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进入冷战式对峙 已是不争事实
www.wforum.com | 2016-06-03 03:04:1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进入冷战式对峙   已是不争事实

  最近以来,中美关系出现进一步对峙,在海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今天的观察中国要向大家介绍有关近期中美关系的分析评论。

  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上周连续两天在军校毕业演讲指出,美、中两国当前局势如同美、苏长达半世纪的冷战,美中南海较劲不过是大局势的一部分。他并指中国日益加强对邻国挑衅,是在构建‘自我孤立的长城’。这是美国国防高层首次公开承认美、中进入冷战。无独有偶,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上周也在例行记者会,批评美国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是‘冷战思维’。中国副外长刘振民更画出两条红线,指中美之间‘如果再发生类似越南战争和朝鲜半岛战争的事件,中方也不得不采取积极防卫措施’。美中进入冷战式对峙,已是不争事实。两国战机前不久在南海险些再次发生类似2001年的撞机事件后,现在人们更担心,美中两强距发生热战究竟有多远?” “英国‘卫报’日前报导,中国将首次派遣核潜舰进入太平洋巡航,因为美国新武器系统威胁中国现有军事震慑力。”“中国军方部署核威慑的首要原因,在于美国不顾中国反对,藉北韩发展核武而在南韩部署萨德飞弹防御系统(THAAD),扩大防御网。”“核武的威慑效应,核武大国发生战争,史上尚无前例。但随着中国在南海部署更多攻击性武器,而美国在南海‘航行自由’也升级,即使双方热战可能性不那么高,但擦枪走火或意外交火冲突,却只在双方官兵遭遇的一念之间。”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 “美军方高官连续宣扬美中对抗,并且将之模拟成当年的美苏‘冷战’,成为时下中美关系和南海局势的突出动向。”“卡特的话是冷战结束以来中国所听到的最严重的威胁,它们验证了部分中国人对中美关系最糟糕情况的担心,那就是美国不仅有遏制中国崛起的愿望,而且它会真的那样去做。 ”“美挥舞军事威胁的大棒吓唬不住中国,这一点已经无需多说。南海离中国这么近,莫说解放军可以用数量和距离优势抵消美军的装备质量优势,我们对在南海地区实施对美反威慑有充分信心。即使南海的军事角力对中国来说有困难,一旦美方逼我们这样做,我们有退路吗?1999年美国领导的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炸醒了中国人。那一年是中国国防建设走进快车道的转折点。去年以来美在南海向中国施加军事压力,直到上周卡特用‘冷战’‘长期对抗’威胁中国,可以说再次深刻触动了中国人。 中国必须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国防的步伐,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可存有任何幻想。中国要做到让美方确信,他们一旦在南海采取针对中国目标的军事打击行动,必将付出美国无法承受的代价。”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郑永年的评论称:“世界正进入地缘政治大变动时代,所带来的危机超乎人们的预期甚至想象。”“从地缘政治的视角来说,中国最直接挑战就是亚洲地缘政治的变迁。这变迁尽管有诸多要素,但更和中国自身的崛起有关。历史地看,一个大国的崛起不可避免地要引发地缘政治的变革。因为当一个国家崛起了,就会形成以这个国家为中心的新的地缘政治影响范围或者新秩序,其形成必然导致原来地缘政治格局秩序的强烈反弹。”“对中国而言,首要的是中美关系。全世界的目光都盯着中美关系,因为这对关系是当今国际关系的两根主柱,任何一根主柱垮了,天下就会大乱。两国如果合作,什么事情都好办;但如果发生冲突,整个世界都要遭殃。” “面对急剧变化的地缘政治形势,中国有诸多战略选择。中国的选择极其重要,基本上决定了亚洲未来的地缘政治局面,甚至是战争与和平。”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