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大两栖飞机能否军用 背后隐含一重大作用
www.wforum.com | 2016-07-28 22:0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大两栖飞机能否军用 背后隐含一重大作用

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

  中国最大两栖飞机AG600总装下线仪式已经过去多日,然而民间关于AG600的讨论仍然很热烈。一种观点认为,AG600可以改装为反潜巡逻机装备海军。但专家认为,它最适合的任务仍然是海上搜救,执行军方的海上搜救任务仍需要对该机进行一定改装。另外AG600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锻炼中国航空工业人才,维持好设计制造队伍,确保航空装备发展走上良性循环。

  目前民间存在将AG600改为反潜巡逻机的呼声,但专家认为,水上飞机本身并不是一个良好的反潜机平台。两栖飞机为了兼顾水上起降能力,机身底部为V形,纵向有一个或两个台阶,称为断阶,用以减小起飞离水时的水动阻力,V形底面可减小滑行时船身的遇浪冲击及降落时船身对水的冲击作用。这样一来,这些专为适应水上起降的设计一是造成飞机升空后死重较多,二是空气阻力大。同等规格的水上飞机要比常规飞机速度慢、航程近、经济性差。

  具体到AG600,其使用的发动机与运-8改进型相当,但最大起飞重量、航程、载重和速度都偏小。毕竟,反潜巡逻机需要装备不少机载设备,平台不能过小。而且对于反潜机而言,通常利用水面搜索雷达对海面进行搜索扫描,发现潜艇的潜望镜和通气管后,立刻开足马力奔赴现场投放声呐浮标,对潜艇进行探测。同时,对方潜艇潜望镜上的电子支援装置(即雷达告警器)也会发现自己被探测到,此时便会紧急下潜并尽量远离被发现地点,防止被声呐浮标探测到。这实际上是一个比拼速度的竞赛。反潜机的速度越快,在敌方潜艇消失前对其定位的可能就越大。另外,水上飞机自身的设计特点决定了机身下部不适合设置大型弹舱,同时也不适合安装各种大型雷达、光电吊舱,也为传感器的设置带来麻烦。而水上飞机特有的水上起降性能,对于目前的反潜机而言,并无特别的帮助。正是基于上述原因,世界各国目前的反潜机多基于陆基飞机研制,特别是客机,而且喷气化趋势明显,基本不再利用水上飞机平台研制反潜机。

  专家指出,目前的作战飞机分工越来越细,专业的飞机干专业的事,世界各国目前均不在水上飞机的基础上改装反潜机,日本拥有US-2水上飞机,还单独研制了装备涡扇发动机的P-1大型反潜机,中国目前也有基于运-8三类平台“高新”系列反潜巡逻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并不看好AG600改装为专业反潜巡逻机。

  现在空、海军在南海巡航以及飞出第一岛链的远海飞行已经成为常态化任务。作为一项高风险的军事行动,很难确保飞行不出现问题,而在战时,更是危险重重。能够确保远海救援是执行远海飞行和作战任务的一个基本前提。具备远海搜救能力对提升部队士气有很大帮助。

  目前,海、空军搜救力量主要依托搜救直升机,这也是各国的普遍做法。但搜救直升机飞行速度慢,通常不到300公里/小时,除非部署基地位于搜救区域附近,否则很难实现快速营救。而固定翼的水上飞机飞行速度达到500-600公里/小时,且可降落在被搜救目标附近,直接营救上机,这是直升机和常规固定翼飞机所不具备的性能。

  AG600便可发挥这种优势。当然,也可以将该机改为以搜救为主的多用途平台,平常可担负南海、东海岛礁的通勤任务,运输人员和小件物资,充分提升其利用率。毕竟,南海并不是每个岛都有机场。

  专家认为,目前该机仍然是以民用规范设计,“参军入伍”还要进行改进和改装。例如加装红外/白光侦察搜救吊舱、对海搜索雷达以及相应通信装置和电子战系统,必要的话还需要适当增加自卫火力。

  除了两栖飞机本身所具有的功能,它可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通过一个个的项目保持中国航空工业的人才队伍,避免未来被“卡脖子”。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便是日本。日本的航空工业规模不大,而且它对外采购飞机受到的限制极少,几乎没有买不来的飞机。但即便这样,日本还要一代接一代地研制各种机型,哪怕研制和采购价非常昂贵,性能不太好。从教练机到战斗机(例如F-2以及未来的F-3),从支线飞机到大型运输机,从武装直升机到水上飞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机种,日本都有自产型号。而且日本破天荒地耗巨资专门为P-1反潜巡逻机研制了一个大型的4发平台,这在各国现代反潜机研发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别国绝大多数都是利用现成的平台改装。正是这种态度和做法,保持了日本航空工业的独立性、延续性和较为先进的水平。

  再看看西方大公司,除了大量军民用项目外,它们还有大量验证机计划,为维持航空工业,美军方会在各公司之间通过不同项目做出平衡。这实际上都是维持航空工业发展的举措。现阶段,中国航空工业的市场化程度较低,由于各种原因,民间飞机需求不大,所以必须依靠一个个国家项目来锻炼队伍,确保航空工业的良性循环。AG600在一定程度上也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