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将是怎样的style?六大猜想都在这里
www.wforum.com | 2016-11-25 17:45: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7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校表示: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工作正按计划进行,目前已完成设计工作,主船体已在坞内合拢成型,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和舾装等建造工作。


首艘国产航母将是怎样的style?六大猜想都在这里

 国产航母假想图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到底会设计成什么样?军事专家从6方面进行了猜想解读。

  排水量小 或更适合我国航母的环境和战术

  2015年12月31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杨宇军公布了中国正在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的消息,同时透露这艘航母的排水量约为5万吨,采用滑跃起飞。不过关于这一参数,杨宇军并没有说明是标准排水量还是满载排水量。

  一般来说,航母按照标准排水量来划分,有轻型航母(标准排水量3万吨以下)、中型航母(标准排水量3-6万吨)和重型航母(标准排水量6万吨以上)。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国产航母的吨位依然较小,而重型航母对于一个大国海军的发展是必要的。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现阶段小吨位航母更适合我国航母的使用环境和战术要求。

首艘国产航母将是怎样的style?六大猜想都在这里

 核动力装置还需等待

  航母的动力系统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常规动力,一种是核动力。核动力在几十年的全寿命周期内无需更换堆芯,具有无限续航能力,不过技术难度较大,当今只有美国和法国航母采用,其它国家航母仍采用常规动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燃气轮机、柴油机等。

  中国在核动力装置方面有一定的基础,自从1987年中国海军核潜艇首次远航训练获得圆满成功以来,中国海军在核动力的设计和使用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但核潜艇的动力装置,并不能简单照搬到航母上使用,毕竟航母和核潜艇的动力装置不一样,且航母设计更为复杂。法国的“戴高乐”号曾将核潜艇的动力装置搬到航母上,但却造成了动力不足的毛病。

  中国将来肯定要走核动力装置的路,但什么时候能够应用到新型航母上,还要看发展的具体情况、工艺水平以及各方面的成熟条件。

  沿用滑跃式起飞

  目前航母的起飞方式有滑跃式起飞和弹射式起飞等等。我国“辽宁舰”舰载战斗机采用的便是滑跃式起飞。滑跃式起飞最大的优点就是方便、简易、省钱、维护简单。而目前比较先进的电磁弹射起飞,在控制上比较快捷有力,能够更有效的适合未来作战行动的要求。

  2015年美国海军首次使用电磁弹射,将一辆重达36吨的有轮车辆模拟舰载机,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驶过长达90米的弹射轨道,这标志着电磁弹射设计基本可以使用。

  我们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毫无疑问将采用滑跃式起飞,这是因为我国过去无论在设计还是建造航母上都是一张白纸。但随着中国航母各项技术的发展,不管是电磁弹射或者蒸汽弹射起飞,都会成为下一艘国产航母的可能选项。

  或将采用单舰岛设计

  目前的航母舰岛设计主要有单舰岛和双舰岛两种模式。从曝光过的国产航母舰岛安装图片看,该舰岛为单舰岛,类似于“辽宁舰”的舰岛,体型略小。中国未来究竟是采用单舰岛还是双舰岛,可能要从动力装置考虑。如果将来发展核动力,单舰岛或更有利于中国航母舰岛设计和延续发展。


首艘国产航母将是怎样的style?六大猜想都在这里

网友曝光的国产航母舰岛安装图

  新航母名字或用省名

  按照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巡洋舰以上舰艇以行政区直辖市命名,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扫布雷舰和猎潜艇以县州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录舰以山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训练舰以人名命名。

首艘国产航母将是怎样的style?六大猜想都在这里

  舷号方面1-9分别代表着驱逐舰、常规潜艇、核潜艇、护卫舰、反潜护卫舰、导弹护卫舰、补给舰、扫布雷舰和登陆舰。这次国产航母的舷号可能采用国际惯例命名舷号的方式,也有可能选择比较吉利的数字,但一般是要按照顺序排列的规律下来。

  对于国产新航母,具体的名字还很难猜想。但根据上述命名规则,航母很可能会以省的名字命名。

  航母数量将越来越多

  早在2013年8月,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时就说过,辽宁舰是中国第一艘航母但绝对不会是唯一一艘。军事专家李杰说:“从我个人角度来看,中国未来要有四艘航母。美国一般采用‘三三制’原则,一艘在海上作战使用,一艘进行训练,还有一艘在工厂进行维修保养。但是我们的财力物力和美国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妹一个战略方向保持两艘,在目前情况下是比较合适的” 。美国《赫芬顿邮报》也曾报道,中国计划在2025年部署六艘航空母舰,包括两艘核动力航母。

首艘国产航母将是怎样的style?六大猜想都在这里

  有人说,“三十年陆军,五十年空军,一百年海军”。可见,一个国家海军的发展并不是一朝一夕的。航空母舰作为现代高科技的产物,被看作是大型海上战机移动基地平台。航母对于增强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说话的分量以及处理地区问题和国际问题的能力信心都有很大帮助。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