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BBC称《对华战争》纪录片引热议:中美是否“开战”?
www.wforum.com | 2016-12-25 18:04:5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称,近日,英国的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不仅在英国观众中引起激烈讨论,也让万里之外的中国网民热议不已,中美两大国真会“开战”吗?


BBC称《对华战争》纪录片引热议:中美是否“开战”?

  特朗普政策成焦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9日报道,过去一年来,世界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局势似乎被一系列“黑天鹅”事件搅得大乱,特朗普“逆袭”当选美国总统似乎标志着2016年之乱趋于高潮。特朗普尚未上台,世界媒体的聚焦中心已经转向他的一举一动,包括他的组阁人选,由此分析他未来的政策走向。而他违反惯例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以及随后在社交媒体上发出涉及南海、人民币等话题的帖子,更引起了世界特别是中国网民关注。

  此外,过去一年来朝鲜爆发核试验加导弹试射,“萨德”部署在韩国争议不息,南海风云备受聚焦,东亚安全局势波诡云谲。在地区争议背后,中美两大国如何发挥各自力量来稳定局势?两国的国际外交博弈是否走向不可控?

BBC称《对华战争》纪录片引热议:中美是否“开战”?

  纪录片在中英引热议

  居住在英国伦敦的记者兼制片人——77岁高龄的约翰·皮尔格亲自兼任出镜、解说,试图从宏大的历史和全球的角度来看待今天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拍摄出《即将到来的对华战争》一片。该片从对美国外交军事战略批评的角度,指责“美帝”开发核武器的“阴暗历史”,包括即使在主张无核世界的奥巴马政府时期,“仍投资千万亿美元加强核武库和在亚太建设一系列包围中国的军事基地”。

  皮尔格以强烈批评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的外交政策著名,认为这些国家的外交政策受到帝国主义驱使。在这部最新的片子里,他也指责美国外交政策制造“中国威胁论”,并警告核战争有可能在擦枪走火的形势下爆发。片子以美国大选中发出“对华强硬”的特朗普上台结尾,担忧未来的中美关系走向。

  纪录片指出,一旦核战争爆发,就不会有绝对的胜利者,光核污染就将导致气候急剧变化,殃及全人类。

  报道称,该片在英国播放后,有赞叹,有批评,在影片的“主角之一”中国也引发众多热议。

  历史和现实的美中关系

  纪录片播放,以及后来皮尔格接受英国媒体采访,也大量论及美国和中国关系现状,包括中国在接受了改革开放后经济腾飞崛起,中国已经是美国债务25%的持有方等等。虽然美国军力是中国军力的数倍,但中国也是核大国,也有致命的核打击能力。

  一部纪录片很短,要概括中美关系的全貌和方方面面的确很难。

  报道称,如果回顾看看过去中美外交关系的发展,人们会发现中美之间早在1949年之前,美国政府一些官员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们就建立了不少友谊联系,特别是美军支援中国抗日战争的时期。不论是美军驻延安小组,还是包括斯诺在内的美国记者,都实际上为后来尼克松和毛泽东开启的美中关系正常化留下历史伏笔。

  然而,如同今天一国政治和外交政策可能受到国内保守政治影响一样,中美两国正常关系发展进程都分别受到了各自国内和国际政治的影响。所幸的是,上世纪70年代,高瞻远瞩的两国领导人管控了分歧,恢复了沟通交往。

  即便在建立外交关系后的多年里,美中关系也是在外交博弈中逐渐走向成熟。但外交博弈不时带来“擦枪走火”、掀动地区乃至全球安全的惊心动魄。

  中美合作与协调至关重要

  报道认为,回顾中美外交史,人们发现,“美国总统在上台前和上台之初,迫于国内不同集团的种种利益”,不仅做出对北京的强硬态度,还在一些中国方面认为是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触动中国的神经,不仅是领导人的,还有民众的。

  如果把一些摩擦等可以称为领导人也许可以管控的外交博弈的话,包括上世纪90年代美国老布什政府对台军售,克林顿政府被认为支持“台独”、打破惯例在台湾当局领导人选举前容许当时台湾当局领导人的李登辉到访美国等,那么另一些突发军事事件的后果难以逆料,包括1999年美军战机“误炸”中国大使馆,以及2001年中美军机相撞事件等。

  今天,中国和美国的经济乃至战略利益密切相关,所以才有了G2的说法。但是一个关键问题是,在所谓“民粹主义”蔓延世界各国的今天,各国领导人如何说服对现状不满的民众保持和服从理性的政策选择呢?

  也许,人们有理由乐观地相信中美领导人都能认识到中美两国的合作与协调对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特别是世界经济尚处在困难和不稳定之中。

BBC称《对华战争》纪录片引热议:中美是否“开战”?

  中美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