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称辽宁舰可载36架战斗机 但歼15作战任务受限
www.wforum.com | 2016-11-29 18:26:0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26日文章称,经过三年的训练之后,北京宣布“辽宁号”航母及相关空中作战力量已经做好战斗准备。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令人敬畏的空中力量,但是除了在南中国海新建的飞机跑道之外,“辽宁号”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唯一可行的兵力投送平台,因为中国缺乏海外空军基地。“辽宁号”的飞机能力有限,地区国家能够应对航母带来的挑战。

  自从冷战结束以后,由于购买、升级、维护和操作战斗机成本高昂,所以应对战斗机能力对于许多印太国家来说是一个困难的问题。此外,战斗机在和平时期几乎无用武之地;除了拦截不明国籍的飞机,战斗机几乎只用于阅兵和国庆典礼。其他军事能力可以通过参与和平行动、反恐、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等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而战斗机除了参加战争,没有环境可以施展本领。

  在中国航母全面运行之前,战斗机似乎不大可能参与地区小规模冲突。截至目前,地区武装冲突通常规模有限,例如船只冲撞或边境交火。由于对于空中力量没有明确或现有的需求,所以柬埔寨、新西兰等国家放弃了战斗机联队,而马来西亚等国家选择只是象征性地采购战斗机,以保持其象征性的能力。

  新投入运行的航母标志着中国兵力投送的能力有所增强,但是尚不及美国优秀。美国每个航母打击群拥有大约70架战斗机,并通过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电子战能力支援(美国海军可以携多个打击群参战),而中国在“辽宁号”航母上拥有大约36架舰载战斗机(原文如此),规模比较小。另外,航母通常必须保留几架战斗机用于自我防御,而不是发动全面进攻,这意味着“辽宁号”可能不会立刻部署全部36架战斗机。

  此外,“辽宁号”滑跃飞行甲板可能会限制固定翼飞机的效率,需要减少起飞频次,缩短作战半径,减少有效载荷。中国护航水面舰艇可能发射地面打击巡航导弹,以弥补舰载战斗机有效载荷减少的问题,但是少数巡航导弹具有小型弹头,通常不到半吨,表示其补充战斗机的能力有限。

  鉴于种种限制,一些地区国家可能会发展自己的空中力量来匹配中国航母越来越强大的能力。在面对中国海军远征时,如果一个地区国家的空军由同样的或比较少量的相当于中国歼-15这样的四代或四代半战斗机组成,则可能拥有极大的能力与之抗衡。一支地区空军可以在多个地方部署陆基飞机,或许可以通过强大的掩体和伪装保护,以便在一两波进攻中不会被歼灭。

  除了增加数量之外(只是购买更多战斗机),地区国家还可以采用其他应对措施来加强空中力量应对中国力量的成长。如果地区空军装备地对空导弹、空中预警与指挥系统或其他防空能力,那么中国空军战斗机就会发现其更加难以建立空中优势。巩固不了空中优势,歼-15战斗机只能执行空中战斗巡逻或压制防空等任务,那么像轰炸政治中心这样的战略任务范围就会受到限制。

  此外,只要地区国家的战斗机仍然可以使用,中国航母就会保持安全距离,因为航母容易受到小型攻击的损害,例如瞄准飞行甲板的攻击。距离增加将降低歼-15执行所有任务的效率,因为战斗机滞空时间更少,打击半径更短,而地区国家则获得了更多时间来准确迎战空袭。假如地区国家拥有某些海上拒止能力,例如远程反舰导弹或潜艇,那么局势可能会对中国航母群执行战略任务更加不利。

  如果北京增加航母数量,部署更多的歼-15战斗机,那么更大的挑战即将到来,但是采办过程通常比采购陆基战斗机更加费时和昂贵。除非北京克服了舰载飞机弹射器问题,否则未来航母仍将面临效率低、能力差的滑跃飞行甲板难题,数量和质量限制问题依然会存在。

  换言之,尽管中国增加航母群,东南亚和南亚的许多地区国家,至少是那些超越中国陆基飞机作战半径的国家,可以避免陷入劣势空中力量的困境。实际上,北京正在面临多边地缘战略环境,使其无法集中所有航母群在单一作战区域。这种地缘政治现状将进一步加大地区国家抗衡中国远征空中力量的几率。尽管中国航母整体具有强大的军事能力,但是在“炮舰外交”中可能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因为航母的空中力量没有绝对的空中优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