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弹射型航母传重大喜讯 已掌握关键技术
www.wforum.com | 2016-09-28 21:33:54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关中国航母的消息成了外电关注的焦点。就在不少媒体关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安装舰岛,主体工程接近完工之后,美国科技杂志《大众机械》27日报道说,中国正在模仿美军航母弹射起飞系统,特别是电磁弹射,这种起飞系统的革命将对西太平洋地区产生巨大影响。

  文章称,60多年来,美国海军战斗机通过蒸汽弹射器从航母起飞。由于这种弹射器可以帮助大型战机弹射起飞/拦阻降落(CATOBAR),很快就成为美国海军以及美国盟友航母的标配。

  报道说,虽然CATOBAR很强大,但造价不菲。英国、俄罗斯、西班牙、印度都采用类似但相对便宜的起降系统:短距起飞/拦阻降落(STOBAR)。中国航母辽宁舰使用的是滑跃起飞。有传言说,中国正在研发自己的CATOBAR系统。上述传言得到确认的消息源有很多,包括9月中旬的歼-15舰载机照片。这款战机的前轮有类似弹射器起飞系统的牵引杆。美国海军研究所新闻网也发布了类似图片,该图片来源于一家中文网站。美国海军研究所在发布这些照片时还配上2014年简氏防务集团发布的一张有牵引杆的歼-15舰载机照片。照片中的歼-15舰载机使用国产或俄罗斯发动机。美国海军研究所新闻网认为,这种舰载机将使用陆基CATOBAR设施进行测试。卫星图片显示,CATOBAR系统2014年年底或者2015年年初已经在辽宁某基地建造。同时,分析人士表示,两个460英尺长的弹射发射器也在同一个基地建造。其中一个是蒸汽弹射器,另一个与美国海军的电磁弹射器相仿。《大众机械》杂志分析说,果真如此,中国正在建设美国那种陆基航母甲板测试设施。

  《大众机械》认为,中国利用上述弹射系统的变革,拓展其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强化中国海军在西太的力量。有牵引杆的歼-15舰载机以及CATOBAR系统,证明中国的目标越来越清晰。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8日表示,中国已经基本掌握了蒸汽弹射的主要技术。来自中国海军的马伟明院士曾披露,中国电磁弹射器的某些技术已不亚于美国。可以看出,中国正在持续推进对于航母使用弹射器的研制工作,而且研制进展也是比较顺利的。但除了弹射器本身的技术攻关,想要把它安装上舰,还会牵扯动力问题、系统整合问题,这些都需要进一步论证。

  李杰认为,未来第二艘或者第三艘航母到底采用哪种弹射器,目前还不好说。如果能一步到位,直接采用电磁弹射器当然是最好的,不过在对于蒸汽弹射技术掌握更为透彻的情况下,先将这种技术应用到航母上也不失为一种较为明智和合理的选项。毕竟美国目前也没有完全掌握电磁弹射的技术,还在不断进行试验。同时,未来选用什么型号舰载机与弹射器进行适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能够试验的只有歼-15,但相对而言,歼-15重量比较大,而且原来按照滑跃起飞方式设计的机体进行弹射起飞,对于机体结构将是较大挑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