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建成:整个工程进收尾
www.wforum.com | 2016-06-24 19:57: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将建成:整个工程进收尾

中国国产航母整体飞行甲板大概出现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在中国大连建造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001A航母的施工照片。从照片来看,该航母现在已经完成了第6、第7个舰艏分段,第5个左舷分段,第5、第6个右舷分段吊装。通过照片分析,这艘航母的飞行甲板已接近安装完毕,只剩下舰首的滑跃甲板尚未安装,建造工程已经进入到收尾阶段。

  从目前公布的施工现场图片以及卫星照片来看,中国目前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其吨位大小都与中国现有航母辽宁舰大体相当。对此,有人质疑称,辽宁号改装自中国从乌克兰采购的瓦良格号航母,是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二号舰。苏联海军共发展了基辅级和库兹涅佐夫级两种重型载机巡洋舰,其外观、设计思想、作战使用都与美英法等国航母有巨大差异。中国当前已经研制出电磁弹射器样机等美式航母的关键器件,为何还要建造苏式航母呢?

  专家:建造与辽宁舰同级航母有多重好处

  对于这种疑问,有军事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建造辽宁级能更快满足战备需求。2015年召开的中共18大5中全会公报指出,战略机遇期概念内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这意味着整体和平环境中将出现更多挑战。解放军当前面临实现祖国统一的重任,要抵御以航母打击群为代表的外国军事力量的干涉,就必须拥有更强力量,尽快建成第二艘航母对此十分重要。

  大型航母是十分复杂的大型武器系统,而中国从辽宁号开始才拥有航母,对其日常运作尤其是飞行甲板操作尚不熟悉,用了3年半时间也只能同时操作10多架舰载机。同型航母之间高度相似,辽宁号上训练过的舰员在新航母上也能熟练操作,有助于节省探索时间、快速形成战斗力。如果建造新构型航母,势必要重新摸索。

  其次,建造辽宁级具有较好的经济性。从20世纪初开始,世界各国发展战列舰、航空母舰、重巡洋舰等主力舰时,大多采取同一型号至少建造2艘的做法。这样既有利于装备更新换代不断提高战斗力,又能平摊设计和工装成本降低造价,同时两艘军舰可以轮流出海执勤,保持整体战斗力不出现大的起伏。

  最后,这位专家指出,中国建造航母最为欠缺的不是技术而是经验。通过两艘航母的建造,中国应该可以熟悉航母的建造流程,积累相关经验,这可以为中国后续研发更先进、更大吨位的航母打下坚实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