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仲裁后日本在配合美国介入南海问题上明显胆怯
www.wforum.com | 2016-08-12 18:42: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外交大臣就叙利亚问题提出的建议说明其经验不足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顾问叶列娜•苏波尼娜认为,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建议协助俄罗斯加强在中东的地位,以此交换放弃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支持,这个建议说明朱拜尔的外交经验不足。

  【时事解读】

  请大家注意这一段文字,原文是:她相信,俄罗斯领导层近期内不打算改变自己的立场。她指出:“尽管如此,我们以前曾与沙特维持良好关系,现在仍然在继续这样做,以及发展经贸合作,这可能有助于消除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治分歧,但如此敲诈莫斯科是不能被接受的。”

  在这里看来,作为沙特阿拉伯的外交大臣,朱拜尔的一番话在公开场合被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指责为经验不足、甚至直接贴上敲诈的标签是很不寻常的。因此,俄罗斯这位所长所说的“俄罗斯领导层近期内不打算改变自己的立场”、其具体所指自然也就不寻常。事实上,在之前的解读中已经连续给出这样一组观点,即:

  第一个观点:从7月1日台军误射以来,在南海方向,形势最终演化成了美国(西方)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局面。它包括这样几个层面:

  其一、由于中国对台军误射的应对极其正确。令日本极右看到关键时刻西方根本不可能通过动用台独重大事变这张牌来为日本极右在南海实质配合西方去挡国际社会在必要时将运用一切可用之手段提前解决日本问题这颗子弹。由此,美国(西方)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局面就是:日本在配合美国(西方)实质介入南海的问题上明显胆怯了。

  其二、在其一的基础上,瞄着7月10日(克里给俄罗斯最后通牒时间)及7月12日(非法南海仲裁庭宣布仲裁结果的时间),由于中国在南海明里(注:指西沙群岛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主要针对并抵近实时威慑越南)暗里(注:除上述演习之外,在南海、东海方向针对美国、甚至美日军事同盟、美菲军事关系的相关军事部署)进行真打军事准备。再加上北约(欧美)需要集中军事力量对俄罗斯施加全面的压力。因此,美军在南海方向被迫上演一出空城计。而美国(西方)最不愿意看到的另一局面就是:被西方事先在非法南海仲裁庭宣布结果时寄予了厚望的越南也看明白了这些。

  第二个观点:在没有了日本极右的南海实质配合,特别是在没有了越南及时配合的无奈下,美国(西方)在南海非法仲裁闹剧的问题上,到了7月12日不仅达不成预想的意图,且稍有不慎就得付出中业岛、甚至太平岛这些个无动力航母提前入役,直至整个中国南海提前悬挂红绿灯的惨重代价。

  而上述所谓预想的意图是指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也是在西太平洋安全框架层面的意图:在美日军事同盟甚至美韩军事同盟的支撑下,由菲律宾挑头、由越南呼应、由新加坡帮腔、再加上一系列威逼利诱之手段,试图组织并串联起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甚至台独政权,利用非法南海仲裁庭的裁决书集体向美国(西方)极尽手段但始终未能有效干扰、更别提实质性打断的中国南海战略全面发难。

  第二个层面,就是在第一个层面的基础上,西方就可以进一步于方方面面(特别是俄罗斯)前证明:事实上的确是俄罗斯最大外部战略支撑的中国南海战略,必要时是可以有效干扰、甚至实质性打断的。

  第三个观点,基于第一、第二个观点,这里进一步认为,在南海非法仲裁庭于7月12日宣布仲裁结果后,基于南海仍然风平浪尽的事实。在这里看来,西方的上述预想意图或反复尝试都将是徒劳的,甚至稍有不慎、西方甚至会落个全球局面提前失控的下场。

  但是,这里也反复强调:西方近来的言行表明,俄罗斯近来的言行也证明,西方不仅仍然需要、且也的确有理由这样的反复尝试。以威逼利诱俄罗斯尽快接受西方主笔的、相关叙利亚解决方案的一揽子协议。或者换个说法,是逼迫俄罗斯尽快将(不惜动用一只海军编队前往钓鱼岛毗邻海域的)原始意图落实到克里此次提前公开泄露的的协议中去。

  第四个观点:俄罗斯不惜动用一只海军编队前往钓鱼岛毗邻海域的所谓原始意图是指:俄罗斯此举本质不过是默契于“中国适时有计划针对南海问题意在钓鱼岛方向点到为止”与“俄罗斯适时试图与西方讨价还价”而已。俄罗斯并非诚心于国际社会必要时可提前解决日本问题。

  第五个观点:围绕俄罗斯此举的所谓原始意图,两个显见的问题如下。

  第一个显见问题、尽管俄罗斯此举(注:指俄罗斯海军6月前出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表面意图有着极其显著的、欲与西方讨价还价的性质。但由于西方从16年3月底以来就对俄罗斯的步步进逼、甚至层层加压。所有这些残酷的事实,最终是否迫使不惜动用一只海军编队前往钓鱼岛毗邻海域这一手段的俄罗斯已下决心从根本上调整其没有相应战略资源支撑、从而必然失败的既定全球战略。这是第一个显见的,也是方方面面都觉得有必要再三确定的问题。

  值得强调的是:不论是国际社会还是西方利益(西方资本),在6月俄罗斯海军前出钓鱼岛附近海域过去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所有的言与行基本都是围绕这个问题在大做文章。

  第二个显见问题、在第一个显见问题的基础上,如果进一步核实的结果是俄罗斯仍然是不改初心(依然未下决心根本性调整其全球战略)。则可进一步彰显其初心难改。这样,结合时间因素的压力(对西方而言)或者便宜(对国际社会而言),方方面面的俄罗斯政策就会较之前任何时候都要相对简单明了得多。

  而随着形势的进一步演化,大家已经不难看出,基于上述这组观点,特别是第三、四、五个观点,在俄罗斯此举的原始意图终于原始地流露出来之后(注:相关的详细解读请参阅2016年7月15日期东方时事)。也就是说,在16年3月底以来的几个月里,在克里一访俄罗斯(3月25日)并针对俄抛出所谓最后通牒,且克里再访俄罗斯(7月15日)又针对俄抛出所谓家庭作业的多次挤压下。在方方面面期间也同时经过进一步核实,从而再三确认俄罗斯至今仍然是不改初心、继而进一步彰显其初心难改之后。一如第五个观点中所描述的那样,结合时间因素的压力(对西方而言)或者便宜(对国际社会而言),方方面面的俄罗斯政策较之前任何时候都要相对简单明了得多。

  因此,目前的情况就是随着国际形势的进一步演化,方方面面的俄罗斯政策的确已经较之前任何时候都要简单明了得多了。在进一步展开这个问题时,再来阅读一则新闻片段。

(0)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