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美国霸权仍无人能匹敌 但若退缩将被中国替代
www.wforum.com | 2016-10-23 21:28: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均明确表示,他们对大型自由贸易协定心存不同程度的疑虑。特朗普更甚,他对美国与某些国家最为持久且宝贵的关系提出了质疑。虽然某些说辞可能是出于竞选目的,但这些说辞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就在全球经济和政治经历重大调整之时,美国却陷入了与盟友日渐疏离、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的不确定性日渐增强的危险之中。

  若是在以前,这并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与美国这个全球经济与政治霸权相匹敌。然而时代不同了,如果美国主动从全球撤出,那么有一个国家将成为填补空缺的第一人选,那就是中国。

  文章称,甚至在特朗普的得势为竞选活动注入一股孤立主义之风前,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就已逐渐升温。毋庸置疑,中国已经认识到了随之而来的机遇。如今,中国政府在参与国际事务时已经变得更加节制和老到。

  虽然在某些情况下显得很铁腕,例如坚持对南海的主权声索,但在经济领域,中国则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微妙战略。在非洲,中国将关注重点从寻求自然资源转向帮助非洲修建急需的公路、铁路和港口。与西方的经济援助不同,中国提供的援助没有附加条件或改革要求。正如中国领导人对非洲领导人所说的,中国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从拉美到南亚甚至欧洲国家,均认为中国在政策上至少比美国要可靠和可预测得多。

  文章称,在将长久以来美国主导的战后全球贸易及金融秩序边缘化这方面,中国付出了很大努力。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其向邻国施加影响力并展示慷慨提供了全新途径。实际上,中国在很多方面的积极行动均大放异彩,而这些行动也会提升其影响力。此外,中国还在努力增强自身在世贸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现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鉴于这两大组织中美国领导力的空缺,中国的影响力还会继续增强。

  眼下,金砖国家也不容轻视。在亚洲,尽管存在十分现实的地缘政治冲突,中国仍利用其经济实力,开始将缅甸、菲律宾、越南等国拉回中国的势力范围。而美国的疏离态度会将这些国家进一步推向中国的怀抱。

  文章称,这些会逐渐破坏美国所维持的全球管理体系。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它没有任何意图去推广与美国试图输向全世界的价值观相同的价值观——包括民主、言论自由以及法治。中国鼓励的是碎片化、“主权”化的网络空间,即政府对其公民在网络上获得的消息进行限定,而非开放的网络空间。中国所设想的国际货币制度是:政府可积极掌控管理市场,而非简单地制定规则,任其自行调节。

  美国远没有输掉这场战争,它仍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创造力以及创新能力的经济体。如今,美元仍占主导地位,美国拥有全球最具流动性的市场支撑,制度化的监管与平衡以及对法治的尊重所造就的开放透明政体不断为投资者营造一种信任的氛围。相比之下,中国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其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银行系统的风险迅速累积,更不要说日趋恶劣的环境和资源的巨大浪费。

  文章称,考虑到近几年来中国的大踏步前行及其在美国退却之后的实力增强,中国或许只是填补全球领导空缺的一个差强人意的备选答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个备选答案的可靠性正在日渐增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