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称潜航器事件搅动中美新博弈 让美在盟友面前丢脸
www.wforum.com | 2016-12-21 17:23:2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20日宣布,已将被海军捞起的潜航器还给美方,这一消息引起了美国媒体的一轮议论。美《商业内幕》网站称,中国在这轮对抗中占据了上风,这一事件让美国在亚太盟友面前大大丢脸。而特朗普的新政权将如何反应,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似乎,这一个小小的潜航器已经搅动了中美间又一轮博弈。

美称潜航器事件搅动中美新博弈 让美在盟友面前丢脸

美国的潜航器从技术上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价值

  美《商业内幕》网站21日发表文章《中国与美国海军在太平洋上发生了对抗——看起来中国占了上风》,文章称,中国和美国海军的这次对抗于本周二尘埃落定,中国向美国交还了被他们捞走的无人潜航器。

  这个潜航器价值大概15万美元,都是使用货架成熟技术。在中美军事摩擦事件排名榜中,这次事件排不到高位——在过去的冲突中,中国曾迫降美国飞机,扣押人员(观察者网注:这里说的是2001年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此次事件导致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烈士牺牲)——但这却是一个关键转折点,南海正在成为世界上军事冲突潜在可能最高的地区之一。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外交与安全政策专家伯恩·格拉瑟说:“这是一件大事,因为中国海军舰艇很少和美国海军舰艇如此正面冲突,即使是对(美国)海洋调查船。”

  他认为,中国捞走美国无人潜航器事件对于美国盟友来说,是一个危险的先例,他们将因此怀疑美国的承诺。

  格拉瑟指出,中国捞走潜航器“表明中国将采取任何手段,以保护他们在南中国海的利益。”

  中国在南海已经走过了一段长路,几十年前,中国规模和能力有限的海军无法投送足够的力量到南海。但现在中国已经通过贸易富有起来,并且正在快速扩充海军。近年来,中国已经在南中国海建设了一系列人工岛,并在上面安装雷达站、军事机场和防空系统——北京可以击落这个地区任何挑战其领土宣称的飞机。

美称潜航器事件搅动中美新博弈 让美在盟友面前丢脸

类似的潜航器对于中国来说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东西

  现在已经太晚了,中国已经建立了“既成事实”他们已经建立了无法动摇的军事前沿,他们能够控制这个每年有5万亿海运货物通行的海域,而她的邻居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夺取无人机显示了一个“明显的结论”,那就是“中国愿意面对美国和美国海军”,格拉瑟说。

  “(美国)盟友和观察家们将会得出结论,这一事件代表着美国权威在该地区的又一次削弱,”道格拉斯·波尔,国际和平研究所副主席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这样说。

  而格拉瑟也认为“这个地区的焦虑正在增长”,“不仅是像日本、韩国这样的盟友,包括越南、新加坡这些国家都依赖美国的军事存在,这是他们面对中国军事力量时信心的来源。”

  作为这次事件的结果,中国没有承担任何可见的后果,尽管其明显违反国际法。(观察者网注:美媒原文如此,我国打捞公海上的不明物体不违反任何国际法)

  格拉瑟提出,以后美国海洋调查船都应该得到驱逐舰的护航。但国际武器控制基金会的杰弗里·刘易斯说,这个地区已经是一个火药桶了。

  刘易斯指出,中国不久前让轰-6K战略轰炸机在南海进行飞行,已经是“安全环境威慑”的显著证据。

美称潜航器事件搅动中美新博弈 让美在盟友面前丢脸

      此次事件在外交层面上讲,是中美海军的一次直接摩擦,而不再是以前美国一直指责中国“海上民兵”的行动,体现了中国方面明确的国家意志

  尽管美国国防部称中国轰-6飞机不具备发射核武器能力,但许多媒体都认为这种轰炸机具备核能力。这种矛盾恰恰体现了国家之间互相通过军事力量发出信息的时候遇到的深层问题,刘易斯说。

  只是这些飞机飞一飞,双方就已经可能出现了误解。如果中国动员其常规导弹部队,美国方面很难判断这些武器是否具备核能力。这种模糊在刘易斯看来是值得担忧的,因为这可能意外触发核战争。

  总体来说,刘易斯认为,与仅仅几个星期之前相比,太平洋地区的稳定性已经大幅度削弱,当时特朗普还没有和台湾方面通电话。同时,“(美国)没有采取措施降低地区争议”,这已经导致这一地区更加紧张。

  该文认为,特朗普作为候任美国总统,却似乎是在主动挑起中国在南海采取进攻性动作——他在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后发表的推文中称南海为“巨大的军事设施”。

  “特朗普似乎让中国无所适从,他在朝鲜、南海和贸易问题上指责中国,”格拉瑟说:“中国人现在对于这种不可预料性非常担忧。”

  但美国对中国的反应现在还需观察。到现在为止,奥巴马政府还没有因潜航器事件对中国进行回击,全世界都注意到了。哈里·哈里斯将军说美国已经“准备好对抗”中国,但他却拒绝评论到底美国打算怎么对抗。

  同时,专家、观察家们,以及中方,都在等着看特朗普政权将会如何反应。

美称潜航器事件搅动中美新博弈 让美在盟友面前丢脸

特朗普如何处理棘手的外交问题?潜航器事件是一个验证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