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20战机先进在哪:动力强劲配备反隐形战机杀手
www.wforum.com | 2016-11-02 19:54: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前“只存在于网络和猜测性报道”中的中国首款重型隐形战斗机歼-20,11月1日终于公开亮相了。尽管它只在航展上公开露面了几分钟,但却传递出诸多信息。中国空军为迎接隐形战机时代早已做出诸多准备。在本届珠海航展上,《环球时报》记者就找出几分端倪。

   歼-20的心脏:

  低空通场,垂直拉起;再次低空通场,再次垂直拉起。歼-20的首次公众秀只持续了短短几分钟,就在现场数万观众意犹未尽的感叹声中结束了。西方媒体对歼-20的首次亮相赋予了诸多政治含义,但从技术角度,这样短的展示又能看出什么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副总经理张新国10月3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第四代战机也罢,或者国际上叫第五代战机也罢,有几个共同特点:如超音速巡航能力、高敏捷性、隐形能力等,实现这些功能的技术途径不一样。而国际上第五代战机开发时间也不一样。张新国说,所谓歼-20能否与他国战机抗衡的问题,要站在国家的战略利益和战略目标来分析。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的战略是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利益。当一个国家的军事战略和国家战略不同时,对武器的限定就会不同,武器装备开发也就不同。我国开发武器装备是根据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方向来考虑的,对于这一新型战机,不必与别国飞机简单对比和评价。

  中国航空专家王亚男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歼-20的首次公开亮相,无论是水平低飞行还是大角度爬升,表现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他认为,这或许是因为歼-20还在测试阶段,飞行员暂时还无法完全发挥第五代战斗机的超机动性能。但另一方面,这也可能与歼-20采用的发动机有关。坊间一直有传闻,称歼-20还在使用俄制AL-31FM2发动机,其性能仍无法与F-22使用的F119矢量推力发动机相比。王亚男认为,相比歼-20从水平飞行到垂直爬升过渡时划出一条圆滑弧线。F-22也曾在公众展示时做过类似的大角度爬升,但飞行轨迹在天上几乎划出一个直角,显示其强大的矢量推力发动机带来的惊人机头指向能力。

  歼-20的牙:

  中航和中国空军同时在航展上重点推出一款新型空对空格斗导弹——“霹雳10E”。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它不但是歼-20配备的主力杀手武器之一,同时也是克制隐形战机的利器。该导弹总设计师梁晓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第四代格斗导弹,“霹雳10E”具备超机动、大过载的特性,导弹能非常迅速地转弯,战斗机很难靠机动动作逃脱它的追杀。从机动能力来说,“霹雳10E”已经超过了当前美国最先进的格斗导弹AIM-9X。同时,它还采用红外面成像技术,有很好的抗干扰能力,普通红外诱饵弹对它没有什么效用。

  为什么说“霹雳10E”导弹是隐形战机的克星呢?因为目前的隐形飞机主要是雷达隐形,但红外信号依然比较强。因此,在进行红外导弹设计时就针对隐形战机这个弱点,用红外面成像主动引导头来准确识别和锁定目标。

  更狠的是,依靠红外引导的传统格斗导弹射程通常只有几公里,而“霹雳10E”的有效射程为20公里,已经实现了格斗导弹的超视距作战。它模糊了格斗导弹与中程空对空导弹的界限,这在全球还是第一次。梁晓庚解释说,“霹雳10E”的弹径与传统中程空对空导弹基本相当,同时采用小展弦比设计和比较干净的弹身,整个飞行过程阻力比较小,从而让导弹射程大幅提升。他透露,目前美国在新一代格斗导弹的改进中,也采用了类似的思路,可以说在加大格斗导弹射程方面,我们在设计之初就走在了美国前面。

  歼-20的眼:

  这次航展上的重量级展品中,还包括中国历史上首次公开展出的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它就是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研制的KLJ-7A雷达。该所雷达专家王宏哲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相比传统的机械扫描雷达,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对目标的搜索能力快得多,能同时跟踪不同方向的多个目标,探测精度和距离也得到大幅提升。据称,KLJ-7A雷达比此前装备在“枭龙”战机上的KLJ-7雷达的探测距离增加了70%。在当前空战“早发现、早攻击”的思路下,雷达探测距离提升,意义不言自明。

  此外,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不仅很难用传统的措施实施干扰,反而可以利用其发射天线的技术特点实施电子干扰作战;同时由于雷达信号的发射和接收是由大量独立的发射/接收单元组成,无形中提高了雷达的工作可靠性,因为少数几个发射/接收单元的故障并不会影响雷达的正常使用,即使近半发射/接收单元失效,雷达系统仍能维持基本使用。

  更让人联想浮翩的是,由于几乎所有中国国产战机的机载雷达都出自该所,外界猜测,该所可能会为歼-20配备更先进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

  歼-20的小伙伴们:


  一直困扰美国空军的难题是,F-22等隐形战机在对付传统战机时,能在对手雷达探测范围外发动攻击。但隐形战机间的对抗该怎么进行呢?在歼-20公开亮相之后,这种对抗的潜在可能明显增大。但王亚男认为,现代空战是体系对抗,脱离背景和系统支持来讨论单机对抗,意义不大。哪些装备有可能充当歼-20对抗隐形战机的“小伙伴”呢?

  在航展主席台一侧的室外展区,矗立着几座高大的机动式雷达。《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两部雷达的说明上清晰写着“针对隐形目标的远程预警”。据了解,传统的米波反隐形雷达只能粗略探测到隐形目标位置,但无法精准定位,实战意义不大。而这次展出的两种反隐形雷达均采用了新的电磁波频率,不但能探测到目标,同时还能引导防空系统进行拦截作战。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款SLC-7雷达还具备“对临近空间目标的探测能力”,换句话说,这意味着它能探测到运行在太空中的低轨道卫星和亚轨道飞行器。

  王亚男介绍说,隐形战机为防止暴露行踪,通常会尽量避免开启搜索雷达,并压缩与外界的无线电通讯,这就让它与预警机之间的高效情报交换非常重要。在这方面,美国也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因此歼-20未来的演练重点之一可能就是与预警机的协同作战。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