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6K机长谈巡航南海遇外军干扰:再靠近点给你拍照
www.wforum.com | 2016-12-28 17:14:0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6K机长谈巡航南海遇外军干扰:再靠近点给你拍照

边开飞机边摄影!轰6K男神机长拍下黄岩岛美照

       他边驾驶轰-6K边拍下经典一刻!“就是那座岛。”刘锐举起相机,连续按快门。取景框里,战友那架涂有“八一”红星的“战神”——轰-6K被阳光照得发亮,其双翼下,正是中国海南省三沙市岛礁——黄岩岛

  刘锐会被经常抽象成一个符号式的人物——新型轰炸机轰-6K的机长,中国空军不断突破最远航迹的开路先锋,以及“国家的利益拓展到哪里,空军的航迹就延伸到哪里”的践行者。

  但很少有人知道,那架首次飞向远海、首次完成南海战巡的轰-6K,到底有一个怎样的主人。

  “我必须得飞”

  “最帅的那个就是刘锐。” 采访车停在一排穿着空军制服的人面前时,有人小声说。

  此言非虚。刘锐浓眉大眼高鼻梁,一身健硕的肌肉把飞行夹克撑得有些紧,不笑时“英气”,笑起来“阳光”。

  他今年38岁,现任南部战区空军航空某团参谋长。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职位,但人如其名,他一出现,“锐不可当”的气场就形成了一圈主角光环。

  刘锐承认自己喜欢冒尖,争强好胜。

  “第一个试飞,第一个放单飞的都必须是我!” 十多年前他在解放军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上学的时候,这种性格就已经显露无遗。

  所以,在那个歼击机独领风骚的年代,他有点看不上有些落伍的某型轰炸机。“这型飞机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到底能有多大?” 刘锐怕英雄无用武之地。

  他在一个军用机场旁长大,从有记忆起就认定自己是个飞行员。刘锐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上初中时,我坐在教室里就能找到飞机在跑道上起飞的感觉。而且后来证明那些感觉是对的!”

  但父亲坚决反对刘锐开飞机,怕儿子出危险。所以临近分配专业的时候,刘锐父亲强烈要求把儿子调去后勤保障部门。

  刘锐得到消息后直接冲到了公共电话亭。他在电话里和父亲大吵了好几回合,最后倔强地甩下一句话:“想都别想,我必须得飞!”

  哪怕是在飞行夹克紧紧套上身的20年后,刘锐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是惊惧参半,一双充满血丝的大眼睛瞪得浑圆,好像生怕有人夺走自己开飞机的机会。

  最后刘锐和父亲各退一步,达成了开轰炸机的共识。

  但刘锐争强好胜的心从来都没有放松过。2007年,他感觉自己的机遇来了。

  “那时候出现了某新型飞机,新闻上说‘空军首长登上飞机,与机组人员交谈’,如果是歼击机这样的小飞机,怎么能‘登上’飞机交谈呢?上去之后首长站哪儿呢?我觉得可能是新型轰炸机!” 刘锐兴奋地推测。

  2009年,他偶然见到了尚处于研发阶段的轰-6K,内心狂喜。但他不好意思表现出来,表面平静地踱步过去,心猿意马地与地勤人员寒暄,然后假装漫不经心地问:“我能上去看看不?”

  “可以啊。”

  “哎呀我的天呐!”刘锐内心的小宇宙基本处在爆炸边缘,钻进机舱舍不得出来。

  机遇就这样摆在了他面前。

  “自我强迫得厉害”

  什么样的飞行员才能最先飞轰-6K呢?

  2010年,刘锐所在部队有5个人成了轰-6K的首批飞行员,包括时任的师长、团长、副团长、训练科长,还有刘锐这个当时最年轻的大队长。

  时任团长包连晶是刘锐的师傅,在他看来,“刚来时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刘锐最大的优势是勤奋”。比刘锐低几届的战友孙陆宇记得,前辈经常拿刘锐的故事教育他们。

  刘锐有时深更半夜不睡觉,练注意力分配。他从纸箱子上剪下来硬纸板,画上各种仪表盘充当模拟驾驶舱,坐个小马扎,再找个扫把当操纵杆,一边摆动一边念叨:地平仪、升降标、地平仪、航向、地平仪、高度、速度……

  刘锐说自己“自我强迫得厉害”,要是哪件事达不到目标,肯定对自己大发雷霆。

  有次训练两天都飞不好一个降落的姿态,他回到宿舍关起门把背包往地上一摔,然后拿出纸笔写技术分析。

  其实他一直都对自己挺狠的。

  他忍受不了哪怕有一点达不到期望,受再大折磨也得把事做漂亮。而他的目标,往往是“完美”。

  和他一起训练或者执行过任务的人都知道,刘锐“较真儿”。

  “我们飞行大纲的标准是一个范围,比如特定条件下的飞行高度,在某个范围内都算达标。但刘锐不行,他坚持要求大家飞到某一个精准的高度上。别人的最高标准是他的底线。” 刘锐的师兄、该团副团长吴伟观说。因为刘锐“较真儿”的性格,他俩没少争吵。

  但不管是对上级还是下级,只要涉及原则问题,刘锐绝不让步。包连晶说,正是因为知道他恪守原则,所以该团有一半的轰-6K都是让刘锐从制造厂接回来的,“他去接机我们放心”。

  热血冲淡恐惧

  让人“放心”,是对飞行员最大的褒奖。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飞行是非常容易缺乏安全感的。

  “比如我们在海上练低空飞行,当你离海面只有50米或者100米的时候,都能听到海浪翻涌的声音。无边无际的世界里,只有你自己。” 吴伟观说。

  因此,飞行员需要是“孤胆英雄”,尤其是驾驶轰-6K的飞行员。因为这型飞机担负着开拓中国空军最远航迹的使命。无论是飞出巴士海峡,还是飞越黄岩岛,它们的身影都会受到世界瞩目,这象征着中国军事力量的“存在感”和“威慑力”。

  所以能够执行这类任务的人选,必得是让领导“放心”,又能给战友“安全感”的人。而刘锐就是这样的人。

  有次刘锐驾驶长机、年轻飞行员孙陆宇驾驶僚机,编队飞往某海域执行巡航任务。不料途中僚机突遇重大险情,机舱内各处报警器闪起红灯。

  “有几秒钟大脑一片空白,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孙陆宇说。

  这时,刚刚接报的刘锐马上回复孙陆宇,提示他处置方法。其实刘锐说的处置方法飞行员皆知,唯独难得在沉着冷静。

  “那个时候,刘锐说一句话,我们心就定了。好像确认了不是自己在战斗,有种安全感。”和孙陆宇同机的机组人员吴雪峰回忆说。

  刘锐仿佛是天生的斗士,那些未知的旅程只会激起他的斗志,让他“不累不饿”,“特别兴奋”。

  在执行任务时如果遇到外机干扰,他整个人就会像通电一样,全身肌肉都兴奋起来,心里想:“来呀来呀!再靠近一点儿!让我好好给你拍几张照片!”这个时候热血会冲淡恐惧,刘锐说:“我们机组的人都这样,兴奋得说话声音都高半调,根本不会害怕。”

  “精神至上”

  现在,空军正在加速推进“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颇具战略威慑功能的轰-6K地位一跃而起,刘锐可以如愿徜徉在英雄有用武之地的满足感里。

  他说自己是个“精神至上”的人。

  接受采访前,他刚刚穿透层层云海圆满完成南海巡航任务,像个孩子一样欢快地和记者分享:“这样的任务不是谁都能完成的!首长让我去做,我就特别满足!这几天我就沉浸在这种满足感里!”

  他对这种满足感“上瘾”。所以即使经历再多艰辛都愿意去追寻。

  唯有一点,让他觉得不太安心,那就是对家人的亏欠。

  结婚9年,刘锐觉得自己亏欠妻子赵艳峰的事情太多了。就连妻子早产,他都是事后才赶到医院。赵艳峰一见他就开玩笑说:“生孩子挺轻松的,不知不觉就生了。”

  “你就是个女汉子!” 刘锐笑着说完这句话,就哭了。

  他觉得自己是个心里挺热乎的人,只是羞于表达。每次离家,他会抱抱女儿再抱抱儿子,就是不好意思抱抱妻子,其实他知道最需要安慰的就是妻子。

  妻子赵艳峰和女儿月月、儿子恩佛都因家里有个飞行员而自豪。小恩佛今年3岁,看见天上的飞机会骄傲地喊:“爸爸!”这给刘锐带来了另一种极大的满足感。

  所以,他还是“愿意天天飞”。而且随着空军战略转型的大幕拉开和轰炸机战略地位的提升,他还可以发掘出自己更多的价值。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