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潜艇首访马来西亚 美媒称东南亚力量将重组
www.wforum.com | 2017-01-08 18:37:4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潜艇首访马来西亚 美媒称东南亚力量将重组

    外媒称,中俄两国海军舰艇对东南亚的短暂造访反映出,随着北京和莫斯科设法重塑被美国主宰数十年的全球安全架构,东南亚以及更远地区的防务关系正在进行重新定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6日报道,本周,一艘中国潜艇史无前例地在马来西亚停靠,这是中国不断扩大的水下力量的罕见公开亮相,也是东南亚力量重组的进一步迹象。

  报道称,此访正值两艘俄罗斯军舰在菲律宾——美国的一个条约盟友——停靠之际。莫斯科还主动提出向菲律宾出售先进武器,这是对美国长久以来在该地区军事关系的又一个挑战。

  一位马来西亚海军官员说,上述潜艇和一艘中国海军支援船于3日抵达哥打基纳巴卢(它是一处面向中国南海的海军基地的所在地),并将停留至7日。

  这位官员说,这是中国海军潜艇首次造访马来西亚,这两艘军舰是来进行休整的。

  上一次可证实的中国潜艇出访是2014年对斯里兰卡的访问,尽管卫星图像显示一些中国潜艇在过去两年间造访了巴基斯坦。

  报道称,中俄两国海军舰艇对东南亚的短暂造访反映出,随着北京和莫斯科设法重塑被美国主宰数十年的全球安全架构,东南亚以及更远地区的防务关系正在进行重新定位。

  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若干国家的政府对南海地区的主权声索与中国存在冲突,并且在最近几年中与美国增进了防务关系,以应对北京加强自身主张的努力。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说,中国海军军舰此前就曾在马来西亚停靠,但是一艘潜艇造访是性质上的不同。

  他说:“这表明东道主的信任度提高了,因为作为隐蔽作战或侦察平台的潜艇开展的活动具有敏感性。”

  他还说,此访说明中国潜艇可以在马来西亚同意的情况下,在中国南海的最南端——包括存在争议的南沙群岛周边——开展行动。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访问北京时同意与中国扩大经济与防务关系。大约在同一时间,马来西亚同意从中国采购4艘军舰。

  报道称,尽管中国和俄罗斯在削弱美国防务关系方面存在共同利益,但它们也在日益为寻找武器出口的新市场而展开竞争。俄罗斯曾向越南出售潜艇,中国曾向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出售潜艇。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的地区安全专家伊恩·斯托里说:“俄罗斯在亚洲的首要利益是武器出口,杜特尔特同美国分道扬镳的举动使莫斯科得以进入一个原本与美国关系相当密切的市场。”

  前述马来西亚海军官员指出,造访该国的是一艘常规动力潜艇和远洋打捞救生船长兴岛船,但是拒绝提供进一步细节。

  报道称,马来西亚海军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发布了两艘造访军舰的照片,但是看不到潜艇的名字和编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