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读普京访华后的中俄军事合作:重点在这三大领域
www.wforum.com | 2016-06-29 21:06: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读普京访华后的中俄军事合作:重点在这三大领域

中国或为中俄合研直升机选乌克兰发动机

  普京总统旋风式访华结束,如何评价中俄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因这次访问可能带来的进展?另外,如何解读两国在有关联合声明中所言的,将军事交往与合作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的表述?两国是否还应签署一份“中俄军事安全合作协定”?

  军事观察员魏东旭为此接受本网专访时认为,中俄签署的“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协调整合了中俄针对一些国际热点和敏感问题的看法,表示了要共同维护全球稳定和管控这些国际危机的意愿。

  魏东旭说,声明中提到了反导部署问题,美国已经开始针对俄罗斯进行反导的围堵和封锁。如在东欧地区不仅部署了爱国者3型的反导系统,而且还把海基版的宙斯盾反导系统搬到了陆地上,然后放到了欧洲,尤其是东欧国家,针对俄罗斯进行威慑,使得俄罗斯在东欧方向已经面临着上述两套反导系统的抵近部署。这已经影响到了俄罗斯的国防安全,使其战略空间受到了一定的挤压。

  魏东旭称,在亚太地区,美国也在利用它的海基宙斯盾舰进行反导试验和演练,并且还强化了与日本和韩国的反导合作,甚至还在谋划把它的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韩国。因此,现在俄罗斯和中国都面临美国反导系统推进的压力,所以双方就这个问题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对美国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关切。

  中俄不久前进行了联合反导演习。“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信号或者是对美国提出的警告。如果美国再执意对中俄进行这种包围或反导围堵,中俄两国也可能会强化在反导领域的合作来对美国进行制约和反制。”

  魏东旭说,中俄双方也表达了对太空军事化的担忧,因为美国现在已经开始在太空部署X-37B空间无人机,而且美军也有非常强烈的在太空部署武器装备的意愿。那么中俄作为航空航天大国都拥有丰富的太空资产,而且还有很多的合作空间和机会,中俄也都不希望看到在太空出现火药味。那么未来中俄在维护太空的和平与安全方面很可能也会有一些联合、策应及协调的动作。

  “中俄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主要是为了防止或制约美国的太空军事化野心。”魏东旭表示,随着战略互信与合作的加强,中俄在防务方面也可能会有更多的协作与合作,如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等。通过这种在军工或防务领域的合作,使双方应对和管控危机的能力得到加强。

  魏东旭说,这次中俄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声明和达成的共识,可以说是为巩固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进行了顶层设计。相信双方的具体合作项目也会不断地推进和落实。“至于未来‘中俄军事安全合作协定’理论上不会有,而且即使签署了,相信也不会对外宣布,因为中俄是宣布不结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