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海军纪念收复西南沙70周年 吴胜利就南海问题表态
www.wforum.com | 2016-12-08 20:13: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日上午,中国海军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活动并表示,中国军队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这是半个月的时间内,中国海军高层第二次出席西、南沙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

  11月25日,据央视报道,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赴琛航岛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祭奠西沙海战烈士。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官方首次公开的海军司令祭奠西沙海战英烈的报道。在8日的活动中,吴胜利针对南海问题提出三个坚决,“坚决反对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坚决反对不专业、不安全的海空危险行为,坚决反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借口,侵犯和挑衅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南海和平稳定”。

  对于“域外国家插手南海问题,不专业不安全的海空危险行为,侵犯和挑衅他国主权安全”,官方新闻稿中并没有进行解释,但根据电视画面,吴胜利说道,“他人之财不可取,别国之地不可占,任何侵略行径必定失败。中国政府、人民和军队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历史事件为吴胜利的话语提供了证据。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6年11至12月,中国派出“太平”“永兴”“中建”“中业”4艘军舰,在指挥官林遵海军上校的率领下,与政府接收专员和相关专业人员,收复了被日本军国主义侵占的西南沙群岛并隆重举行仪式,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对西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

  吴胜利还说,近年来,中国在南沙进行岛礁建设,是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的,完全合情合理合法,除了完善必要的防御设施外,更多的是建设民用设施,可以向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更丰富的公共服务产品。海军是维护海洋安全、保护海上贸易、应对海难的重要力量。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首先,此次纪念活动彰显了中国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决心。二战结束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派出军舰收复西南沙群岛是维护二战胜利成果的具体行动。作为二战的战胜国以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的重任。第二,此次纪念活动彰显中国政府尊重历史的决心。有充分历史证据证明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尤其1946年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得到包括美国和周边国家的默认支持。第三,此次活动彰显中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决心。中国坚定捍卫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中国也希望与直接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希望域外国家尊重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