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习近平: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制造生产
www.wforum.com | 2016-08-28 21:04:2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李克强作出批示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2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 中央作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的决策,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航空工业体制改革采取的重大举措。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牢 记责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 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装备制 造业的尖端,尽快在这一领域实现突破,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和国防实力、提升综合国力具有重大意义。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建设世界 一流航空发动机企业为目标,依靠改革开放,立足自主创新,弘扬工匠精神,集众智推众创,并积极借鉴国外经验,着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希望同志们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努力做航空动力的保障者、制造强国的建设者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践行者,为保障国防安全、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大会并讲话。他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 决策部署,坚决落实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坚持创新发展,走出一条航空发动机自主发展道路;坚持深化改革,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崭新现代企业;坚持军民 融合,更好服务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才为本,培养造就一批创新领军人才、科技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实现航空发动机从测绘仿制到自主创新的战略 转变,实现我国由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的战略转变。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并宣读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市、中央军委有关部门以及有关企业、高校代表出席成立大会。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我国航发产业大变革

  今天(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在北京进行挂牌仪式,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航空发动机产业将形成全新格局,对我国航空工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挂牌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是由国务院、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控股集团公司。是我国第十二大军工央企,第十一位的副部级央企,注册资本人民币500亿元,下辖职工9.6万人。包括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千人计划”6人以及一批专家学者、杰出技术技能人才。

  未来几年内我国无论军民领域内,航空发动机的需求都急剧膨胀,在军机领域我国逐步淘汰二代机,以三代机为主体,四代机也将批量服役。军机换代逐渐进入高峰。三四代先进战机,大型运输机等各类机型将陆续大批量交付,未来20年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需求近452.1亿美元。

  当今世界上最复杂的工程系统

  航空发动机的研发有多复杂?

  中国航发的专家说,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复杂的、多学科集成的工程机械系统之一,涉及气动热力学、燃烧学、传热学、结构力学、控制理论等众多领域,需要在高温、高压、高转速和高载荷的严酷条件下工作,并满足推力/功率大、重量轻、可靠性高、安全性好、寿命长、油耗低、噪声小、排污少等众多十分苛刻而又互相矛盾的要求。

  据统计,全新研制一型跨代航空发动机,一般需要二十几年,比全新研制同一代飞机时间长一倍。国外第四代战斗机发动机部件技术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初,到2005年12月投入使用,具备初始作战能力,周期长达30年。

  专家表示,之所以研制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是因为航空发动机不仅是设计和制造出来的,也是试验和试飞出来的。即使是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其当前技术水平也不足以完全通过设计分析预测结果。只有经过设计-制造-试验-修改设计-再制造-再试验的反复摸索和迭代过程,才可能完全达到技术指标的要求。

  重要战略地位和

  巨大经济带动作用

  航空发动机是保证国家安全、彰显强国地位的航空武器装备的“心脏”。

  近代飞行能力的每一次突破,都与推进技术的发展直接相关。例如垂直起落飞机的成功,仰仗于可旋转喷管发动机的成功研制;巨型宽体客机的问世,少不了大涵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应用;先进战机的超声速巡航和超机动性主要依靠发动机高推重比和矢量喷管。

  此外,航空发动机产业链长,覆盖面广,涉及机械、材料、电子、信息等诸多行业,对基础工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有巨大带动作用和产业辐射效应。据统计,按照产品单位重量创造的价值计算,如果以船舶为1,则小汽车为9、电视机为50、大型喷气飞机为800、航空发动机高达1400。

  新闻相关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主要内容如下。

  ……

  四、战略任务

  (一)推动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创造发展新优势

  ……

  2。发展智能绿色制造技术,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发展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核电、高铁、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特高压输变电等高端装备和产品。

  ……

  (六)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实现重点跨越

  面向2030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快启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项目,在量子通信、信息网络、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深空深海探测、重点新材料和新能源、脑科学、健康医疗等领域,充分论证,把准方向,明确重点,再部署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

  解放军报:我国航空工业冶炼铸造技术获突破

  今天,成都航宇超合金技术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了由该公司研发的高温合金产品、多款航空发动机叶片和燃气轮机叶片,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冶炼铸造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高温合金材料及单晶涡轮叶片是制造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关键材料。据介绍,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四川省政府支持下,该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历时3年,研发生产出两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合金,并以这两款高温合金为母材,铸造出3种晶体结构涡轮叶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佐证了产品的优越性能。

  中青报:成立中国航发

  意义堪比“两弹一星”工程

  5月31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在北京市完成工商注册,标志着该公司已正式成立。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成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重视发展航空发动机产业、推动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成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有利于发扬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优势,彻底突破航空发动机这个“瓶颈”。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长期以来受制于发动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翔凤”飞机,配装的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的CF34-10A发动机,远销国外的“新舟600”飞机,配装的是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W127J发动机,“中国造”飞机用“西洋心”,这是中国航空人的“心病”。此次国家成立独立的、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彰显了航空发动机产业的战略地位,在国家层面落实了领导权、决策权,体现了国家重视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决心,意义堪比过去的“两弹一星”工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