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不能装进弹舱 歼20将如何使用超远程空空导弹?
www.wforum.com | 2016-11-27 19:48: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能装进弹舱 歼20将如何使用超远程空空导弹?

  本周,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称得到消息,中国试射了一种新型的超远程空空导弹,并击落了超远距离上的无人靶机。歼-16战斗机挂载一种似乎是超远程空空导弹的照片也在网络上出现,应该说这个消息也不算无中生有。那么,射程超过500公里的新型远程空空导弹价值何在,与俄罗斯类似导弹相比,又有何特色。

  此外,本周俄罗斯方面消息称中国飞行员已经驾驶苏-35战斗机“放单飞”,关于苏-35的消息和流言又成了网上热议的话题。我们已经很熟悉中国空军苏-27和歼-11系列的发展情况,但要理解苏-35S的意义与价值,还需要理解俄罗斯苏-27的发展史。

  超远程空空导弹

  说实话本周刚刚看到歼-16挂载超长空空导弹画面的时候,我和朋友们讨论的第一感觉是,这是霹雳-15的挂配弹吧?但稍后就发现这尺寸比霹雳-15可大的太多了。

  稍后,美国《大众科学家》网站称,他们得到消息称,歼-16挂载这种导弹进行了实弹打靶,击落了300英里外的一架无人靶机。如果这个说法没有错,那意味着该导弹的射程达到了近500公里。

  从这枚导弹的尺寸来看,它的长度可能足有5米,直径可能不小于300毫米。这个尺寸远超过了霹雳-12导弹长3850毫米,直径203毫米的水平,也比霹雳-15导弹尺寸要大(长约4.4米,直径约230毫米)。这也意味着,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已经不可能装入歼-20的弹舱(约4.5米长)。

  我们再对比一下其他国家类似的导弹,俄罗斯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长度约为6米、直径400毫米,射程400公里。这种导弹体型庞大,几乎就是把一枚“山毛榉”地空导弹给挂在飞机上(9M38型导弹长5.55米,直径0.4米)。比它更新一些的R-37(RVV-BD)导弹,长4.2米,直径380毫米,射程300-400公里。

  光从尺寸上来说,中国的新型导弹比KS-172明显小一号,和RVV-BD相比则是“细长”对“短粗”,重量上可能比它轻一些。

  此前所知中国空军装备的射程最远的空空导弹,是采用双脉冲火箭发动机的霹雳-15导弹,该弹是为歼-20弹舱“量身定做”的,最大限度占满歼-20的弹舱,由于采用了双脉冲技术,该导弹具备在弹道末端攻击高机动目标的能力

  目前已经有不少评论根据网上的论文分析认为,新型空空导弹是采用理论最佳弹道增程,射程非常大,甚至有达到600-700公里的说法。俄罗斯这两种导弹也采用了高抛弹道,可以说是异曲同工。

  不过笔者认为,论文里提到的可能是一种更大的导弹。因为它是带有弹翼的,和这次照片中出现的导弹并不一样。照片中出现的这种导弹,如果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是进行了试射,那么这种导弹几乎“光杆”的造型应该就是实际发射的形态。

  尺寸小了,没有弹翼,但射程反而稍远,达到500公里,这说明中国的固体火箭燃料技术,至少是应用水平,已经超过了俄国同行。

  KS-172导弹和计划中的Kh-31空空反辐射导弹攻击预警机示意图,然而由于要在如此远的距离对敌预警机进行精确定位很难,实际上需要大量飞机同时发射大量导弹来确保攻击效果

  不过,超远程空空导弹提高射程的最大难题,并不在动力方面,而是在制导方面。

  我们之前提到过,有资料表明,俄罗斯苏-35S战斗机的“雪豹”E雷达号称能达到400公里的最大探测距离,就是为了支持RVV-BD导弹的超远射程而设计的。它利用相控阵天线的特征,将扫描能量高度集中在极为狭窄的一个方向上,在己方预警机提供敌方目标大概位置的前提下,可以在400公里距离上探测到大型空中目标。

  理论上,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6自然也应该可以运用类似的工作模式来实现对更远目标的锁定。

  不过这种设想显然要受到很大的限制,别的不说,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要达到500公里的视距,大概只能飞到高空,来探测远方同样高空飞行的敌机了。

  俄方宣称“雪豹E”雷达能够有效探测敌超远距离的预警机,以保障发射RVV-BD导弹。据悉,我军对这个功能颇感兴趣,苏-35SK到货后估计会拿来试一试

  如果要用这种新型导弹攻击超远距离目标,并要提高命中率,最可行的方案可能还是“A射B导”了。

  其实,虽然美国今年才为“标准6”防空导弹的“A射B导”打靶成功而欢欣鼓舞,但其实远程导弹的中继制导并不是一项很前卫的技术。最简单的,就是全世界的反舰导弹都可以用直升机来提供中继制导。将这一项技术运用到打击高速移动飞机的导弹上,主要的问题其实是中段制导精度,避免在进入末段导弹上的雷达或红外搜索装置启动的时候已经错失目标。

  在现代大容量高速抗干扰双向数据链等新技术的支持下,实现这一目标的“技术门槛”已经不高,不再是需要在基础技术上取得突破的“黑科技”,主要难度是在工程层面。换言之,只要有足够的投入,就有可能做出来。

  美国空军前几年也提出过把B-1B战略轰炸机改为B-1R“武库机”,让F-22等隐身战斗机来提供目标指示,B-1B挂载大量射程达到150公里之遥的AIM-120D导弹进行远距离攻击。而去年底美国海空技术展上,美国主要军工厂商更是提出新的六代机设想,用隐身的无人机来扮演B-1R的角色,携带远程导弹在后面“放冷箭”,而高度隐身的第六代战斗机大部分时候都不需要发射武器。

  不过美国的这两个空空导弹“A射B导”方案,迄今还没有投入实用。原因恐怕就是这些想法大有“脱裤子放屁”的味道。有这个钱,还不如多造几架F-35,或者把F-22复产了吧。

  但对于美国的对手来说,这倒是个好主意。我们来假想一下,如果是在这个超远程空空导弹上实现高精度的“A射B导”,由歼-16担任“射手”,歼-20担任“观察员”……对于高度依赖加油机、预警机、通信中继机、空中指挥机等特种飞机的对手来说,这就很危险了。

  根据笔者手头的资料,俄罗斯在21世纪初制定的对付美军E-3预警机的战术想定中,光是飞机就要动用几个团。出动的兵种包括歼击航空兵、强击或轰炸航空兵、电子对抗兵、地空导弹兵以及其他专业兵种。需要由防空军师(军)甚至空防集团军(当然,俄军现在经过改革后,就是由战区级空天军指挥部来指挥)来协调指挥。可以说,打一架预警机就是一次精心策划的空中战役。

  要想击落E-3预警机,光是在歼击航空兵方面,就需要组成多个战斗小组。包括:清道组、掩护组、佯动组、攻击组、伴随保障组等。这其中,攻击组是直接负责打击预警机的核心力量,一般要编组多个攻击组,利用保障兵力兵器创造的条件,隐蔽、迅速、突然地接近敌预警机,采用超低空跃升攻击、最大高度高速俯冲攻击、大高度差攻击、从不同方向同时攻击等战术动作实施攻击。攻击组可以使用不同型号的歼击机,但主力是装备有远程拦射空空导弹的歼击机,主要使用远距拦射导弹和空空反辐射导弹在最远距离上实施攻击。

  上述只是关于俄军反预警机战术资料中的最简略的一个概括。但从资料冗长的文字叙述中,我们可以发现,这类作战,困难极大,风险极大。可以说,每击落一架敌人的预警机,都必然需要攻击方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而考虑到俄国主要假想敌预警机的数量,费了这么大的劲,付出那么大代价,去击落一架预警机,值得吗?虽然从战术角度讲会有很大意义,但从全局角度来看,恐怕得不偿失。

  但如果我们上面设想的隐身观察手+超远程导弹射手的战术组合能够奏效,事情就会变得简单很多。攻击预警机的整个行动组织都可以变得简单起来。极端条件下,一两个中队就可以完成任务。

  据了解,我们的第五代隐身战斗机雷达反射率可以接近-40db,和美国F-22相似,也就是将敌方雷达的探测距离直接缩短到1/4。也就是说,预警机也只能在100公里左右距离上才能探测到它。

  当然,在这个距离上,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直接发射霹雳-15也可以攻击预警机了,但是事情并不那么简单,毕竟预警机还有一票“贴身护卫”,保不齐里面就有F-22,用第五代战斗机去直接“行刺”未必奏效不说(E-3预警机本身也有电子对抗能力,能有效降低来袭导弹的命中率),还大大增加暴露风险,容易被敌人以逸待劳的F-22击落。

  但凭借第五代隐身战斗机的先进探测手段,在100多公里外,神不知鬼不觉的精确跟踪敌预警机,却没有那么难。

  此时,由不考虑隐身的“射手”,从几百公里之外发射导弹打过来,由歼-20使用数据链进行中继制导,直到接近目标头顶才打开雷达/红外复合引导头,一开机就盯上预警机。而从高空高速落下本身也可以获得比其他飞行方式更多的剩余动能,至少以预警机的机动性,是不可能躲开的。

  整个作战过程其实和弹道导弹打航母有异曲同工之妙。

  只需3、4架飞机,不需要压制敌人防空系统,不需要干扰敌人预警机,不需要扰乱敌人通信,不需要与敌人掩护飞机进行你死我活的空战,只需要让“黑丝带”悄悄飘过去……以往一说信息战,大家总以为在昏暗的房间里几个黑客在敲电脑,那就叫信息战。其实,上面描述的,这才是真正的信息战。让战场“单方面透明”的第五代战斗机,就是这个战场上毫无疑问的王者。

  而另一方面,让王者能够安心发挥自己的信息战价值的精确“长剑”,也必须随着它一起发展。或许,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超远程空空导弹的真面目。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