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逼大陆考虑武统
www.wforum.com | 2016-12-26 18:33:4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台媒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3日签署了《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该法案明确提出美国国防部应推动美台资深军事将领与官员交流。这也是美国首度将“美台军事交流”列入法条之中,也将突破目前台当局“国防部长”不得访问华盛顿的限制。

  对此,外交部25日回应,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上述法案涉台内容尽管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大陆学者郭宪纲则分析称,美国此举无疑为特朗普开启台美军售的方便之门,台海军备竞赛也随之而来,最终可能迫使大陆考虑“武力统一”。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逼大陆考虑武统

  中方回应:干涉中国内政 完全不能接受

  这项国防授权法就是美国国防部的预算案。据台媒报道,这项法案由美国联邦众议院本月2日以375票赞成、4票反对通过后、联邦参院8日以92票赞成、7票反对通过。国会参、众两院通过后,送交白宫,而奥巴马当地时间23日签署,让美、台高阶军事将领及国防官员的交流首度入法生效。

  这项法案的第1284节指出,“美国与台湾之间高级军事交流”章节,美国国防部应计划美台间高级军官与资深官员交流,地点包括美国、台湾两地,以改善美台间的军事关系。条文中的“资深军事将领”指现役将官与挂阶人员,资深官员指的是五角大厦任职的助理部长及更高阶的官员。

  虽然奥巴马签署该法案,但由于国会由共和党掌控,这项国防预算案基本等于妥协之下的版本。奥巴马对这笔总额达到6187亿美元的国防预算表示“失望”,他以一项长篇声明,表达对法案部分内容的异议;在军队调薪与扩员幅度上,也与美国政府原先提出的规划有所差异;此外,奥巴马想要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的愿望,在明年1月卸任前也恐难达成。但该声明并未提到“美台军事交流”部分。

  对此法案,台当局“国防部”表示感谢,并称期待双方在既有的良好基础上持续合作,借由进一步深化实质交流。

  美国众议院2日通过该法案时,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曾表示坚决反对。杨宇军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反对美国对台军售,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国国会强开历史倒车,强推美台军事交流,这种做法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台海稳定,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最终也必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23日奥巴马签署该法案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此表示:

  我们坚决反对美国“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台内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我们对美方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美方上述法案涉台内容尽管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完全不能接受。我们敦促美方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和售台武器,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损害。

  大陆学者:美国立法将逼大陆考虑“武统”

  据台湾《旺报》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24日指出,奥巴马选择在下台前签署《国防授权法案》,为美中台关系增添更多不稳定因素,大陆定会向美方抗议,毕竟该法案的签署,可能会让蔡英文当局认为美国将成为台湾后台,蔡英文也更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逼大陆考虑武统

  台媒报道截图

  郭宪纲认为,按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是必须对台减少军售的,奥巴马签署《国防授权法案》不仅违反公报,更不利于中美关系和平发展,他认为此举无疑为特朗普开启台美军售的方便之门,美国对台军售不仅增加,武器质量也必然有所提升,但大陆绝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解放军会持续强化军备应对,台海军备竞赛也随之而来,最终可能迫使大陆选择“武力统一”。

  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时殷弘24日受访表示,奥巴马这么做会让中美间的台湾问题变得更加敏感尖锐,因为美台军事交流是大陆十分忌讳的,虽然不至于推翻“一中”原则,但这是在打“擦边球”,对“一中”原则的实际贯彻造成严重损害。

  对于大陆是否会采取后续动作,时殷弘认为,大陆目前对特朗普较有耐心,可能会口头抗议,但不会采取太大行动反应,一切要等特朗普上台一阵子磨合后再说。但如果特朗普上台仍对大陆不友善,大陆必定也不会对台湾太好。

  中国人民大学美研中心副主任李庆四指出,此举无疑为中美关系再蒙上一层阴影,也表明美国对中国的施压效果不佳,只好猛打“台湾牌”。李庆四认为,奥巴马在外交建树不多,尤其重返亚太政策的成绩不明显,“下台之前临门一脚,某种程度想要扳回一城”。

  台学者:台对美予取予求 自我设限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研究员汤绍成25日在《中国时报》撰文指出,法案通过表面看来是对台友好的措施,但结果是福是祸,目前尚难预料。台湾是美国用来抵制大陆崛起的“相当好用的筹码”,但特朗普和蔡英文的一通电话就导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续必定还会有一系列不利台湾的行动发生。文章称,从台湾的角度看,蔡英文政府“亲美远陆”的政策使得台湾的战略纵深巨减,只能让美国予取予求,台方毫无制衡的能力,自我设限的结果让台湾未来的发展堪虑。

奥巴马签新法案升级美台军事交流 逼大陆考虑武统

  台军采购的UH-60M直升机(资料图)

  另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军事评论员杨于胜24日受访表示,除高阶军文职来访部分视为突破外,其余交流项目早已进行,都是“老调重弹”,而关键技术转移部分,“里面有谈吗?”

  台军事专家施孝玮则认为,美国不会因而支持台湾国防自主所需要的技术,法案“其实跟现在差不多”,“其实能弄得成早就弄成了”。不过就高阶官员访台部分,过去美国国防部门现任官员能够访台的层级受到一些限制,通过这项法案,相对让台美军事交流“更接近现况”。

  施孝玮指出,目前美台军事交流是在双方默契下进行,未主动对外公布,如台“国防部前副部长”杨念祖曾赴美国,台军方高层都到过美军单位参访,将已进行的交流台面化,有点大方公布的味道。

  杨于胜也表示,这只是将让台美交流放在台面上,关系看起来比较好看,特别在政治意涵上,传达讯息给大陆,美国还是支持台湾,不要轻举妄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