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中泰或已启动“东方巴拿马运河”建设项目
www.wforum.com | 2016-07-28 21:43: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共同社7月28日发布消息称,被称作“东方巴拿马运河”的巨大项目有可能已悄然启动。该项目计划在泰国南部的马来半岛挖掘全长超过100公里的大运河,使船只无需通过马六甲海峡便可从印度洋进入南海及太平洋。共同社称,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便无数次浮现又破灭的“梦幻想法”。此次的项目中隐约可见在亚洲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中国的身影。

  报道说,泰国南部宋卡府拉诺县位于日照强烈的热带。包括该县在内横跨5府的地区是现阶段最有力的运河建设候选地。建设运河的计划从200多年以前就不断浮现又破灭。日本也曾在“二战”前制定过计划。马来半岛最狭窄的“克拉地峡”以往曾是建设运河的候选地,然而本次最有力的地区在克拉地峡以南约350公里处。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泰国前将军、巴育临时政府主要机构“国家改革委员会”委员塔瓦差担任代表的团体5月公布了名为“泰国运河计划”的计划书。包括周边设施在内,建设费为500亿美元,工程将挖掘长135公里、宽350至400米、水深30米的运河,可供油轮等大型船只航行。与塔瓦差合作的运河推进派在宋卡府的政府大楼内设置了办公室,已开展了听取当地居民意见等活动。办公室负责人库莱塔努表示:“南部的人们迫切希望开展能带动地区繁荣的运河建设。”

  据称,公布计划的团体名称是“泰国-中国产业促进协会”。赞助企业名单中还出现了中国企业的名字。中国政府和企业组成的人数较少的团体自3月起已3次访问当地,并通过卫星定位系统(GPS)实施实地调查。

  熟悉中国情况的东南亚外交人士指出:“运河完全符合(中国提出的新丝绸之路构想)‘一带一路’的目标。建设运河经营的好处无论在经济还是安全政策上都是难以估量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