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东进南下 辽宁舰巡航尚存三大短板
www.wforum.com | 2016-12-27 03:12: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年12月24日,中国首支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随后,辽宁舰编队沿台湾东部海域南下,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26日,辽宁舰通过屏东鹅銮鼻南方90海里续向西南航行。至此,辽宁舰编队的“跨海区训练”跨越了渤海、黄海、东海、西太平洋和南海。东进南下之间,中国航母舰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远海巡航。但创造辉煌的同时,也暴露了辽宁舰编队的诸多短板。

远海作战:守卫有余 进攻不足

此次中国远洋舰队由辽宁舰、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和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虽然并未编入导弹巡洋舰,但总体上和欧美航母编队的组成保持了一致。

虽然实现了突破第一岛链的目的,但对于年轻的中国航母编队而言,西太平洋的海洋环境和水文气象条件依旧十分陌生。而上述自然因素在战时的影响自是不容低估,因此,相较于熟悉的中国近海海域,辽宁舰编队在提升远距离行动能力、整体训练水平和作战水平方面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磨合。

此次参与西太平洋训练的中国航母编队包括了解放军最先进的052C/D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上述舰艇均配备有垂直发射系统,最多可携带约200枚中远程防空导弹。此外,中国海军未来可能会为航母编队增加其他护航舰艇和补给舰,整体规模超过10艘。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规模,主要是因为就单舰而言,解放军驱护舰的防空、反潜作战能力都处在探索发展阶段,暂时只能以“数量弥补质量不足”。更重要的是,目前辽宁舰的吨位和载机量远不及美军水准,要建成一支能攻能守、实力强大的航母编队,必须有更多的水面舰艇和潜艇来助阵。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航,歼-15舰载机之间已形成“伙伴加油”能力,使解放军舰载航空兵的作战半径与留空时间得到进一步延伸。即便如此,在航母最关键的战斗力指标--舰载机方面,辽宁舰应至少配备包括24架歼-15战机、4架卡-31(或直-18J)预警直升机、6架直-18F反潜直升机、2架直-9C搜救直升机在内的36架各型舰载机。

有分析称,通过在黄海、东海以及西太平洋的一系列训练可以看出,辽宁舰编队已经形成战斗力。若以实战标准严格加以衡量,辽宁舰究竟战力几何?单就主力的歼-15舰载机而言,辽宁舰目前只装备了13架,距离满编尚有差距。在远海预警搜救、编队反潜协同等航母关键指标上,也尚未完全达到实战要求。更何况,在十分关键的反潜作战方面,至今仍是中国海军的最大建设短板,而作为庞大的水面作战平台,来自水下的核潜艇是中国航母编队无法忽视的威胁。

自从中国官方宣布“做好打击敌人的准备”后,辽宁舰编队的作战能力就备受外界关注。此次赴西太平洋的远航行动表明,辽宁舰既可执行近海防御,也可执行远海防卫任务。这进一步増大了中国海上防御作战纵深,对于预防和慑止敌人从海上发动进攻意义重大。虽然整体作战能力获得大幅跃升,但不管近海亦或远洋,辽宁舰编队目前所具备的还只是基本的防御作战能力。虽然中国军方目前执行的仍然是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但对于一艘具备完整作战能力的航母而言,攻防兼备无疑是其必备的基本作战要素之一。辽宁舰编队距离这一目标,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辽宁舰跨海演训,13架歼-15舰载机铺满甲板创纪录(图源:VCG)

军改关键期:海空联合作战体制尚不成熟

公开报道显示,此次出航的中国航母编队包括辽宁舰,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173),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151)、海口舰(171),054A型护卫舰烟台舰(538)、临沂舰(547),056轻型护卫舰株洲舰(594)以及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966)。此外,根据日本自卫队拍到的,中国海军舰艇穿过宫古海峡时的照片可以发现,编队中少了轻型护卫舰和补给舰,由3艘导弹驱逐舰、2艘护卫舰护送航母奔赴西太平洋。

整体而言,中国远海编队建设,完全可以纳入中国正在努力实施的“反介入”战略之中。借助于这一战略,解放军得以在西太平洋对美军形成挑战。2009年,五角大楼专门为此提出“海空联合作战概念”。尽管外界对于这种全新作战思想如何在实战中应用知之甚少,但顾名思义,“海空联合作战”指的就是打破海军和空军的兵种界限,进而实现两大兵种的统一指挥和联合,以期在最大限度上实现高效迅速的作战目的。

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军事改革,其中就包括有对解放军军队指挥体制的改革。虽然中共决策层已经意识到多兵种联合作战的重要性,并用军区改战区、组建战时司令部统领海陆空三军的实际行动来作出回应,但想要形成意义上的“海空联合作战”能力,依靠简单的指挥架构改革还远远不够。解放军军改尚未完成,对于习惯了各自为战的解放军各兵种而言,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还言时尚早。


052D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此次成为中国航母的“带刀护卫”(图源:鼎盛军事)

辽宁舰与护航舰艇尚处磨合期

作为中国舰艇家族中的全新一员,辽宁舰的完整编队该如何编组,中国海军自是下了不少工夫。2013年12月底,辽宁舰完成海南岛远航训练返航时,就得到2艘051C型防空驱逐舰和2艘054A型护卫舰的接应,外界认为当时中国海军就是在摸索辽宁舰与其他舰艇的组合模式。2015年6月,辽宁舰与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1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和2艘潜艇组成舰队,则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超豪华的航母战斗群”。

相较之下,美国海军则是航母编队的创造者和熟练运用者,早在1956年,美国就尝试组成以单艘航母为核心的特混大队。1995年美国海军作战部正式规定,一个标准航母战斗群包括10艘舰艇,由1艘航母、6艘水面舰艇、2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战斗支援舰组成。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美国海军将航母战斗群规模缩减为航母打击群,舰艇数量也从10艘减至6艘,包括1艘航母、1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1艘核潜艇和1艘战斗支援舰,确保有限兵力能部署更多地区。即便如此,美国航母编队的武力配备仍让人咋舌。

作为辽宁舰的姊妹舰,俄军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编队的作战舰艇数量则偏少,且没有固定搭配。2016年10月,“库兹涅佐夫”号前往叙利亚首次参加实战,随行舰艇为“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北莫尔斯克”号、“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舰,以及油轮、远洋拖轮和侦察船各一艘。从这次参战的俄航母编队组成来看,舰队的中远程防空火力主要依靠“彼得大帝”号上装备的96枚导弹。此外3艘护航舰艇备弹合计超过200枚,可为航母编队提供第二层防护。航母本身则搭载有包括苏-33在内的各型战机26架。

俄航母编队的舰艇大都是临时抽调,缺乏配合作战的经验,加之护航舰艇服役时间较长,俄航母的自卫能力只能应对意外的武装摩擦,如果遇到真正的饱和攻击,俄航母编队只能以“破釜沉舟”的方式,通过发射各型舰载导弹迫使对方不敢轻举妄动。

反观中国方面,此次辽宁舰出海巡航全程配有护卫舰艇,数量远超其过去25次航训。此次辽宁舰编队首次进入西太平洋,和之前中国海军舰队进行远海训练的距离、范围及航程都相当。辽宁舰从2012年服役至今已4年有余,其形成战斗力的速度之快,远超外界预期。但单舰战斗力的形成并不能代表一支航母编队战力的整体跃升,辽宁舰与护航舰艇间的协同磨合尚存在很大短板。而只有实现与护航保障舰艇的绝对默契协同,才是中国航母编队真正形成战斗力之时。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