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发射一航天器清理太空碎片 潜在功能就是反卫星
www.wforum.com | 2016-06-28 21:21: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发射一航天器清理太空碎片 潜在功能就是反卫星

长七发射场夜景曝光 灯火通明异常壮观

  长征七号(简称长七)运载火箭上周六成功首飞,而长七上搭载的名为“遨龙一号”的航天器引发外界强烈关注,中国官方对外宣布该航天设备的任务是清理太空碎片,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该航天器可用于反卫星。

  据香港《南华早报》28日报道,为了验证空间碎片清理的技术,“遨龙一号”空间碎片主动清理飞行器上装载了一台机械臂,将模拟在太空抓取废弃卫星和一些其他碎片,并带到大气层进行烧毁。但这种前沿技术仅仅是为了清理太空碎片?文章引述一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人员的话称,用机器人清理所有太空碎片不现实,因为太空中有千百万片太空垃圾。他认为,对中国军方来说,“遨龙一号”的潜在功用是反卫星武器。该飞行器体积小,只有几百公斤,因此它应该是此类更大型飞行器的原型。

  报道援引这名研究人员的话称,和平时期,“遨龙一号”的作用是巡航太空,防止失效的卫星撞击北京或者纽约等大城市。战争时期,它们可以用作威慑武器,或者直接攻击敌国的太空资产。

  报道引述另一名中国空间工程科学家的分析说,“遨龙一号”用来收集太空碎片是一项勇敢的尝试,因为其失败风险很大。这看起来简单,但前面的挑战巨大,有些挑战其他国家也尚未解决。这名专家说,中国在飞行器对接方面已进行了多次试验,不过,“遨龙一号”尝试“对接”的是冷冰冰的太空碎片。飞行器需要首先识别目标,然后调整自己的轨道进行抓取。另一个挑战涉及“遨龙一号”的机械手臂。要抓住太空碎片,这只机械手臂需要锁定具体目标,但在太空中,碎片是不断变换位置的。这些挑战将极大考验中国的太空技术。

  对于此次长七首飞搭载“遨龙一号”的原因,长征七号载荷组合体行政负责人唐亚刚表示,中国是关于空间碎片控制等《外空物体所造成损害之国际责任公约》的签署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承诺控制和减少空间碎片,为了履行这一义务和责任,中国不停地在尝试突破空间碎片清理技术。“遨龙一号”的应用,将会减少空间碎片,节省太空轨道资源。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曾以太空维修、加注的名义搞轨道快车,它也能用于俘虏敌国卫星。这些技术都具有军民两用的潜力,但将潜力当做目的是一种过度联想。就像日常生活中菜刀也能杀人,但不能因为菜刀具备这种潜力就禁止普通百姓拥有这种厨具,菜刀用于杀人还是切菜,要看持有者的目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