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高端武器价格仅为俄1/3 将淘汰俄角逐全球市场
www.wforum.com | 2017-01-10 21:02: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端武器价格仅为俄1/3 将淘汰俄角逐全球市场

  有关注中国武器装备动态的朋友,一定会发现了:中国的武器装备在2010年以后,越来越自信的走上国际展台,到全球主流的防务展上展现自己多年以来取得的成果。不过,很多时候外界在解读中国的武器装备的同时,总喜欢跟中国曾经的“老师”俄罗斯对比一番,以印证中国的武器流淌着俄罗斯的血统。不过,实际上在行家眼中,中国已经走出了自己的特色道路,成功超越了原来的“老师”,开始在诸多领域取代俄罗斯在高端武器市场上的地位,而俄罗斯却无可奈何,只能看着曾经的徒弟超越自己签下订单。

  说起舰艇的近防系统,大家首先想到的自然就是中国的H/PJ-11型11管30毫米舰炮,这种全球射速最快,管数最多,火力最为凶猛的近防武器,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因为对于海军舰艇来说,尤其是作为航母的最后一道“防弹墙”,谁都希望能够越密越好。而1130近防炮 每分钟射速近1万发,11个炮管,2个弹舱,同时锁定40个目标,在一次次实弹打靶中验证了自己的实力。正因为中国自己装备了如此先进的武器,所以才能放心的对外出口730近防炮,全称H/PJ-12型7管30毫米舰炮。而且,近些年来已经有多个国家采购了中国的这套730近防炮,比如马来西亚、印尼都有采购。

  在2016年的欧洲防务展上,中国展示了一款由730近防炮加挂不明型号短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的模型。这也让外界感到好奇,因为在中国任何舰艇上都没有看到过类似的装置。这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山寨”了俄罗斯的“卡什坦”近防系统。不知道是不是这些西方记者们眼神“不太好”,“卡什坦”近防系统使用的是2门630近防炮搭配8枚SA-N-11导弹组成,而中国展示是一门730近防炮搭配6枚导弹,这么大外形差异能算“山寨”?而且,其实早在2010年,中国就展示过自己的“陆军2000”末端防空系统上,集成了6枚“天燕-90”防空导弹。不过怎么到了2010年的时候,没有类似说法呢?其实很简单,谁叫中国2010年以前没卖出去同类产品呢?而这也意味着,中国在消化了俄罗斯的AK-630系列近防系统后,结合自身技术研究,最终研发出了适合国际市场的新产品。作为全球仅仅少数几个能造出来近防炮这种高端装备的国家,中国显然从中国从“学习者”变成了“领跑者”。

  当然,西方的专家们也不会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比如,中国在2016年推出的FK1000型陆地防空系统,这种搭配了12枚防空导弹和2门23毫米机炮的近程防御系统,功能上非常类似于俄罗斯“铠甲S1”武器系统。不过,由于中国近些年来在雷达系统上的飞跃,FK-1000已经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而俄罗斯的只有在自己“铠甲S2”(“铠甲S1”的自用升级版)上才安装了RPS-3搜索雷达,采用无源相控阵天线。而且在2015年前,俄罗斯陆军一直都没有装备类似的系统。虽然俄罗斯将领对外宣称:有这个钱,我们宁可考虑买“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可实际却是,一部“铠甲S2”系统单车就需要1500万美元,俄罗斯自己不是不想装备,而是真的装备不起!反观中国的FK1000近防系统,对外售价仅仅500万美元,这不过就是一辆主战坦克的价钱,性能却跟俄罗斯1500万美元的系统差不多。这其实就让俄罗斯自己有点郁闷,曾经的学生已经把其他领域的“白菜价”手段搬到了军工上。这让俄罗斯有些吃不消。

  最让俄罗斯吃不消的,其实还有这件事。中国现在居然也不卖成品,开始卖概念和图纸装备。要知道,“空手套白狼“那才是俄罗斯军工的真正”实力“,堪称”压箱底绝技“。印度就是典型的例子,无论”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还是配套的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还有23000E”暴风“级航空母舰, 其实当时都是半成品甚至只有模型概念,就成功让印度掏钱下单。中国现在也开始对外推销的自己设计概念,获得国外客户的订单后,再开始生产。而中国由于具备极强的产业化快速生产能力,只需要整合现有装备就可以快速量产。这一点让俄罗斯其实望尘莫及,一般转换一个武器新概念,中国只需要18个月左右就能完成,而俄罗斯可能需要一倍以上的时间。这才是让俄罗斯最无可奈何的地方,中国拥有完善的武器研发体系,而俄罗斯现在缺少就是这个能力。

  这一点已经开始体现最近的多个武器订单上,比如泰国的VT-4坦克订单,白俄罗斯的A-200火箭炮订单,中国都在公平的竞争中,用实力超越了原来的“老师”俄罗斯。未来,中国制造已经不再会是廉价的代名词,必然会更多的角逐高端武器市场,势必有一天会取代俄罗斯曾经的地位。在这只能对俄罗斯这个老师说声:对不住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