。空中加油只会略微扩大轰炸机航程,因为中国目前没有部署加油机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然而,从南中国海新建的南沙群岛机场的空中加油演习可以改变这个状况。

  中国目前大约有50到60个陆基洲际弹道导弹(ICBM),包括估计24个固体燃料、道路移动式CSS-10 Mod 2(DF-31A),CSS-10 Mod 2的范围超过11,200公里,可以到达美国大陆的大多数地点,该导弹依靠坚固工事的发射井、公路机动、并根据一些据称隐藏的铁路来躲避监测和追踪,以确保他们的生存。美国除了其拥有14个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舰队外,美国还拥有20架B-2A和70架B-52H远程轰炸机,以及至少450个陆基洲际弹道导弹(ICBM)。俄罗斯核力量包括各种级别的13个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和78架Tu-160和Tu-95长程轰炸机,以及至少332个陆基洲际弹道导弹(ICBM)。

  中国的094型弹道导弹潜艇与其他国家的核潜艇相比

  中国094型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许多技术特征无数据可查。分析人员从公开的卫星图像估计,094型是大约137米长,其排水量仍然不确定,但可能比170米美国俄亥俄级潜艇18,750吨和170米的俄罗斯Borei级潜艇24,000吨要小得多。晋级装备有12个导弹管,每个都能够发射JL-2 SLBM,其携带一至三个核弹头,估计射程达7200公里。作为比较,俄罗斯Borei携带16个布拉瓦SLBM和美国俄亥俄级携带达24 Trident II导弹。在类型上,094晋级的尺寸与法国Triomphant更相似,长138米,最多携带16枚导弹。关于JL-2的开发和装备,有文献指出,导弹的部署被大大延迟,可能是由于遇到技术困难。根据美国国防部称,中国可能在2016年某个时候进行了第一次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核威慑巡逻。

  有专家指出:为了确保第二核打击能力,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必须避免被监测和跟踪。据报道,晋级的有效性可能会受到其在运行时产生的辐射噪声的影响。现代反潜战争优先考虑对抗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探测和跟踪。根据2013年的美国国家利益报告,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设计可能有基本缺陷,导致潜艇后方的大型导弹舱和导弹舱下方的开口产生可检测的声纳特征。此外,2009年美国海军情报局的报告将中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部队的低频噪声与俄罗斯/苏联潜艇进行了比较,发现在所检查的12艘潜艇中,夏航和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都是可以探测的。

  中国如何应对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指挥和控制的挑战?

  有效的指挥和控制对于有效的海基核威慑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国防部将命令和控制定义为“在需要执行任务时由适当指定的指挥官行使权力和指挥部队”。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需要有明确的规定、先进的通信技术和严格的指挥链确保当他们需要开火时他们绝对能够开火,当他们不应该开火,他们绝对不会开火。与所有核武器一样,对所有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的行动要有强有力的指挥和控制,以避免灾难性的错误,或在关键时刻未能完成任务。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从潜艇发射核武器的规定。例如,英国的三叉戟导弹系统需要首相的命令,如果他出现了意外,重新任命的决策者,由船舶主管和武器工程官员激活,并从海军指挥官发出命令。在美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上,发射必须由指挥官和执行官确认,然后由主要发射人员手动授权。参与该过程的每个人必须使用存储在可由组合锁访问的安全密钥来验证发射,该组合锁仅由该人知道。

  中国是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世界的新来者,但是对其发射政策的推论可以从军方对陆基核弹道导弹的声明政策中得出。根据解放军的理论,弹道导弹指挥控制网络由指挥官、军事部门指挥机构、导弹基地和射击部分四部分组成。这一原则强调需要加密通信,而行政机构(“最高指挥官”或“总司令”)是唯一能够单方面授权使用核武器的人。有了适当的通信基础设施,中国可以用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维持这个指挥链。虽然核武器传统上由第二炮兵指挥,由行政或中央军事委员会掌握发射权力,中国最近的军事改革“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据称负责中国三支核武装部队,包括海基核力量。目前仍然不知道核武器如何在这个新组织下运行。

  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适合中国人自己的形象。毕竟,他们之前是联合国中唯一没有可操作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能力的五大国成员之一。

  沟通是维持一支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舰队的另一个主要挑战。联系一艘潜航的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需要大量的设施铺设在海底、要有先进的技术和复杂的加密。在海洋的盐水里,无线电波穿透的距离很短。用无线电波穿透海水以向潜艇发出信号,需要使用非常低的频率(VLF)和极低频率(ELF)穿透海水。前者需要扩展数公里宽的天线来传播信号到达20米的深度。后者可以缓慢地传送信号到达数百米深,但这样做需要非常大的发射机。位于摩尔曼斯克附近的俄罗斯ZEVS发射机使用大约60公里长的天线联系潜航的俄罗斯潜艇。用于联系潜航的潜艇的第三个方法来自飞行器,例如美国E-6B TACAMO,跟踪几英里长的天线与浅水深处的潜艇通信。当前,对中国的通信基础设施知之甚少,然而中国海军在常德和大同保留了VLF设施。

  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指挥和控制中心的最后一个组成部分集中于一个关键的操作问题:如果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与国家指挥部失去联系,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应该做什么?现有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力量以不同的方式应对这一挑战。对于英国,“最后手段是信件”,每个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离开港口时会发给一封信,这些信件只有在英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与英国或盟国部队失去联系后才能打开,每封信都详细说明了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应采取的适当行动。美国的规定是保密的,但据分析,美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不能发射他们的导弹,除非他们从总统或指定的替代人员接收到适当的代码。中国一贯在其白皮书中表示,他“不首先使用”的政策,希望避免与其他国家进行核武器竞赛,并保持积极的核自卫战略。中国的规定在失去联系后潜艇应该做什么,甚至发射规定等这些目前未知,仍有待观察。根据现有的中国政策,可以推断,发射权威将可能集中在行政部门,如果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与国家失去联系,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SSBN)可能不具有发射权力,并且可能需要对传统的命令和控制进行改造以建立一个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