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港媒称新加坡向中国做一保证 希望追回被扣装甲车
www.wforum.com | 2016-12-01 17:53:2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称新加坡向中国做一保证 希望追回被扣装甲车

  港媒称,在香港特区政府与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11月30日的会晤后,新加坡向中国保证,该国“不会偏离”一个中国原则,同时表示,希望“充分行使追索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11月28日说,中方已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观察人士说,中国的抗议是对新加坡和台湾的警告,因为新加坡一直在与台湾合作举行军事演习,此举早已引起北京的不满。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海峡时报》全球展望论坛上说:“我们知道,中国也知道,我们与台湾很早之前就签署了特殊协议,我们做的事情并非秘密。”

  维文说,他已经对中国外长表示,新加坡重视与中国的长期关系。

  他还说:“我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不会偏离这一原则。”

  报道称,上周,由一艘货轮从台湾运至香港的9辆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被扣押。香港海关在对该船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船上有“可疑管制物品”。

  新加坡一个军方小组已经抵达香港处理此事。

  报道称,新加坡与台湾的军事关系可追溯到40多年前。上世纪70年代,新加坡和台北发起了“星光计划”,由台湾向新加坡提供军事演习场地。

  11月29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说,负责运输这些装甲车的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员工,当天将与香港官员会晤。

  他说:“在香港当局解释扣押新加坡武装部队装甲车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后,(外交部)和新加坡政府将启动程序,追回我们的资产。”

  黄永宏还说:“(外交部)将遵守一切法律法规,同时充分行使我们的追索权。”

  他强调,新加坡政府官员将密切关注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与香港政府的会晤,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他拒绝评论这些装甲车为何被扣。

  他还重申,新加坡完全尊重并支持一个中国政策。

  他说,新加坡为促进海峡两岸关系发挥了作用。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

  新加坡陆军总长王赐吉11月29日也表示,香港是“很多外国军队和公司停靠的国际港口”,他说,“过去从未出过问题,这是第一次”。

  他还说,美国总统轮船有限公司负责确保这些装甲车经香港运回新加坡的过程符合相关法规。

  新加坡外长维文说,两国的高级官员都清楚,两国关系是“长期、多元、互利的”。

  他说,新加坡不会允许任何问题绑架对华关系。

  维文说:“我不会过度反应……我们希望服务商严格遵守法律。此事将提醒我们如何严谨、认真、依法做事。这不是一个战略性政治事件。”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管尤安·格雷厄姆说,北京的抗议旨在“一石二鸟”。

  格雷厄姆说:“这是对新加坡的惩罚,旨在阻止新加坡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口无遮拦,也是为了进一步孤立台湾新上台的民进党政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