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www.wforum.com | 2016-11-20 18:23: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最缺的地面装备

  本周三,台湾所谓“国防部常务次长”柏鸿辉当天在“立法院”表示,台湾军方正就对美采购M1A1坦克进行洽谈。这个项目大约涉及向美国购买120辆封存的M1A1主战坦克,并对这些坦克进行启封、翻修和可能的升级作业。按照台湾媒体的报道,5年前美方就二手M1A1提出的初始报价大约是每辆300多万美元。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台军至今痴心于“金门之熊”的往事中,不可自拔

  有关台湾试图采购美制M1A1主战坦克的消息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而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在事情尘埃落定前,这也不像是最后一次。不过对于这笔采购案成功后可能造成的影响,老实说大家都有些“估计不足”。

  1949年,随着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走向中国共产党的全面胜利,逃台的国民党政权和国民党军队处在全面混乱之中,国民党装甲部队也一直没有从淮海战役的惨败中恢复过来。

  国民党装甲兵依靠着低价购买的美制报废轻型坦克重建部队,却意外地在1949年的金门战役中成了击退解放军进攻部队的关键力量。这一所谓“古宁头大捷”鼓舞了台军发展装甲兵的热情,尽管经历了1955年的“湖口兵变”,但台军发展装甲兵的热情并未终止,台军一直试图获得更多的坦克,以实现其反攻大陆的妄想。

  尽管如此,台军坦克数量不足却一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除了1950年前后美军送给台湾几十辆破旧且型号不一的M4中型坦克外,到上世纪70年代前,台军装甲兵的发展根本说不上优秀。其主力装备除了775辆M41轻型坦克外,就是不足300辆且更加老旧的M24轻型坦克,这些坦克别说和解放军的59式或者T-34/85坦克对垒,放到当时台军将近30个陆军师里也不够分,大多数陆军师只在师部下属一个所谓骑兵连,装备十几辆M41甚至更差的M24坦克,只有少数机械化师和装甲师旅实现了机械化。

  这倒不是国军没有努力向美军申请,而是一方面美国为了限制台湾反攻大陆,对战斗机和战舰的限制不多,而对坦克这样的地面突击武器严格限制数量和性能,另一方面由于台湾早年基础设施较差,轻型坦克对台湾地形的适应性更好,加上当时解放军的两栖运载能力有限,初期登陆上岛的部队肯定以缺乏反装甲能力的轻装步兵为主,快速的轻型坦克应对这样的威胁还算有效。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仅有十几辆“勇虎”坦克披挂了反应装甲,但因为会造成悬挂系统不堪重负,这种改装没有推广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台军如今的主力是460辆M60A3坦克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即使美军提供的M1A1坦克的装甲防护力、穿甲弹威力都只是“外贸货”水平,至少比M60A3强太多了,台军对该型车寄予厚望也不足为怪

  然而随着解放军在步兵班普遍列装反坦克火箭筒,在步兵营普遍列装无后坐力炮以后,台军的轻型坦克面对解放军步兵都算不上安全了。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美军才从1973年开始向台湾出售美军退役下来的M48A1坦克,总数309辆。这种1952年就开始服役的坦克在交给台湾时还在用油耗高、可靠性差而且一打就着火的汽油机,台军自行为其升级了柴油机,并效仿美军自作主张称其为M48A3(不过美军从来不承认)。

  自此以后,随着台军M24和M41坦克因为年久失修大量报废,为了补充台军装甲部队,台湾开始利用美国此时放开的技术,进行所谓CM-11“勇虎”坦克的研制。

  简单说来,CM-11坦克是台湾用美制M60A3车体、M48A5炮塔、M1火控拼凑出的一款性能比较好的二代坦克,尽管在今天看来它可能像个笑话,但在1988年该坦克刚开始列装时,解放军所有现役坦克的综合作战能力都赶不上它。

  这也就是为什么当海湾战争后,CM-11因为美制M60A3底盘停产被迫终止时,台湾还想方设法将多余的100套105毫米炮和火控系统装到100辆状态较好的M48A1坦克上并称为CM-12,毕竟在90年代初,这套火炮+火控系统对解放军坦克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随后台湾又借美军坦克退役之机低价购买了460辆M60A3,总算将台军的装甲部队基本实现了“主战坦克化”。自那以后到现在,450辆CM-11、100辆CM-12、460辆M60A3加上60辆M41D就是台军坦克部队的全部家当。总数上说,这时的台军坦克数量并没有比60年代时有任何好转,但得益于台军所谓的“精实案”“精进案”“精粹案”,台军的29个师被最终裁减到15个地面旅级单位和6个新训旅。人均坦克数量反而得到了增长,台军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全军机械化。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从解放军相关报道中可以看到,现在05式两栖坦克在登陆时都不必携带穿甲弹,因为对面的“勇虎”和M60反正也挡不住105毫米破甲弹,但未来对面有了M1A1,穿甲弹就必不可少了,那就会造成反工事弹药数量要减少一些,从而略微削弱它的突击能力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猴版”M1A1面对解放军主战坦克,那是该打不穿还是打不穿,该防不住还是防不住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台军坦克增强对我军作战没有影响

  当然这种机械化也没有意味着坦克装备的极大富裕,一个典型例子便是,当台军陆战队的两个旅从陆军要走了两个CM11坦克营之后,台军的两个装甲旅就永久性在编制里少了一个营,使其突击作战能力大幅削弱。也正是因此,这次台军试图采购的大约3个营120辆坦克在购进后,台军很可能不会有多少坦克退役,而仅仅补齐了陆战队要走的装备缺额而已。

  至于M1A1坦克本身,凡是熟悉美台军购历史的人都会知道,5年前单车300万美元的价格放到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参考价值了,毕竟当时的价格就不包含附加的其他费用。

  而参考最近几年国际上类似的“旧车改造”,按照正常升级水准改进,全面翻新火控系统并且加一些防护系统和武器站之类的高端设备的话,1000万美元以内的单价都属于厚道的行情。美国卖给台湾的M1A1最终的升级价格,可能会是一个让大家都惊讶的天价。

  当然花了天价并不能说明这些坦克物有所值,美军显然不可能把本国现在使用的复合装甲提供给台军。一般而言,沙特、埃及或者伊拉克军队装备的M1系列坦克的防护水平比较符合美军外销版的水准,至于他们的防护能力,在打击也门和“伊斯兰国”的战斗中,我们已经见到了。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近年来,由于对岸装甲部队威胁有限,我军步兵部队的一次性火箭筒发展开始倾向于优先发展攻坚弹药,69式40火至今仍是主要步兵班反坦克武器,随着M1A1的出现,我军的步兵反坦克武器更新换代或许要提上日程

台军要买M1坦克 对解放军登陆部队能形成多少压力

  不久前“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中,38军某师透露该部队机械化步兵排编制中已经有了单兵反坦克导弹,可能就是红箭-12导弹,随着面对的敌装甲威胁增强,或许东部战区也会和“万岁军土豪师”一样,装备上这种新型武器

  当然,M1到台湾仍然会给解放军制造不小的麻烦。这当然不是一般媒体将M1与99式坦克进行性能比对的这种麻烦,而是对我军步兵而言,目前台军全部的坦克都以均值钢装甲作为防护,只有不到10辆装备有反应装甲,这意味着大多数破甲战斗部都可以轻松洞穿台军坦克的装甲。

  前不久看到展示弹药的05式两栖突击车在大多数时候都不携带穿甲弹而只用破甲弹和攻坚弹就是出于相似的考虑,而解放军的几乎所有的步兵反坦克武器都能毫无压力地击穿台军坦克的装甲。

  一旦M1坦克装备台军,其正面装甲就能挡住相当多的轻型甚至中型破甲战斗部,解放军步兵的反坦克武器想要击毁它们就得花一番心思,通过精妙的战术取得胜利,而两栖突击车也将需要先进的穿甲弹来击毁它们。这一切虽然不可能影响作战的最终结果,却很可能阻碍其顺利实施。

  从这个角度看,台军M1的接近,也正意味着我军步兵反坦克武器开始需要进一步的更新,也可能成为新一代反坦克武器列装我军的重要契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