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武直10搭载机炮来头不小 可灵活随动于头盔瞄准器
www.wforum.com | 2016-09-28 21:45:0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直10搭载机炮来头不小 可灵活随动于头盔瞄准器

资料图:武直-10的机炮特写

武直10搭载机炮来头不小 可灵活随动于头盔瞄准器

资料图:武直-10的链式机关炮正在发射。资料图:武直-10的链式机关炮正在发射
 
  武装直升机作为现代陆军部队的空中突击力量,主要作战武器除了挂载的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外,自身装备的机炮同样具备很强的打击能力,既能打击地面目标,也能用来空中格斗,打击敌方的直升机。

  来头不小

  武直-10作为我国的首款专业武装直升机,也装备了一门威力不小的机炮,而且这款机炮的来头不小。其来源可以追溯到著名的ZPU-4式四联装14.5毫米高射机枪,这款枪使用的14.5×115毫米炮弹装药与西方的20毫米炮弹相当,因而威力极大。正好当时苏联要为战斗机设计一款低后坐力的23毫米机炮,就想到了这款弹药。研究人员将14.5毫米弹丸换成23毫米制式弹丸,然后对弹壳进行修形,研制出了后来极为成功的23×115毫米炮弹。

  新炮弹的初速比老的23×152毫米炮弹略有降低,但重量却减小了一半,后坐力也减小很多。因而根据新弹药研制的HC-23航炮,重量和尺寸都控制的比较理想,非常适合战斗机使用,先后装备了雅克-9、米格-9、米格-15等一系列飞机。之后研制的GSh-23航炮也继续使用这款弹药,装备给米格-21,米格-23等飞机。

  我国于50年代引进了HC-23航炮和配套弹药,命名为23-1,装备给歼-5/6/7等飞机。后来又仿制了GSh-23航炮,命名为23-2,像歼-8、歼-10、“枭龙”、“飞豹”用的都是这款航炮的衍生品,对该系列航炮和弹药的特性十分熟悉。所以,在武直-10研制之初,论证该用什么航炮时,研究人员首先想到的就是这门23毫米炮。

  最适合武直-10的机炮

  不过,没有沿用原炮的结构,而是在其基础上,采用链式自动机结构,研制出更适合直升机使用的23毫米链式机关炮。链式炮自动机采用外能源电动机驱动链条,带动火炮闩动,发射炮弹,抽壳、抛壳、送弹入膛等动作,完成射击循环,具有结构简单、尺寸紧凑、重量轻等优点。

  武直-10的机炮安装在机头下颌部,采用机内弹仓链式供弹,可使用钨合金穿甲弹、特种(贫铀)穿甲弹和穿甲燃烧弹。炮塔和旋转部分采用外露炮身的旋转炮架,有180度的射界,可随动于头盔瞄准具,指向灵活,能够利用头盔瞄准具快速调整射击方向并锁定目标。而且由于该炮采用的23×115毫米后坐力小,因而连发射速快,精度也高,很适合武直-10伴随护航、机降突击火力掩护、消灭敌随时出现的低空直升机威胁和陆地轻型目标等作战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