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www.wforum.com | 2016-11-21 18:06:2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的战事,确实非常突然,非常糟糕,牛弹琴(微信:bullpiano)简单说几句。

  1

  综合各路媒体的报道:

  1、就在今天(11月20日)凌晨,缅甸果敢、德昂、若开和克钦四家武装近十个混合营的联合部队,突然对缅军多个据点进行围攻。

  2、由于事发突然,缅政府军支援路线被联军切断,因后勤补给不力,这些缅军不得不坚守据点苦苦待援。

  3、一些地方的战事相当激烈,大量平民受伤,在缅北棒赛勐古一带,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有居民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箱被流弹打穿。

  4、从目前态势看,大战才刚刚开始,更激烈的战斗还在后头,大批民众则开始向中国境内逃难。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这应该是昂山素季执政以来,缅甸爆发的最激烈一次战事。就在一个月前, 缅甸刚刚举行了全国停火协签字一周年纪念仪式,缅甸总统吴廷觉、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以及已经签署协议的少数民族武装代表等出席。昂山素季呼吁更多民间武装,加入到停火协议中。

  但脆弱的和平,现在又突然被打破。这对缅甸和昂山素季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对中国来说,也是新的麻烦。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2

  从表面看,缅甸内战是缅甸的内政,中国从来不干涉别国内政,但缅甸问题有其特殊性,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

  第一,冲突就在边境地区进行,经常有流弹乃至炮击窜入我境内,严重威胁我边境安全,去年3月缅甸的一次炮击,就造成我5名平民死亡,8人受伤。中国还为此在边境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

  第二,为逃避冲突,大批难民会逃入我境内避难。去年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透露,果敢冲突以来,进入中国避难的难民就有6万多人。这极大增加了我边境负担和隐患

  第三,冲突一方,虽然是缅甸果敢人,但实际就是我汉族,只是因为历史问题,他们被划入缅甸境内。他们也不断呼吁中国予以帮助,这其实也是给中国出了一个难题。

  第四,昂山素季刚刚执政,中缅关系目前相当微妙,表面看还是朋友,但私下心结也颇深。中国如何应对,关系今后中缅关系走向。

  昂山当然也清楚与中国关系的敏感性,虽然对美国、日本、印度也极力交好,但她上台后出访的第一个非东盟国家,还是选择了中国。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她在8月份与习总会谈中表示,缅甸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缅中边境地区稳定,也不会允许出现影响缅甸与邻国友好关系的事情。

  在这次历史性访问后发表的中缅新闻稿中,有一条就明确表示:(中缅)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确保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支持缅方通过政治对话实现国内和平与民族和解。缅方感谢中方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支持缅方推进民族和解与和平进程的努力。

  换句话说,缅甸也清楚内战的复杂性,欢迎中国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没有中国的介入和帮助,缅甸中央政府真摆不平。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3

  缅北再次爆发内战,甚至可能还会扩大,对中国来说,当然是一种挑战,但其实也是一种机会。

  挑战,就是之前所说的:内战扩大,中国边境安全受到威胁,大批难民涌入,也增加中国负担;而且,问题处理不好,影响中缅关系大局。

  简单地说,如果中国偏袒一些地方武装,自然加剧昂山素季的疑忌,本来中缅关系就相当微妙,那很可能的一个结果,就是缅甸更倒向美国和日本,影响中国外交布局。

  这是最糟糕的结果,当然中国外交还不至于笨拙到这个地步;换个角度看,这其实也是中国的一次机遇。

  第一、处理得好,更有助于提升中国对缅各方的影响力,包括对昂山素季政府的影响力。

  说得极端一点,你不是对中国有猜忌吗?我们可以通过实际行动来化解。当然,如果你继续猜忌,对不起,我自然有办法对付你。

  第二,缅甸和解,人民安居乐业,也有助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要知道,缅甸是中国南下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中缅关系如蜜月,对中国外交只有好处,没有害处。

  所以,在8月份欢迎昂山素季访华时,习总告诉昂山女士:要使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别小瞧这几个字,要知道,中国称呼绝大多数邻国,只有“三个好”: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能加一个“好兄弟”成“四个好”的,此前只有两个国家:巴基斯坦和柬埔寨。

  巴基斯坦是巴铁,不用说了;柬埔寨则是中国应对南海问题的最大功臣,正是柬埔寨的坚持,已经有两次东盟外长会议在南海问题上铩羽而归。

缅甸内战令中国获两战略机遇 可进一步影响昂山政府

  缅甸应该成为中国最好的邻国之一。但现在,这个好兄弟家又闹内讧了。下一步,缅甸必然向中国求助,中国介入不可避免,譬如:

  向一些民间武装施压,还是应该参加和平谈判,实现民族和解,纠缠于一些私利,老闹内战不是办法,老让难民逃往中国也不是个事。

  政府方面也要有所让步,比如给予一些地方更大自治权,不然矛盾没完没了,而政府军也没实力将民间武装一网打尽。当然,昂山素季和军方也要有妥协,不能为算计权力打内战牌。

  由此,缅甸和平,边境安宁,最后各方努力发展经济。毕竟,缅甸资源丰富、民众还算勤劳,正是闭关锁国、颟顸治国、内战连绵,让民众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缅甸能够发展起来,将是东南亚的另一条小龙。

  对中国来说,一个友好邻邦的缅甸,无疑是经济合作的好伙伴,很多重大工程将可以继续;也是南下印度洋的重要通道,将极大缓解中国外交的后顾之忧。

  能否抓住契机,帮助缅甸走出内战,就看中国的外交智慧了。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