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换总统后或战略收缩 台湾目前现状还能维持多久
www.wforum.com | 2016-11-15 18:05:4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换总统后或战略收缩 台湾目前现状还能维持多久

  借用台湾“国安局长”彭胜竹的话来说,美国人民刚完成自杀式选举,无论是用枪,还是用绳子。但这其实不单是特朗普或希拉里的问题,而是包括台湾在内所有使用选举治理体制者的问题。

  对台北来说,原本押宝在“骗子”身上,就连媒体都在11月9日当天在头版以标题“希拉里赢面大”进行报导,没想到下午出炉的结果竟是“疯子”当选。一时之间,问题丛生:共和党赢得总统宝座,以及国会和州长的多数席位以后,民主党的“亚太再平衡”还玩不玩得下去?台湾作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支点角色会不会动摇?有着高度政治意涵的美台军售是否生变?以及如果生变,台北将如何反应?

  特朗普主张全球战略收缩不难理解,这自然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从历史角度看,美西战争以来一百多年内,美国在亚太地区获得了巨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但也因为它在亚洲漫无节制的军事扩张,四处树敌且强化对手,导致如今后继乏力的处境。相对于奥巴马曾说美国还要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特朗普的保守主义更加务实,然而这就让长期仰赖美国制衡战略的台北糟心了。

  蔡政府不是没有提防美国的变局,她北向日本示好不在话下,还重启“南向政策”,并试图实现“强军计画”和“军工体系”。

  可以看出,蔡试图重演李登辉时代的故技,避开陈水扁式的冒进主义。不过,今天的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对了。上世纪90年代台海危机,是在美国冷战对峙获胜之后发生的。美国的航母足以为李登辉撑腰。但经过本世纪反恐战争的消耗,以及中国大陆的快速掘起,无论直接或间接,美国都已无法在中国家门口挑起一场划算的战争。这一点从民主党政府启动“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从东海到南海一系列中美攻防的结果便可看透。

  而从台北的角度,台湾对美国越来越无足轻重。从马政府到蔡政府都高度配合美方在东海与南海的动作,结果都证明对美国是聊胜于无。美国从民主党政府时代就传出过的“弃台论”,有一定可能成为共和党执政后的“新政绩”。毕竟,“政党轮替”就像台北的“转型正义”一样,是处理棘手问题的最佳时机和理由。而这对于生意人特朗普来说,显然是利多于弊的选择。

  蔡英文正日益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新南向政策”才刚起步,就在南海被菲律宾打脸。日本虽可尾随助攻,但相比于它在中国大陆的利益,实在并不划算。至于她的军工计画,无论资金、技术和人力都严重不足,难以成事;同时,台湾与大陆近在咫尺,民生经济却搞不上去,还能有多少民意支持她把台湾阵地化呢?何况从蔡防务部门与大陆事务部门负责人的言行看来,可知蔡政府对大陆情况根本一知半解或装聋作哑。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蔡执意在台湾布置人肉阵地,大概会反衬抽离“台海陷阱”的特朗普是多么明智。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大选结果出炉之前,台北不论蓝绿阵营都执恋希拉里的现象,无非是“维持现状”的心理反映。但眼见TPP被特朗普弃如敝屣,“新南向”孤注一掷却如一张画饼,在经贸方面台湾乃至全球都绕不开大陆。如果蔡政府仍不改弦易辙,面对岛内社会、经济、政局等各方面难以“维持现状”的危机持续升高,蔡的下一步只能是将台湾“朝鲜半岛化”。

  台北过去几年来的“维持现状”,是依附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的结果。这从11月9日当天,大陆股市抗震持稳,小跌0.62%,且人民币兑美元不降反升;而台湾银行的黄金交易量却暴增9倍,以及台股大盘重挫274.23点,收盘跌幅达2.98%,可见一斑。如今面临美方重新洗牌的可能,只要蔡政府仍坚持与大陆对立的政策,她就必然要承担被大陆封锁的压力。而这只会让她更向朴槿惠看齐──即不惜出卖台湾的整体利益,例如将台湾人肉阵地化,也要加码倒贴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

  在美方新政府看来,与中国大陆直接对抗绝对没有好处,而既然台湾愿意“牺牲小我”,特朗普何不乐得一方面以“弃台”向北京示好,一方面依法“卖台”以维系美国利益?也就是说,既不强迫蔡政府承认九二共识,也不承诺蔡政府任何安全保证,但利用她的孤注一掷,顺势出清库存的报废军火,算作交代了《与台湾关系法》。甚至,一手给台北更危险更高端的武器系统,留着她牵制大陆或自生自灭;一手却对她道别,而向北京表示“弃台”,也是一种盘算。

  换句话说,因为新形势的需要,美方不明说的“弃台”必然有相应的新内涵。特朗普要战略收缩,那么由谁来接替顶住亚太的秩序和利益?第一岛链?中国大陆?今年9月形成的“杭州共识”,应该是一种答案。再说,特朗普要集中资源应付伊斯兰难民和恐怖主义问题,这说明北约那些传统盟邦的基督教文明体系,才是接近特朗普核心价值的所在。二战结束以后,美国在欧亚大陆上全面营造“铁幕”内外的对抗,在今天看来它是赢得欧洲而败于亚洲。美国要想“再次伟大起来”,还是得走“重欧轻亚”的套路;务实不务虚的特朗普,只能承认四大文明古国所在,不是美利坚人能够搞得定的地方。


  在这样的变局下,如果用绿营苏嘉全“日台像夫妻关系”的说法,台北和东京就成为“患难夫妻”了。也就是说,蔡政府必然更加有求于安倍政府,从而让台湾丧失更多的海洋权利,或承担更多的军事风险,这是基于台湾的地缘位置和目前的政治性质来看。再就前述的台湾“朝鲜半岛化”来看,在美方无法满足蔡安全感的情况下,还难说她有什么闭门造车的梗出来;这未必指的是核武器之类,而是说,蔡的孤注一掷无法排除金正恩式的“及汝偕亡”。“两岸一家亲”的强调,颇受一般民众认同,但反而成为蔡的赌资。

  台北有谋士呼吁蔡政府盘点美国国会“台湾连线”的成员,并尽可能扩充其数目;又说要自造高教机与潜舰,显摆一下给美国人看,以便争取特朗普政府提供更高端的军武科技云云。这种建议,说到底还是砸大钱。但且不说台湾民生能否支应这笔钱,支出却是为了换取阵地化的台湾,而不是从两岸和平发展来思考大局,显然是一种短视。台北的短视,特朗普团队不是不知道,所谓“特使”几周前来会见蔡,正是特朗普团队看在眼里的表现。

  而特朗普的成功,给洪秀柱造成的示范效应和反思是:在选战中“维持现状”未必是赢家,颠覆现状的选举方式才是成功的策略。毕竟,这只是选举,而非治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