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破天荒南海军演 美回应令人意外
www.wforum.com | 2016-07-29 04:51: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9月份将在南海进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这一消息成为国际关注的热点,也是美国方面关注的重点。然而美国方面,无论是白宫还是国务院,均没有借机炒作中俄威胁,激化南海矛盾,反而是主动为南海局势降温。

中俄破天荒南海军演  美回应令人意外

  在美国务院7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被问到中俄选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一事。柯比说,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国防部的演习声明,美国会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同时鼓励中国在军事能力和意图上展示更多的透明性。美国鼓励中国以有利于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方式来使用自己的军事力量。

  柯你还说,至于军事演习,国防军队的一项义务就是军演,以提高战斗能力,美国也这么做。美国和许多国家进行双边的演习,中国也被邀请参与环太军演。

  当被问到“你不认为他们在南海军演会使得紧张状况升温?”时,柯比说,军事演习不一定就会导致局势进一步紧张。军演的目的是提高能力,不一定就会使得局势紧张。这真的取决于军演的方式。美国的期望是,这些军事演习和行动能够像美国的一样,以遵守国际义务和法律的方式进行。

  与此同时,在7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也谈到中俄在南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一事。

  当被记者问到美国是否相信这是一次例行的军事演习,以及是否对军演的声明感到担忧时,欧内斯特说:“我能告诉你的就是,美国今年年初,也和中国军队官员和中国军队力量在太平洋进行了一些军事演习。”

  他还说,美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John Richardson)上周访问了中国,与中国方面交流,甚至还参观了一些中国的军队设施。所以那种军队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存在于中俄之间,这种关系也存在于中国军队和美国军队之间。虽然不知道中俄在计划怎样的军事演习,但是美国和中国也有军队之间的关系,因此听到俄罗斯和中国试图加深他们的军队关系的消息,并不感到意外。

  当被追问军演可是在南海地区进行时,欧内斯特说,不可否认,这个地区现在的确是一个敏感的外交议题。但是这也不能改变美中军队关系的本质。还是让中国和俄罗斯官员来阐述他们的军队关系的本质吧。那并不是一个特别新的发展。

  克里会晤王毅 唿吁翻过仲裁这一页

  美国方面的表态显然是在为南海局势降温,同美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的表态是一脉相承的。克里7月25日在老挝出席东盟外长会时,同中国外长王毅进行了会晤。关于南海问题,克里欢迎中国和东盟发表有关联合声明,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此外,克里于7月26日抵达菲律宾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7月2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了克里。克里在会见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如果执着于裁决结果的细节,很难带来有效的对话。与其坚持对抗,不如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认为各方现在应该开始向前看了。

  而此前,美国多方面敲打中国,要遵守南海仲裁的结果。美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在访问澳大利接受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我们期待中国遵守和其他所有国家一样的规则。”他还说:“我们正敦促中国和菲律宾都要遵守裁决。”拜登说,美国正接洽“澳大利亚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坚持要求维护国际秩序,因为它关系到商贸的自由流动,也就是让航道和空域能自由通行”。

  中俄9月将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

  7月2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例行性演习不针对第三方。杨宇军指出,中俄南海联合军演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为何在这敏感的时间,将例行演习地点选择在南海这一敏感地区?杨宇军说,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军多次开展联合演习,这种联合演习深化了互信,扩大了合作,提升了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事演习自2012年开始举行,是中俄双边框架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展,2013年演习地点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中国作为接待方的此前两个演习,导演部分分别设在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所以,这次联合军演非常有可能以南海舰队为主导力量。

(0)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