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 日本战机紧急升空
www.wforum.com | 2016-12-25 18:13:0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宫古海峡 日本战机紧急升空

  日本防卫省25日晚发布消息称,他们观测到由辽宁舰带队的中国航母编队当天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赴西太平洋,不仅如此,他们还目睹舰载预警直升机“在距离宫古岛领空约10公里处”起飞,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随后紧急升空应对。中国航母编队的蓝水首航引发世界范围内的高度关注。日本《朝日新闻》称,中国此行的目的是“突破由日本和台湾等连接成的第一岛链”。

  据日本NHK电视台25日报道,中国航母在东海公海上航行,这让“第一次目击中国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非常紧张”。防卫省一直在不断确认有关情况。报道称,24日下午4时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发现在东海公海上,辽宁舰正在向东航行,其周边还有7艘导弹驱逐舰和后备物资补给舰。中国海军在24日晚上宣布,辽宁舰率领的海上舰队将在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防卫省25日凌晨表示:“我们知晓中国国防部已公布航母编队在东海海空域开展了训练和试验任务。”“24日晚,自卫队确认中国的航空母舰上没有战机升空的迹象。”

  到了25日晚,日本防卫省宣称此前在东海航行的中国航母编队当天上午10时左右已经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通过该海峡的“包括辽宁舰在内的总计6艘”。25日下午,舰载预警直升机从“与辽宁舰一同航行的护卫舰上”起飞,接近宫古岛领空约10公里处,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此前,日本时事通讯社就称,虽然此次赴西太平洋的航路不明,但是中国海军和空军近年常常通过钓鱼岛附近的宫古海峡进出西太平洋。

  《朝日新闻》称,中国航母这是首次走向西太平洋,此行的目的是“突破由日本和台湾等连接成的第一岛链”,提高广域的实战能力。同时牵制在台湾问题和南海问题上对大陆显示强硬姿态的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还有观点认为,中国航母也可能前往南海。报道还称,目前,在辽宁省还在建造中国国产航母,有情报称,不久将下水试航。这次航母训练是为在国产航母服役前,使中国航母获得远洋实战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称,辽宁舰此行是为了强调中国海军提高了对航母的运用水平,同时牵制特朗普,让他明确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共同社称,当初中国称辽宁舰是为开发中国国产航母进行科学研究和试验为目的的,而中国用这次航行表明,辽宁舰也具有一定的实战能力。时事通讯社称,在23日的演习中,海军司令吴胜利“直接指挥”了辽宁舰。《产经新闻》称,目前还有很多声音怀疑辽宁舰的实战能力,认为“舰载机歼—15的马力不够”等等。同时从飞行员训练的熟练程度看,“复杂的应用难以展开”。报道还说,中国正在制造中的国产航母,很可能被用在南海。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根据日本防卫省的反映,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由辽宁舰、3艘驱逐舰、3艘护卫舰加一艘综合补给舰组成。总体上和其他国家航母编队的组成一致,只是没有导弹巡洋舰。他告诉《环球时报》,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和中国海军其它水面舰艇以前进行远海训练的距离、范围及航程都相当,主要是通过所谓的第一岛链进入西太。目的在于熟悉西太的海洋环境、水文气象等条件,提高航母编队的远距离行动能力、整体训练水平和作战水平。“通过航母编队在黄海、东海以及西太平洋海域的一系列训练可以看出,辽宁舰和中国航母编队已经形成战斗力。”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说,辽宁舰从2012年正式服役至今刚刚4年多一点,这是非常快的速度。“有的国家航母战斗力形成需要5-6年的时间,甚至需要10年。在没有外国类似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中国海军经过认真探索、艰苦训练,仅用4年时间就使辽宁舰形成战斗力,大大超出了外界的预期。”

  辽宁舰在远海的第一次亮相无疑令一些国家深受震动。新加坡《联合早报》和美联社25日称,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出现在东海中部水域,但并未侵犯日本海域。日本自卫队预计,该航母编队将经由宫古水道穿出第一岛链,航经台湾东部海域,再由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印度报业托拉斯24日称,之前有报道称,辽宁舰在完成综合测试后,将部署在南海。在“南海仲裁”结果出台后,中国在南海的举动较之前更加强势。

  台湾“国防部”25日表态称,有关辽宁舰25日经日本宫古岛海道向东至西太平洋远航长训,“国防部”均有严密监控,尤其在演训后是否会再绕由巴士海峡,与南海舰队会合操演,“国防部”会密切监侦并会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国家安全”,“请国人安心”。

  英国《独立报》称,中国军方在渤海、黄海都实施了航母编队的实战训练,按计划还有更多的跨海区演练,这令外界忧惧该航母编队将开赴争斗激烈的南海。文章称,该航母编队2013年就曾进入南海,停泊在海南三亚市附近某海军基地,但当时舰载机并未协同海上训练。自从中国宣布“做好打击敌人的准备”后,辽宁舰编队的作战能力就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