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轰炸机大阵仗进入日本海 前海军司令愿望达成
www.wforum.com | 2017-01-09 18:57: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新闻。

  事实上,从9日下午1点起,社交媒体上就在热炒一件事:日本大量战机从分布在各地的空军基地升空!同时,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方向的航班全部延误。

  到下午,日本防卫省正式发布消息:中国8架大型飞机组成的编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

中国轰炸机大阵仗进入日本海 前海军司令愿望达成

  阵仗

  执行此次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任务的,是中国海军航空兵。

  编队的构成颇具阵仗:6架轰-6型轰炸机、1架运-8系列侦察巡逻机和1架运-9系列电子侦察机。这也是继2016年8月以来,中国海军航空兵飞机第二次进入日本海空域。一口气六架轰-6,也难怪日本紧张。

  面对这一庞大编队,日本自卫队从全国各个基地紧急起飞战斗机,前往伴飞“欢迎”,也搞成了今天日本互联网上的大新闻。

中国轰炸机大阵仗进入日本海 前海军司令愿望达成

  白天起,日本推特等社交网站上就纷纷有网友表示,“我这边航空自卫队(空自)基地有战斗机紧急起飞,看起来挂了实弹!”“我这边也有!”……到下午,有好事者粗略统计,其中包括冲绳的那霸基地,九州的筑城基地和新田原基地、本州岛北部的小松基地,以及本州岛东部的百里基地等;

  甚至,连本州岛南部沿岸的滨松基地,也起飞E-767大型预警机——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总共只有4架E-767,担任空中指挥枢纽任务,集中驻扎于滨松基地。平时用得很节省,今天也不惜放了出来。

  中国军机这一趟,意在何为?为什么选择日本海?

  日本海

  日本海具有重要战略价值,特别是在中日两国之间。这里仅举一例。

  我们常说日本“国土狭小”,“缺乏纵深”,但这只是从面积上而言。实际上,由于中日两国的地理位置特点,日本恰恰有广阔的“对华纵深”。

  看地图可知,从日本西南部的琉球群岛,到日本东北部的北海道,其间接近3千公里。若是在欧洲,这一纵深的一端如果放在马德里,另一端可达波兰的华沙一带。也就是说,在对中国的西部、西南方向上,日本几乎有着与整个中西欧相仿的战略纵深。

  但是,如果在地图上换个方向,从日本海或西太平洋来看,日本就成了一个典型的浅纵深国家,其整个纵深只有本州岛的南北距离——最宽处比北京到石家庄也就多那么一点。

中国轰炸机大阵仗进入日本海 前海军司令愿望达成

  部分是因为如此,在冷战期间,日本一直都很忌惮苏联航空兵和导弹的威胁。因为对苏联在远东的海空力量而言,由于地缘位置的特点,日本恰恰是一个几乎毫无纵深的国家。

  很明显,一旦敌方海空力量进入日本海和西北太平洋,就意味着日本列岛就面临处处受敌、处处设防的被动局面。正因如此,只要有可能,日本一定要将潜在对手的力量封在第一岛链之内的狭窄海域。

  同时,日本还有一种“战略诱导”思路,那就是反复炒作东海议题,将中日之间的矛盾热点局限于东海一隅,最好局限于冲绳附近,以避免可能的海空博弈拓展至自己的本土周围。

  但是,这件事儿并不是日本说的算。

  海空合璧

  近年来,中国海空力量“出远门”已是常事。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空军的轰炸机、战斗机编队多次经宫古水道或巴士海峡突破岛链,进入西北太平洋。

  其中几次远航,客观上是环绕台湾宝岛而行。但是,日本人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中国轰炸机出宫古水道后不是向西南飞行,而是折向西北,不远的前方就是日本的本州岛,而且是“浅纵深”方向的本州岛。以轰六搭载“长剑20”巡航导弹计算,假设“长剑20”的射程为2000公里,则整个日本本土都将在其打击范围之内。

  而中国海军航空兵两次进入日本海,也体现了中国海空力量在另一个战略方向上的活动和打击能力。中国海空军的不同飞行路线,合在一起,恰恰是让日本最薄弱的两个战略方向暴露无遗。

  除空中之外,中国海军军舰也在这一区域进行活动。就在几天前的1月5日,中国海军的三艘军舰还刚刚通过了北海道与本州岛之间的津轻海峡,从西北太平洋进入日本海。此前,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也驶出宫古水道,经西北太平洋进入南海。

  反应

  面对这种局面,日本也没闲着,其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一直在勉力维持“人盯人”式的跟踪拦截。以航空自卫队为例,其在2015财年(截至2016年3月31日为止)的对华紧急起飞次数,已达571次;要知道,2012年,这一数字还是306次,2009年仅为38次。

  但是,日本也有苦衷:主力战斗机F-15J服役期大多已经超过或接近30年,E-2C预警机如今一年的飞行小时数,几乎达到2012年以前5年的水平。要大规模更换战机,无论从技术上还是财政上都不现实。

中国轰炸机大阵仗进入日本海 前海军司令愿望达成

  所以,日本只能一方面继续请美国人帮忙(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斗机将于1月底部署于日本),一方面在增加经费之余,努力用“盘活存量”的办法对付中国。就在2016财年,日本将驻扎于西部九州岛的F-4战斗机全部调往东部,换来的是F-15和F-2战斗机,其在对华方向的第三代战斗机数量,瞬间从过去的20余架骤增至约一百架。

  就在前几天,日本媒体还传出消息,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根据中日冲突的前景,制定关于美日联合作战的所谓“统合防卫战略”。

  说白了,这就是一份战争计划。

  把中国作为“假想敌”而非“好邻居”,将是日本在当今时代所犯的最大外交错误。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错误很可能真的会发生,或是已经在发生。

  为了维护自身主权权益,为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也只能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应该做的一切。

  这一切,让人感到2017年会更不平静。

中国轰炸机大阵仗进入日本海 前海军司令愿望达成

  故事

  最后,岛叔再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初,动乱结束后不久,一位老人就任中国海军司令员。他在上任后不久视察海军航空兵某部时,曾经提了个训练计划:你们既然是轰炸侦察机部队,就飞一飞对马海峡吧?

  但是,部队官兵却面露难色:训练长期不稳定,装备保障亦有各种不足,要飞对马海峡,暂时还做不到。

  这位老人很不高兴,但也知道这是眼前的现实。此后,他大力发展海军,提出海军要从“黄水海军”向“蓝水海军”转型,要走向深蓝。此后多年间,即使他已经升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他依然关心海军的发展,关心航母项目,关心核潜艇项目。

  如今,这位老人虽然故去,但海军官兵人人依然都会唱那首《人民海军向前进》;老人生前所望的“蓝水海军”,也已初步成型:中国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今后还会有第二艘、第三艘,中国核潜艇已经在深海大洋常态巡航。海军航空兵不仅可以飞抵对马海峡,还可以进入更加纵深的日本海。

  这位老人,当可安心。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