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对中菲和解甚为不满 安倍欲说服菲总统傍紧美日
www.wforum.com | 2016-10-21 21:1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对中菲和解甚为不满 安倍欲说服菲总统傍紧美日

  在北京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中国领导人达成了搁置南海争议的共识,没想到,这让日本这个南海域外国家急得“坐不住了”。日本媒体21日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南海问题是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安倍首相希望在杜特尔特总统访日期间敦促菲继续加强与美、日合作。

  杜特尔特将于25-27日访问日本。《日本经济新闻》2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对于中国与菲律宾两国首脑围绕南海问题就搁置争议达成共识的担忧加深,日本拟敦促菲律宾作为当事国尊重仲裁法院的裁决,挽回劣势。首相安倍晋三将与25日起访日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谈,考虑说服菲律宾同日本与美国加强合作才符合其国家利益。消息人士称,在大型的正式会谈之后,安倍26日晚将在东京住所与杜特尔特举行一对一会谈。但鉴于有消息称菲律宾与美国关系恶化,无法预计安倍能否达到目的。

  共同社报道称,迄今为止,对于7月南海仲裁结果,日本官方的表态都是“用法律约束纷争当事国”(外相岸田文雄语),要求中国与菲律宾遵守裁决。正因为如此,对本次中菲首脑会谈达成的协议,日本政府内部不满情绪蔓延。报道称,外务省官员气愤地说:“基于国际法的裁决不是仅靠中国和菲律宾就能搁置的。”

  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称,从21日早上开始,日本外务省就召集部分干部,分析杜特尔特的言论和行动意图。杜特尔特在北京表示将与美国分手,急速接近中国让日本政府感到困惑。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已经准备通过晚餐会招待杜特尔特,届时直接向其询问其上述发言的真实意图。

  路透社21日称,随着杜特尔特访华,宣布与美国“分手”,安倍面临着一个微妙的任务,既要促进东京和华盛顿的密切一致的安全目标,又不将这位菲律宾领导人更深地推入北京的怀抱。“日本希望其解释地区立场,包括其在南海问题上的观点,”一名消息人士说。日本政府官员说,日本希望确认法治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但安倍不会试图干预杜特尔特与华盛顿的争执或讨论海牙裁决。

  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20日通过记者会表示,要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加强联合。菅义伟表示,中国正在构筑据点的南海情势“是直接关系到地区与和平的极为重要的问题,也是我国与国际社会共同的关心事务。不会改变必须确保开放自由的和平之海的方针。从这个观点来看,包括菲律宾在内,要和菲律宾切实联合起来,予以对应”。另据外电报道,安倍将在26日签署协议,向菲律宾提供两艘新的巡逻艇,与日本已经提供的船只和飞机一道助力菲律宾巡航南海。

  针对日本政府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1日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日方的这些言论让我想起四个字:不识时务。华春莹说,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和发展,南海问题重回双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轨,符合中菲两国人民的根本和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日方一些人总把地区和平稳定挂在嘴上,而当地区和平稳定真正要实现时,他们反而焦虑不安了。日方如此卖力介入南海问题,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相信任何客观公正正义的人士对此都会有清醒认识。我们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的言行,为地区和平稳定真正发挥建设性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