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20被指隐身与超音速只能二选一 B2太昂贵或学B1B
www.wforum.com | 2016-12-04 17:51: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轰20被指隐身与超音速只能二选一 B2太昂贵或学B1B

  自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公开表示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后,这款大国重器就引起了各界关注。特别是最近央视公布的一个镜头中,中国轰-20的CG图疑似曝光,更是引爆了军事爱好者的“朋友圈”。在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心中,似乎“红色B-2”的设计思路是目前最受关注,也是最受期待的版本,即飞翼式隐身远程战略轰炸机。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最有可能采取什么样的设计思路?

  下一代远程轰炸机要满足什么条件?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按照现行的国际标准来看,只有航程不低于8000公里,载弹量达到20—30吨,才能称为远程轰炸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两国拥有远程轰炸机,即美国的B-52H、B-1B、B-2A,俄罗斯的图-160、图-95MS。这其中,只有B-2A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隐身,其他的机型要么是不具备隐身能力,要么部分隐身。

  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指出,下一代远程轰炸机首先要满足的要求是,动力系统的推力要大,效能要高,保证航程远、载弹量大,而且携带的武器类型多,既有炸弹,也有巡航导弹。在此基础上,远程轰炸机还有两个标准,一个是隐身突防,如飞翼布局的B-2A那样,不刻意强调超音速,而是通过隐身进行突防。另一个是速度突防,即类似B-1B、图-160这样通过超音速飞行来换取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超音速突防不过分强调隐身能力,技术上更容易实现,造价和维护费用也低,出勤率更高。

  隐身和超音速,二者不可兼得

  “目前,远程轰炸机主要强调的是突防能力,要么凭借隐身性能,要么依靠超音速性能。要把两者结合起来,技术实现很难,经济上也难以承受,就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说起来都不敢那么‘理直气壮’。”王群说,“正因为如此,美俄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的设计指标,主要还是隐身突防为标杆,而没有刻意地突出超音速。”

  记者还了解到,从目前信息来看,美军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应具备全频或宽频隐身能力、不经过空中加油航程9260公里、网络化作战能力、适中的载弹量。而早在2012年,俄罗斯方面透露出来的信息就显示,其下一代远程战略轰炸机PAK-DA不具备高超音速能力,而是通过隐身达到突防效果。

  对于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设计思路,王群认为,总体来看也不外乎三种方案,一种是隐身突防,一种是超音速突防,第三种是同时具备隐身和超音速突防。结合以上分析,我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很可能是隐身突防或者超音速突防,二者选其一。

  轰-20的两种不同路径选择

  综合各路媒体消息,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航程应该比现役的轰-6K翻一倍达到1.2万公里左右,且远程的载弹量可以达到20至30吨,能使用最新一代的空射远程巡航导弹。

  有军事爱好者推测,我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也会采取类似美俄的设计,采用飞翼式设计方案,主打隐身能力。

  对此,空军装备研究院军事专家张文昌表示赞同,他说:“从美国、俄罗斯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发展的情况来看,轰-20应该首先就要具备隐身性能,如果没有良好的隐身性能,想实现突防几乎是不可能的。类似B-1B、图-160这种主打超音速的轰炸机,作为威慑装备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实战装备,看跟谁打,如果对手实力较弱,没有问题。如果是强强对抗,就会出现问题。首先现代防空系统越来越先进,不具备隐身能力的轰炸机起飞就会被发现,而且它的飞行高度并不高,一般的地空导弹对付它问题不大。没有隐身能力,会是未来战场上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我国现在的隐身技术已经成熟,有歼-20和歼-31两款战机的隐身技术作为支撑,预计轰-20在隐身效果上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他指出,自从B-2诞生之后,飞翼就成了许多飞机为实现高隐身而选择的经典布局形式。但在目前技术水平下,飞翼式布局的飞机通常只适合亚声速和高亚声速飞行。因此轰-20极有可能采取“红色B-2”的设计思路,即飞翼式亚音速隐身轰炸机。

  对这种观点,王群则表达了不同看法,“B-2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种隐身战略轰炸机,但是它的造价非常昂贵,每架B-2造价为25亿美元左右,若以重量计,B-2的重量单位价格与黄金价值都差不太多了,而且维护保养的费用也高得吓人。从经济角度来讲,这是非常不划算的。从技术上讲,其难度也相对更大。况且就实战应用看,并非那么理想,因此美国国内经常有专家说它是‘绣花枕头好看不中用’”。

  王群指出,“基于现在我国飞机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和航空发动机高速发展的现实,更可能是类似图-160那样的超音速突防轰炸机,而至于像B-2A那种飞翼式隐身轰炸机,从经济角度和技术现实及需求来看,毕竟代价太过高昂,实用性也未必有那么好,目前可能性不大。最多应该就是像B-1B那种具备部分隐身能力的超音速轰炸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