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评中美南海争端:中国仍将面对令人沮丧的前景
www.wforum.com | 2016-06-29 21:16: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评中美南海争端:中国仍将面对令人沮丧的前景

  美媒称,一系列与南中国海有关的外交争端和军事行动引发外界对美中关系走向的担忧。

  美 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6月27日发表美国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高级分析员蒂莫西·希思的署名文章,标题为《南中国海争端是美中争夺优势地位的征兆》。文章称,在 6月初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防长卡特指责说,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可能导致“自我孤立”。中方则表示,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 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官方媒体则指责美国企图通过拉帮结派和挑起冲突来遏制和包围中国。

  文 章称,海上争端成为美中诸多争端中最突出的一个。在网络间谍、贸易、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结盟活动等诸多问题上,美中两国争执不下。在这些问题的背后,是美中 日趋激烈的战略竞争,其主要驱动力就是中国国力的迅速增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很有可能仍高于美国的经济增速,而这将使美中两国的国内生产总值 (GDP)更为接近。此外,虽然中国军力仍不及美国,但与美国的差距已明显缩小。未来,美中差距可能进一步缩小。

  文 章称,中国从这些新事态中看到了巨大机遇。西方工业国家占全球GDP的比例将萎缩,而发展中国家的比例则可能扩大。中国期待这种转变,并将自己定位为发展 中国家的领军者。中国不接受以人权和民主为基础的普世政治理念和价值观,而是提倡以贸易和投资等经济利益为重、弱化政治共识的理念以及不干涉内政原则。

  以 香格里拉对话会为例,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会上提出一种构想,即使亚太地区成为“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和谐共生的典范”。这些理念模糊、 温和、不带评判色彩,也许能引起那些不满西方批评的国家的共鸣。事实证明,中国雄厚的资金实力对那些迫切需要投资的国家也颇具吸引力。

  文章称,从现在来看,中国仍将继续面对一个令人沮丧的前景:一些国家一边寻求获得中国投资,一边加强与美国的安全合作。

  文章称,作为当今世界的领导者,美国强调其作为亚太现有秩序和规则捍卫者的作用,并以此发挥其优势。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卡特反复强调,美国领导的安全体系 是建立在“由集体推动并遵循多年的”原则之上的。卡特这一表态与奥巴马在今年早些时候的核安全峰会上表示支持“基于规则的秩序”如出一辙。

  这 些表态的时机恰到好处。海牙仲裁庭即将对菲律宾起诉中国声索南中国海主权一案作出裁决,外界预测裁决结果将对中国不利。中国很快就将面对一项棘手的任务, 即解释清楚两者的区别:一个是中国拒绝接受的、以美国等大多数主要国家青睐的准则为基础的秩序,另一个是中国提倡的、以中国青睐的准则为基础的秩序。

  文章称,美国对亚洲领导权的争夺主要依赖这样的外交策略以及美国无可匹敌的军事实力。但如果不能以美国经济充满活力的证据予以补充,美国实力的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停滞不前以及美国公众对全球贸易协定的不安情绪都是不祥之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