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降兵训练飞机完成升级 发动机仍有障碍
www.wforum.com | 2016-10-21 20:32: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降兵训练飞机完成升级 发动机仍有障碍

运-12(近)和运-5(远)同时出现一个镜头之中,显现空降兵训练飞机完成新老交替

  最近网上出现中国空降兵训练的新闻,这个新闻独立之处在于中国空降兵训练机型不再是我们熟悉的运-5双翼运输机,而是运-12军用运输机,这表明中国空军轻型运输机已经完成升级换代。

  中国空军空降兵训练一直采用国产运-5双翼运输机,它是在前苏联安-2运输机的基础上测绘仿制而成,具备结构简单、低空/低速性能好、成本和费用低等优点,随着时间的推移,运-5也暴露出技术水平较低、机载设备落后、环境舒适性差等缺点,需要替代,上世纪80年代,中国哈尔滨飞机公司国内外市场的要求,研制了运-12型轻型运输机,它的尺寸、最大起飞重量也运-5相近,可以执行空投空降等任务,是替代运-5比较合适的机型。

  不过运-12军用最大障碍就是发动机,运-12为了改善性能,采用了进口的加拿大普惠公司PT6A涡桨发动机,当时国内还没有这个级别的发动机,而进口发动机又不能军用,所以国内有关单位决定在国产涡轴8A的基础上发展这个级别的涡桨发动机,编号涡桨9,它保留了原WZ8A发动机的轴流压气机、燃气发生器和自由涡轮三个单元体。新设计了排气管、减速器和附件传动机匣三个单元体以及相应的各个系统,发动机总体布置采用单转子对置轴形式,自由涡轮后接集气腔两侧排气管,再接星型传动减速器。发动机的进气端与功率输出端位于发动机两头。整个发动机呈一条直线,结构紧凑,涡桨-9于1983年开始验证设计,1987年正式开始研制,1989年完成首批原型机的制造,1992年装配在运-12上面进行了首飞。

  根据相关资料,运-12军用运输机型编号为运-12Ⅲ,它在运-12的基础上换装了涡桨-9发动机,同时航空电子系统也要用国产设备,座舱内的座椅也被拆除,取而代之是两个可以容纳16名空降兵的条凳,按照原计划,运-12Ⅲ型飞机将在90年代批量生产,装备部队,取代运-5系列飞机,执行空军的空降兵训练、空降空投、通用运输等任务。

  不过涡桨-9虽然完成了200h的飞行试验和150h持久试验及2000次循环的初始维修寿命试车。由于当时国内经济技术水平、工业基础仍旧比较薄弱,所以涡桨-9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可靠性方面涡桨-9的翻修间隔大约佃有数百小时,而PT-6A则超过3000小时,再加上当时中国空军已经将精力放在主战飞机的更新换代上面,对于轻型运输机的更新需求并不那么迫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空军决定继续改进现有的运-5飞机,担负空降兵的训练及轻型运输任务。

  1996年中国空军新一代运-5C空降兵训练机首飞成功,它在运-5飞机的基础上更新了航空电子系统,增加了全球定位导航系统、仪表飞行系统,采用了新型空降兵训练系统,座舱采用了便于装卸和折叠的空降兵座椅,为了提高爬升率和降低油耗,在上机翼翼尖加装了翼尖帆片,改进后的运-5C空降兵训练飞机可以执行昼夜复杂气象条件、超低空、复杂地形等十几个科目的空降兵训练,初步解决空降兵对于新型训练飞机的要求。

  运-5C空降兵训练要虽然解决了空降兵训练的燃眉之急,但是它毕竟一种50年代水平的运输机,已经难以满足空降兵对于训练飞机日益提高的要求,并且这种飞机在新世纪即将淘汰,相应的后勤保障、零备件供应等也会越来越困难,所以空降兵需要新一代训练飞机,经过努力,相关单位对涡桨-9发动机进行了改进和完善,解决了相关问题,从而为运-12装备部队打下了扫清了障碍。从目前来看,运-12飞机将会逐步替代现有的运-5C飞机,成为中国空降兵的主力训练飞机,并且作为中国空军轻型运输机执行运输、救援等任务。

  不过从相关报道来看,涡桨-9在可靠性等方面仍旧有提高的空间,2015年首飞的国产CH-5无人机并没有采用涡桨-9发动机,而是继续采用了活塞发动机,其中原因就是涡桨-9的翻修寿命仍旧不能和国外先进发动机相比,这样就限制它的运用范围,所以涡桨-9未来的发展可能还是要以可靠性为主,力争将翻修间隔提高到数千小时,以便进一步提高国产轻型运输机和无人机的性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