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装备急增 一细节暴露大短板
www.wforum.com | 2016-11-25 15:35: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装备急增   一细节暴露大短板

  美日海军累积了百年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图源:中国海军)

  中国海军实力近年来迅速增长。据统计,2013年各型舰艇服役数量高达28艘,2014年至少15艘,2015年21艘,《当代海军》21日则披露,已有20艘加入现役。4年来,中国海军接收的舰艇数量至少有84艘,其规模已经超过中等国家的海军力量。

  在突破诸如动力、电子系统等一系列技术后,中国海军终于在21世纪头十年结束后迎来舰艇建造服役的井喷期,无论是造舰速度、造舰规模和服役数量都已远远超过西方军事强国。

  资料显示,2013年中国海军接收了2艘导弹驱逐舰、12艘导弹护卫舰、2艘综合补给舰、4艘常规潜艇、2艘潜艇支援舰、1艘核潜艇、2艘双体测量船、1艘水声装备试验船和2艘扫猎雷舰。

  2014年,2艘导弹驱逐舰、10艘导弹护卫舰、2艘扫猎雷舰、1艘综合试验舰交付海军;2015年,3艘导弹驱逐舰、9艘导弹护卫舰、2艘坦克登陆舰、2艘岛礁补给舰、1艘扫猎雷舰、2艘电子侦察船、1艘半潜运输船、1艘测量船加入现役。

  而在2016年里,中国海军则迎来1艘导弹驱逐舰、6艘导弹护卫舰、3艘补给舰、2艘破冰船、4艘坦克登陆舰、1艘扫猎雷舰、1艘综合登陆舰、2艘综合调查船。

  观察家称,中国海军4年来每年服役的舰艇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且在借鉴欧美经验、吸取苏俄教训基础上,均衡发展了海军各兵种力量。譬如,苏联时代海军就重视水下力量的发展而忽视水面配套舰船。

  中国海军实力迅速膨胀引发原有海军强国的极度不安。美军报告评估中国海军舰艇数量5年后将超过前者,“这是难以令人接受的”。英国智库和中国专家则一致认为中国海军实力已经超越日本,且后者没有航母和核潜艇。俄罗斯舆论则表示,就连苏联时代的红海军在很多方面也落后于中国海军,更别提如今落魄的俄海军。

  实际上,除了已服役的舰艇外,中国各大军工造船厂内还有一直规模庞大的“舰队”,目前已为人熟知的就有001A型航母、055导弹驱逐舰、052D导弹驱逐舰,以及其他辅助舰艇。这种景象正如媒体所描述的那样“一年服役一个舰队,一年开工一个舰队”。

  不过,在中国舆论欢唿的背后,大洋另一端的美国仍旧在海军装备方面做足了文章。11月3日,美军验收了新一代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约翰·芬恩”号。这型8,000吨的战舰已经服役了67艘。美国《海军时报》曾表示2016年将新增11艘舰艇,其中包括导弹驱逐舰、超级航母等。

  对比发现,中国服役的最小舰艇吨位仅为900吨,最大的补给舰则为20,000吨,而美军最小的濒海战斗舰则为3,000吨,最大的福特级航母超过100,000吨。仅美军一艘超级航母的吨位就超过中国数十艘舰艇,这意味虽然速度占优,但中国海军的存量仍难敌美军。

  除存量外,中国海军的建军质量也受到质疑。2015年3月,052C导弹驱逐舰郑州舰在西太军演时由于舱门设计不合理,损管能力不足导致水兵重伤。观察家认为,这并非能力问题,而是经验不足导致。外界在对比中日海军实力时,也时刻强调海上自卫队累积的经验远非中国所比。

  审视中国海军发展之路,大规模造舰和更新装备也仅是近几年之事,海军频繁远海实战练兵也是从2008年派出护航编队开始。相比美英日俄海军建设得出的百年海军之经验,中国海军实在是太年轻。正如《环球时报》曾刊文指出的那样:中国海军依旧在补账,远谈不上超越美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