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质疑菲总统是否值得中国信任 称是外交冒险主义
www.wforum.com | 2016-10-23 20:37:2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质疑菲总统是否值得中国信任 称是外交冒险主义

10月19日,习近平与杜特尔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10月21日,就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前,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的评论文章《杜特尔特值得中国信任吗》。文章指出,虽然菲律宾从中国获得一定数额的贷款和援助,“对中国来说,这还是一笔合算的买卖……(中国获得的)政治安全效益,是难以用金钱来估量的”。而同时《金融时报》发表的社评甚至认为,杜特尔特在北京的表态意味着“自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力量最重大的一次调整”,但文章也提醒杜特尔特,“现在从他草率涉足的外交冒险主义这条路上掉头还不算太晚”。现将两篇文章转载如下:

  对2016年的中国外交来说,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可以说是上天送来的一份礼物。当南海仲裁案使中国焦头烂额之时,杜特尔特决定将裁决搁置一边,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成为他访问的第一个东盟之外的国家,在受到隆重接待的国事访问中,他甚至多次宣称要对美国“说再见”、“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和美国分手”。

  中国当然少不了要投桃报李。10月20日,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见证了13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据菲律宾媒体《每日问询者报》网站同日报道,会谈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中国政府将向菲律宾提供60亿美元的软贷款,中国银行将提供30亿美元的信贷安排。中国还将为杜特尔特的反毒运动提供大约1500万美元,用于建设戒毒中心。

  在国内社交媒体圈中的一些人看来,这似乎又是一场新的“撒钱外交”。而且,考虑到杜特尔特反复无常的“大嘴”个性,一个疑问不免产生:这个大价钱花得值吗?

  个人认为,对中国来说,这还是一笔合算的买卖。至少,它达到了如下目的:第一,双方在会谈中没有公开直接谈到仲裁裁决,中方还重申了在南海问题上坚持通过协商解决争端的立场,菲律宾也同意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来,这就大大地减缓了南海仲裁裁决对中国造成的政治与法理冲击,有利于中国在南海的整体权益维护。

  第二,严重打击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依靠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制衡中国,本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关键一环。但是,“倒戈”的杜特尔特不但把裁决搁置一边,还宣布不与美军联合巡逻,甚至宣称不再与美国联合军演,美国在南海的战略部署几乎被釜底抽薪。而且,菲律宾明年还将担任东盟的主席国,加上杜特尔特强化对华合作的示范效应,可能在呼应美国牵制中国方面,东盟会更难如“美”意。

  以上两方面的政治安全效益,是难以用金钱来估量的。而在经济上,中国对菲律宾的贷款也不会是白花钱。事实上,菲律宾作为一个人口过亿的大市场,中国政府和企业都能在里面发现不少商业机会,而贷款无疑是最好的敲门砖。当然,能否真正在经济上获利,还取决于中菲两国政府能否把贷款的钱花到好处,以及中国企业对当地商机、社会、法律等各方面的把握。

  至于“大嘴”杜特尔特会不会“变脸”的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看。

  一方面,杜特尔特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动机是没有问题的,态度也是真诚的。杜特尔特确实不喜欢美国。在菲律宾的政治光谱中,杜特尔特属于中间偏左。菲律宾左派一贯视美国为帝国主义,铭记历史上美国殖民菲律宾与屠杀菲律宾人的罪过,反对与美国结成军事同盟,认为美军基地严重损害了菲律宾的独立。而且,杜特尔特在担任达沃市长期间,就与美军闹得不愉快,反对美军以“反恐”为名插手当地治安事务。

  更重要的是,自杜特尔特上台以来,美国与杜特尔特之间产生了根本的政见分歧。杜特尔特律师出身,知道菲律宾法律程序冗长涣散,因此其“反毒”政策并不指望法律,而是主要通过严厉的治安措施,结果在此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贩毒嫌疑人被杀的情况。美国认为这严重违反人权,因此对杜特尔特持批评态度。

点击查看大图
  一边是美国基于其意识形态基因难以调整立场,另一边是杜特尔特视严厉“反毒”为其政治生命,甚至攸关国家未来,双方矛盾难以调和。相反,杜特尔特比较认同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模式,特别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外资等方面的做法,这与其治国思路是一致的,因此他在访华时也对此不吝赞美之词。这种认同感与亲近感是杜特尔特坚持对华友好政策的重要动力,也是杜特尔特为什么“大嘴”不断、经常“问候”奥巴马,但从来不对中国与中国领导人粗话相加的根本原因。

  不过另一方面,尽管总统在菲律宾权力与影响巨大,但目前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还受到诸多内外因素的牵制。在菲律宾国内,自由派精英、军队等亲美势力依然根深蒂固,许多人对杜特尔特搁置仲裁裁决耿耿于怀,对其过度亲华表示警惕,甚至其政府内部都难以统一立场。杜特尔特能否平息这些人的疑虑,一直把友好政策推行下去,还有疑问。特别是,杜特尔特的国内政策,如“反毒”、修宪、与菲共和谈等,都是已经或可能引发争议的大问题,如果杜特尔特因此受到弹劾甚至下台,那么菲律宾对华关系就会出现180度的大逆转。

  在国外,美国目前虽然公开表示“欢迎中菲建立更紧密关系”(美国务院发言人语),但不可能对这个传统盟友的流失无动于衷。尽管美国目前与杜特尔特说不上话,但可能借助与杜特尔特关系还不错的日本从中使力。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起与访日的杜特尔特会谈,考虑说服菲律宾,同日本、美国加强合作,才符合其国家利益。到了实在看不下去的时候,也不排除美国利用自己对菲律宾政治与社会影响深厚的有利条件,推动菲国内政局发生有利于它的变化。

  面对这些前景,中国绝对不能满足于一场局部但可能短暂的胜利,而是应该抓紧这一历史机遇,在推动中菲关系转寰、中国南海外交摆脱困境的同时,致力于全面深耕与菲律宾的政党、经贸与社会关系,包括其军队与自由党精英,而不只是把宝押在杜特尔特身上。根据菲律宾民意调查机构“社会气象站”于9月24日至27日进行的调查显示,有四分之三(76%)的受访者对美国“非常信任”,而对中国只有22%,相反,有55%的菲律宾人不信任中国。这表明中国仍然需要在菲律宾大力开展各项细致、深入的公共外交活动。毕竟,在一个选票决定一切的社会,民意的风向会起着最终的决定性作用。

  在中美菲三边关系中,中国也宜有淡定和共赢的心态。对于美国利用菲律宾牵制中国的行为,中国当然应该坚决反制,但中国的目的不必是利用杜特尔特把美国彻底赶出菲律宾。从长远来看,两个大国在东亚的和平共存符合两国以及地区的共同利益。如果把视野局限于你进我退甚至是你死我活的地缘政治博弈,那么即使今天小胜,明天仍然可能大败。因此,中方有必要通过适当途径向美方表明,中菲关系的发展并不会损害美方的正当利益。而开始与杜特尔特建立个人联系的习近平,或许也可以私下劝劝这个口无遮拦的领导人:对美国缓和一下言词,对大家都有好处。

  延伸阅读——英国《金融时报》社评:杜特尔特在中美间的危险博弈

  杜特尔特在中美间的危险博弈

  行事高调的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利用本周对北京的访问,上演了一场脱离该国最亲密的盟友美国、转投崛起中的超级大国中国怀抱的大戏。

  这是杜特尔特自6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在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中,他表示,是时候对美国“说再见了”,并宣称“只有中国(能够)帮助”菲律宾。从遵循他此番言论的逻辑推导出的结论来看,此番言论将代表着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力量最重大的一次调整。

  尽管言辞坚定,但实际上,杜特尔特很可能只是在美中之间见风使舵,而非要彻底转变菲律宾的根本战略立场。尽管如此,他应该认识到,这是一种高度危险的尝试——不仅对菲律宾,对整个地区而言也是如此。

  杜特尔特痛批华盛顿来讨好北京,但他的话有可能同时疏远这两个世界头号大国。马尼拉似乎赌的是美国不会仅仅因杜特尔特对巴拉克·奥巴马出言不逊就放弃其关系最密切一个地区盟国。

  但杜特尔特称美国总统是“婊子养的”言论,暴露出他严重缺乏手腕,这一点可能会让他吃苦头——如果美中在亚太地区的紧张关系加剧的话。此外,未来华盛顿可能不会愿意无视杜特尔特发出的更实质性的威胁,如誓言取消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而这些军演正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关键部分。

  就中国这一头而言,杜特尔特走的是一条更难把握的道路。如果马尼拉希望用在南中国海争端中向北京的战略立场倾斜,来换取中国更多的贸易和投资,短期内或将有一定的效果。大量证据显示,中国会对在政治争端中对支持自己的地区盟友(如柬埔寨)给予回报。

  但北京方面认为南中国海是一个二元问题,它将41个争议性岛屿及地物视作自己的领土,并计划全部收回。因此安抚性的话不太可能长久令中国满意。马尼拉有可能成为这一外交事态的牺牲品,即中国会要求其以放弃领土主张作为投资和贸易承诺的定金。这样的结果可能会迅速失去吸引力,损害杜特尔特在国内的人气,以及他通过在国内无情镇压毒品而提升的硬汉形象。

  此外,杜特尔特作出的任何领土让步如违反国际仲裁庭今年作出的裁决,都将破坏该地区的法治,并可能为北京壮胆。该仲裁庭认为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多项主张缺乏“法律依据”。

  杜特尔特不是唯一需要仔细思考的人。华盛顿方面也该认识到它对马尼拉与中国之间的互动负有部分责任。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战略一直实施得不温不火,美国也一直将菲律宾等国的忠诚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美国需要展现出维系与亚太地区盟友之间友情的更大决心。

  对杜特尔特来说,现在从他草率涉足的外交冒险主义这条路上掉头还不算太晚。他应该向美国人表明自己不打算放弃他们的联盟。在南中国海这样一个一点就着的问题上挑拨美中两国互相对立是愚蠢的。菲律宾领导人应及时看清这一点,以免追悔莫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