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出太平洋后东绕台湾抵三亚 美方称无异议
www.wforum.com | 2016-12-28 18:13: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近日进行首次远海演练,前出西太平洋后,又沿着台湾东部海域开往南海演练,目前已经抵达海南三亚某军港。对于中国航母此次大动作,美国方面表示,中国的航空母舰有权在国际水域航行,美国对此并无异议。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2月2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特纳(Make Toner)在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美国承认中国有合法的海域使用权。同样的权利适用于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

辽宁舰出太平洋后东绕台湾抵三亚 美方称无异议

  辽宁舰航母编队结束第一次远海作战训练归来,缓缓驶入三亚军港。穿越宫古海峡直出西太平洋,从祖国宝岛台湾南侧返回南海回港,辽宁舰是科研训练舰,从此更是作战训练舰。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特纳是在每日新闻简报会上回答该社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央社”记者提问道,美国是否注意到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首度航往南海演训?美方有何看法?

  特纳称,美国注意到中国的首艘航空母舰在西太平洋航行的报道,美方没有任何特定评论,而美国承认,按照国际法,所有国家都有海空航行与飞越自由及合法使用权,这都应受保障。

辽宁舰出太平洋后东绕台湾抵三亚 美方称无异议

  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特纳(Make Toner)

  记者追问,中方执行的任务靠近日本与台湾(地区),美方是否认为此时是执行航行自由的恰当时机?就区域和平与稳定来看,美方是否有任何关切?

  特纳显然没有给出如台湾记者所愿的回答,仅指出,就像美国海军也常在同样的水域认真严肃地航行那样,那就是航行自由,“假如他们(中国)是在公海上,他们就有权航行。”

  他说,所以,如果这适用于美国、那就适用于中国和其他国家。

  之前一天,对于中国航母首次赴西太平洋演练,美国国务院曾回应称,美国的立场自7月以来并未发生改变,希望各国能够按照法律举行军事演习。而五角大楼官员拒绝评论。特朗普团队的一名发言人黑克斯(Hope Hicks)称,特朗普团队对中国的行动没有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本周一(25日)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中方有关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我们的辽宁舰应该依法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希望各方对此予以尊重。”

辽宁舰出太平洋后东绕台湾抵三亚 美方称无异议

  微博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辽宁舰现身海南三亚某军港外。

  辽宁舰已抵达海南三亚

  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已出海数天,跨越渤海、黄海、东海、西太平洋、南海,最新消息和网络照片显示,辽宁舰已经抵达海南三亚某军港。中国海军发言人表示,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实施的。

  我国台湾地区防卫部门此前表示,辽宁号航母在五艘作战舰艇的护卫下,经南海东沙群岛海域向西南航行。台军官员最新透露,辽宁舰今天已停靠海南岛军港。

  近日,中国航母编队首次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也是辽宁舰首次出远海训练。其后,辽宁舰编队绕行台湾,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并将进入三亚军港进行休整。

辽宁舰出太平洋后东绕台湾抵三亚 美方称无异议

  此次航行,辽宁舰航母编队先通过靠近东海的日本冲绳宫古海峡航行至台湾以东的太平洋水域,如今停泊于海南,也通过了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已经围绕台湾本岛大半圈,如果辽宁舰在回程时选择走台湾海峡,那将彻底“绕台”一周。

  路透社今天引述台湾军方一名不具名官员的话说,辽宁舰已抵达海南岛基地,台湾会继续密切关注其未来动态。

  这名军官称解放军正在测试航母的系统和其他武器装备的协调,辽宁舰抵达海南基地后不代表它的任务已经结束。他说:“你出门了,还不是要回家?”

  不久前,解放军空军曾两度“绕飞台湾”,对于辽宁舰的远航,台媒引述外界分析称,这是中国“趁美方迎接圣诞节期之际,对美国、日本和台湾(地区)大秀肌肉的压力测试”。

  辽宁舰航母编队结束第一次远海作战训练归来,缓缓驶入三亚军港。穿越宫古海峡直出西太平洋,从祖国宝岛台湾南侧返回南海回港,辽宁舰是科研训练舰,从此更是作战训练舰。六七万吨的钢铁巨舰甲板上摆满战机,震撼、欣喜或感动,心情难以言表。这样的画面,以后会常有。

  在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日本媒体关于对中国航母此次训练目的的询问,发言人华春莹说“有些国家关注辽宁舰训练目的,我觉得其实没有必要作过多解读,比如非说针对谁。”

  华春莹说,我看到有很多报道,包括你们日本媒体自己的报道评论认为,“现在也只有强调牵制中国,才能有效地统一决策行动和舆论”。但对于中方来说,我们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来制定政策、采取行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