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称中国在吉布提成功扎根 投资5亿美元建新港口
www.wforum.com | 2016-12-07 17:51:1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卫星网12月7日称,中国正加速非洲之角(又称非洲大门)的军事基地建设。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此前在北京会见吉布提军队总参谋长时对吉布提协助基地建设表示感谢。

  俄罗斯非洲和中东问题专家斯坦尼斯拉夫•塔拉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社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表明,中国正逐步成为世界大国。塔拉索夫称,“一个国家意识到自身重要性,开始发挥其在地缘政治方面的潜能,这是很正常的行动方案,一切都很合乎逻辑。”他还表示,“我们看到,中国在挖掘经济潜力后开始增强政治影响力。中国通过传统的地区存在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提升地缘政治地位,包括在海外购买资产和开设公司,如今还在海外建设基地,而且还是在美国影响力削弱的背景下进行。由于不愿与其他国家寻求共同语言,美国在国际上逐步丧失政治影响力。吉布提战略位置如此重要,其地缘政治作用表现为靠近国际贸易路线和原料资源运输渠道。”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杨勉教授在接受俄罗斯“卫星”新闻社采访时表示,吉布提基地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他首先强调的是,“中国在吉布提建设的是后勤保障设施,相关设施的建设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军事基地。中国目前在吉布提建设的基地主要是用于海军的后勤补给,并不担负作战职能。”此外,杨勉还称,吉布提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位于非洲东海岸,与阿拉伯半岛隔曼德海峡相望,红海也由此向东通往阿拉伯海和印度洋,向北经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而且大部分经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都需要在吉布提港进行补给。“众所周知,美、法、日等多国也都在吉布提建有海军基地。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打造‘蓝水海军’,那么中国海军在执行远洋任务期间,后勤补给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在此建立长期的后勤补给基地,对于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具有重要意义。”

  据报道,中国落实多个大型项目后,成功在吉布提扎根。其中2016年完成吉布提至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的铁路建设,造价40亿美元,这对抢占埃塞俄比亚市场份额乃至未来抢占整个东非市场而言十分重要。中国企业在吉新港口设施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后可进行散货、集装箱货物和其他货物处理。项目总金额超过5亿美元。目前这是在吉实施的最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在东非经济地位是中国的坚定目标,因此总体看来,在吉建军事基地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国家商业利益,此外保障军事存在也很重要。

  报道还称,除中国官兵外,法国和美国也在吉布提部署有军事基地。此外,日本、德国和西班牙的官兵也在该国境内有所部署,以打击海盗。法国人从殖民时期开始就在那里有军事部署。美国从1999年开始在吉布提有军事存在,目前这里约有4000名美军士兵。他们将吉布提用作也门和索马里军事行动的保障基地,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吉就建设保障设施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这有利于中国军队进一步执行好护航任务、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贡献。相关设施的性质是明确的,就是为中国在亚丁湾、索马里的护航编队提供后勤保障。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也指出,中国在海外建立保障设施,是为了更好地承担国际责任,履行国际义务,保护中国合法利益,而不是为了寻求军事扩张。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