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媒称空警2000先进:20公里外划根火柴都能看清
www.wforum.com | 2016-12-04 18:15:2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称空警2000先进:20公里外划根火柴都能看清

      台媒称,预警机是现代化空中作战体系的核心,体现国家综合实力和科技水平的标志性装备,更是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空中司令部”。解放军的空警-2000预警机,据称可做到在飞机有限的重量和平台上装置功率最大的雷达,使得65吨的飞机拥有与190吨飞机一样的测控能力,比美国E-3C预警机整整领先一代。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1月29日报道,大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空警-2000预警指挥机总设计师陆军在19日在央视节目中,分享解放军预警机从无到有的研制之路。他指出,上世纪60年代中国就曾探索研制“空警一号”预警机,但因为技术匮乏和国力限制,最终成了航空博物馆里的展品;2000年与别国的合作合约也撕毁。陆军回忆,听闻合约遭到撕毁时“肺都要气炸了”,而当年他临危受命,开启了预警机研发之路。

  陆军指出,自己刚开始研发预警机时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把各个分系统、数百套设备有机地结合一起。据了解,研发人员首次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十几年的历程。2009年10月1日,一架预警机腾空而起,作为空中编队的排头兵引领着庞大机群,分秒不差地飞过天安门广场,完成第一架自主研制空警-2000预警机的首次亮相。

  陆军用“在白纸上画画”形容预警机研发任务的艰难,“我们是雷达工程师,没人知道预警机该怎么弄”。而他永远忘不了2004年7月,空警-2000第一次集成连试,400多台套设备出现了大小113个问题,而许多问题都是首次遇到,难以找到症结。他形容,“这不是杯子没水,加上水即可的事情,而是连水在哪我们都不知道”。

  为了尽快找到问题,陆军和他的团队天天和这些故障打交道。“别人叫我们711工作室,一周7天,每天工作超过11个小时”,一句简单的形容道出研制之路的辛苦。从查找、复现、归零,仅用8个月的时间,团队就将113个问题攻克。

  告别传统的天线式雷达,全面采用相控阵雷达技术的空警-2000,可以做到在飞机有限的重量和平台上装置功率最大的雷达,使得65吨的飞机拥有与190吨飞机一样的测控能力,比美国的E-3C预警机整整领先一代。2007年该机最终完成设计定型并交付部队,陆军团队前后仅用了5年多的时间,完成全部研制工作,他自信地说,“哪怕在20公里外划一根火柴,都能看清楚。我们把所有装置做到极致,没有遗憾。”

  据了解,大陆产预警机创造了世界预警机发展史上的9个第一,突破100多项关键技术,累计获得重大专利近30项,是世界上看得最远、功能最多、系统集成最复杂的机载信息化武器装备之一。同时,中国不仅拥有预警机的研制能力,也成为继美国、以色列、瑞典之后,世界上第4个预警机出口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