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霹雳中队专打越南印度苏30 涂装为何是粉色
www.wforum.com | 2017-01-09 19:39: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霹雳中队专打越南印度苏30 涂装为何是粉色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空军先后组织以轰6K轰炸机为核心,以空警2000预警机、图154、运8高新机等电子战机,以歼11B,苏30MKK等歼歼击机护航下的大型打击机群,穿越第一岛链,前出一千多公里,赴西太平洋菲律宾海进行远海训练和演习。

  执行护航任务的苏30MKK战机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种俄制战机很罕见的在座舱下方绘制着一个醒目的白头鹰logo,这架喷涂着白头鹰的苏30MKK战机,就隶属于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第18师,该师拥有著名的“霹雳中队”。

  徽章的主体是一支凌空展翅的白头鹰,象征霹雳雄鹰在新起点上展翅腾飞。白头鹰是世界上著名的猛禽,飞行速度极快、特别敏锐、异常凶猛,被称为“空中之王”,象征部队“神速、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背后是红色的闪电代表着部队的灵魂——霹雳精神,蓝色的背景代表着祖国广阔的领空。整个徽章透露出一种决战决胜的气势,一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威风和锐气。

  这个白头鹰标识,部队里叫做“霹雳烈火鹰”。2016年4月的”中国-巴基斯坦空军“雄鹰-V联合训练演习期间首次公开。不过很多人看过这徽章,都觉得更像是霹雳斩鹰头,因为这支部队又叫霹雳中队,1964年该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功绩卓著,空军党委决定授予他们“霹雳中队”荣誉称号。不是白头鹰中队,以后真的可以叫“雷劈白头鹰”中队,专门用来劈美国鹰酱的么。

  霹雳中队的战机涂装也很有个性,早在2012年11月和2013年2月,空军两次对外发布原广州军区航空兵第18师的演习情况,配发的照片显示该师的苏-30MKK采用了一种粉红色的新涂装,非常太梦幻。

  霹雳中队隶属于原广州军区空军空18师54团,这个团是中国空军列装俄制苏-30MKK战机的三大王牌团之一。 2003年,该团由歼七战机直接改装苏30MKK,在随后几年的空军考核和比武中,导弹打地靶,全团12发12中;对海攻击,命中率100%;最受空军领导赞赏的是,在所有复杂电磁环境中的战术训练,人人达优。

  众所周知,中国空军的战机,除了标准机号和机徽,很少有在机身上喷涂非常规涂装,或绘制个性化的logo,有这种标识的战机,大多属于尖子部队。

  霹雳中队的这种涂装并非纯正的粉红色,这只是一种伪装色。只有特定背景和角度才呈现明显的粉红,大多数情况下是粉灰色的。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之后,推出过的沙漠战斗服中也有粉色,以色列的F15战斗机涂装中也有近似粉色和褐色的。

  以色列空军F-15战斗机的沙漠迷彩涂装。

  六七十年代的中国空军,很多歼6和歼7战机采用金属原色,全机外表只喷了一层清漆,因此表面看到的是铝蒙皮的原色。

  到了歼7和歼8年代,空海军的战机开始使用纯白色涂装。金属原色和纯白色涂装的缺点是在中低空背景下比较耀眼,不利于伪装。这并不是中国空军战机涂装有多落后,考虑采用这种涂装,是为了适应核战争的需求,金属原色和纯白涂装可以有效地反射核弹爆炸时强烈闪光,减少热辐射的吸收。

  进入八十年代,中美两国的关系日益密切,进入一段“蜜月期”,美国希望从中国获得一些歼-7飞机,用来熟悉苏制米格-21的飞行性能。作为中美一系列军事技术合作的内容之一,美国先后从中国购买了15架歼-7II出口型和1架歼-7M型飞机。这些飞机装备了拉斯维加斯西北部托诺帕试验靶场的美国空军 4477“红鹰”测试评估中队。在历次红旗演习中,扮演苏联空军,充当假想敌。这批飞机除一部分保留中国空军的纯白涂装,其余改为与苏联前线航空兵一样褐色迷彩涂装。

  进入九十年代,中国空军也开始在部分战机上涂装迷彩。例如空15师43团,著名的北空夜老虎团,八十年代末该团改编为夜间截击机团,1990年5月完成了改装歼-7C战机,成为全空军该机型首飞夜航的部队,1991年正式担负夜间战斗值班任务。此时装备的歼-7C战机就采用了蓝绿灰相间的三色夜间迷彩。

  1999年5月,空15师43团的13名飞行员,歼-7C战机6架、歼-7D战机6架,共两个中队进驻杨村机场,进行国庆阅兵训练,其中歼-7C是迷彩机身。

  从六七十年代的越南战争开始,各国空军流行为自己战机喷涂鲜艳的五颜六色的迷彩涂装。其中以美国空军F4鬼怪式战斗机的东南亚绿色迷彩最为经典。

  1973年伊拉克购买了16架图-22和2架图-22U“眼罩”轰炸机,1978年交货服役。1980年首次超低空轰炸德黑兰,1996年剩余4架全部退役。机身及机翼的上侧涂装是棕褐底色上分布着暗绿色宽带条纹,机身的下表面则是浅灰色。

  伊朗的美制F15格鲁曼雄猫战斗机,机身采用的类似以色列空军风格的褐色沙漠迷彩涂装。

  霹雳中队的小粉红涂装,也并非世界唯一,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诞生过粉红色涂装,有人称之为“蒙巴顿”涂装。这种淡淡的粉色涂装一直延续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至于霹雳中队的苏30MKK战机为何要涂成这种小粉红的涂装,这要从越南说起。出于安全上的担心,越南近些年进口了很多外国先进武器,力图打造一个小型海空防卫体系。越南武器进口主要依赖俄罗斯,先后采购了18艘毒蜘蛛级和闪电级导弹艇、6艘基洛级潜艇、2套堡垒岸舰导弹,基本建立起对海上舰艇的攻击能力。在空军方面,2003年开始从俄罗斯进口了11架苏27。2004-2012年从俄罗斯进口总计24架的苏-30MK2V战斗机。2013年8月又与俄罗斯签署价值大约6亿美元的12架苏-30MK2V战斗机合同,并在2016年交货完毕。刨除近几年坠毁的战机,目前越南共拥有45架苏27/苏30系列战斗机,这是东南亚国家里除新加坡以外最强大的空中力量。

  日前越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越南空军苏-30战斗机部队的训练画面。苏-30MK2V战斗机是俄罗斯在销售中国的苏-30MKK战机基础上针对越南研制的一种改进型号。装备有经过改良的SDU-10U机载火控系统,包括对空搜索、探测和跟踪,添加了多目标搜索与跟踪模式,可探测10个目标同时导引R-77主动雷达空空导弹攻击2个目标;对地/海攻击模式,包括空地测距、绘图及地形跟踪与回避等,可控制X-59、X-31A和X-35等空对面导弹,投放激光和电视制导的精确制导炸弹。此外,苏30MK2V还配备卫星导航装置。作战能力比中国早期引进的苏30MKK战机稍好,与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苏30MKK2战机相当。

  在中国西南的青藏高原对面,也有一支很强大的苏30机群。印度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进俄制苏30战机,并为之国产化。目前印空军有230架苏30MKI战机,计划到2018年装备280架苏-30MKI。

  印度空军曾经有大约30年左右时间,在制空权问题上对中国有极大心理优势,大概2000年以前,印度人认为他们空军的米格25可以在中国青藏地区上空自由行动,如入无人之境。从2000年以后,中国空军开始大规模体系建设,三代战斗机的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大批先进战机进藏驻训,不知道现在面对进藏驻训中国空军的大批歼10/11战机,印度又该如何嘴炮。

  为了锤炼部队,中国空军学习美国空军的假想敌部队的建设经验。1987年,中国空军第一支“蓝军分队”诞生,这支蓝军分队由时任空军飞行训练基地(空军第11航校)某团团长的李锁林等9名飞行尖子组成,装备当时空军最先进的歼-7IIA战斗机,实践着新式训法战法。2004年第一支苏-30蓝军分队组建,标志着中国空军终于拥有了三代机蓝军分队,突破了之前受限于装备水平难以贴近外军模拟战法的“瓶颈”。

  随后中国空军又组建了一个专门的蓝军旅。据《解放军报》介绍蓝军部队:空军航空兵某旅作为新组建部队,是全军唯一的专业航空兵蓝军旅。完全新建一个空军航空兵旅(副师级单位),足见空军对这支新生力量的重视。从演习中曝光的图片来看,新组建的蓝军旅拥有三个歼击机大队,分别装备了苏-30MKK、歼-10A和歼-11B这三款在空军形成战斗力的机种中最先进的型号。其中后两者的机龄均很新,特别是歼-11B还是使用了国产“太行”发动机的最新批次。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也曾刊文称,中国空军已拥类似美国假想敌中队的对抗训练部队,尽可能准确地模拟敌军(特别是美国和印度)战机战术。报道称中国成立了三支假想敌中队,一个中队配备苏-30,扮演美国的F-15或印度和越南的苏-30;另一个中队配备歼-10A,扮演美国的F-16;还有一个中队配备歼-7,扮演印度和周边国家仍在使用的众多米格-21和F5战机。

  在“火力-2015·山丹A”陆军防空演习中,中国空军首支专业蓝军部队亮相。陆续与来自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以及空军等具有代表性的6个作战师、旅展开了6次演练对决。6次对决,自始至终完全按实战要求演。首场演练开始不到10分钟,红军的1个师指挥所、2个团基本指挥所竟然被蓝军打掉了。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空军仔细分析了越南战争战例来发现自己的不足,结果显示,绝大部分被击落的飞行员都是在前10次作战任务中。如果一名飞行员熬过头10次空战,他就不那么容易再被击落了。美军就找到一种最好的空战训练途径——假想敌空战训练。红旗军演随后被设计用来为美军飞行员提供宝贵的头10次“空战”任务。蓝军飞行员要面对扮演假想敌的红军飞行员。美国空军第65假想敌中队的F-15C涂着碎片迷彩,假想敌飞机一般使用俄罗斯战机的涂装元素来增加真实性。

  F-15C-27-MC,为美国空军内利斯基地第65联队第57中队入侵者涂装样式。另外还有一架采用蓝色迷彩涂装样式的80-0010号。这两架飞机在“红旗”演习中扮演Su-27的角色。在每年举行4次的“红旗”演习中,该中队负责对抗来自美空军以及盟国的受训飞行员的模拟作战。

  美国空军第64假想敌中队的改装过的F-16。

  最近十年,美国的假想敌部队扮演的角色有了新变化,他们开始更多的关注中国空军。他们认为假想敌部队绝不仅仅是把飞机涂成中国飞机的样子,模仿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导弹、情报分析、地面操作等等。

  假想敌部队的口号是“Haveat You!”,“他们怎么飞我们就怎么飞”——通过情报机构的协助(如国家安全局NSA),以了解中国空军的战术、飞机的操作特性。假想敌飞行员出任务之前,甚至经常需要合唱对方的国歌,以便找到那种敌人的感觉。

  在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美国红旗军演数次红旗军演都给了中国空军巨大震动,那时候美军空军对中国空军有着数量、性能、技战术水平、飞行小时数的明显优势,但最近10年,美军的飞行小时优势不再明显。中国空军从1999年(那一年发生了什么事情,你懂得)开始大幅度提升先进战机规模和飞行员小时数,主力部队从100小时/年提升到200小时/年以上,与美国空军持平。

  中国空军战斗演习的规模、水平和对抗程度都在逐年提升,目前中国空军的红剑、蓝剑、跨区联合、金头盔等战斗演习,能一次集结十几个航空兵团,演习模式高度模仿美军红旗军演,也大量使用假想敌部队。这些都显示了解放军空军在反应速度和技能方面的进步,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正接近现在的美国空军。

  二十年前美军那种凌驾于中国空军之上的非对称优势一去不复返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