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战略核潜艇或将首次巡航太平洋 美军方异常沉默
www.wforum.com | 2016-05-27 20:02: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卫报》26日试图以报道的方式触碰中国密级最高的军事机密,该报援引“中国军官”的说法称,中国军方已做好向太平洋首次派遣战略核潜艇的准备,并称这种搭载着核导弹的潜艇开启巡航,将令中美在南海本已紧张的战略僵局变得更加动荡。在美国舆论场,“中国开始战略核潜艇巡航”是被人传了多年的“狼来了”般的警告,光五角大楼在其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预言“中国可能在今年某个时间开展首次战略核威慑巡航”都不止一次,本月公布的2016年版亦是如此。而对于近年来多次出现的类似传闻,中国军方并未予以证实。西方舆论为何对中国战略核潜艇动向如此敏感?本质上是因战略核潜艇这种“国之重器”的行动能力,决定了一国在危险局面下能保有多少核威慑力。俄《独立报》27日暗示,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只有中国尚未证实进行展示国力的“威慑巡航”。

  “五角大楼的沉默”

  博格的“独家”见报后,《每日邮报》、《泰晤士报》等多家英国媒体转载或报道。美国FOX电视台也说这是中国的“危险之举”。《泰晤士报》称,中国此举势必令中美亚太紧张局势升级,中国过去从未把核弹头部署到海洋。该报还向美国五角大楼“要说法”,一个“五角大楼消息源”回复称,“我不认为除了报告(‘2016年中国军力报告’)内容,我们还有更多评论,我可以肯定,我们不希望谈论中国人和他们的意图”。

  在2016中国军力报告“年度更新”章节中的“中国海军”部分,五角大楼宣称,中国海军将潜艇力量提升当做重中之重,中国现有5艘攻击核潜艇、4艘带有弹道导弹弹头的战略核潜艇(即北约所说的“晋”级,中国称094级)和53艘柴电动力攻击潜艇。在2020年前,这支力量可能提升到拥有69至78艘潜艇。报告称,未来十年,中国可能建造一艘095级搭载巡航导弹的核潜艇,并继续制造可搭载“巨浪-2”核导弹(射程7200公里)的094级战略核潜艇。“中国有可能在2016年某个时间开展首次战略核威慑巡航”。

  不过连英国《泰晤士报》也说,美国情报机构警告“北京将开启战略核潜艇巡航”的时间已有一年多了。五角大楼“2015年中国军力报告”中也预测中国会在2015年某个时候开启巡航。美国核安全专家克里斯滕森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2014年就曾预测中国开启战略巡航,但最终并未实现,于是他们改口说会发生在2015年。特别关注中国军力动向的美国记者比尔·戈兹去年12月在《华盛顿时报》撰文,援引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中国已进行首次战略潜艇巡航。

  据中国军事专家介绍,核潜艇可以被大致分为“攻击核潜艇”与“战略核潜艇”两种,虽都使用核动力,但前者并不搭载核导弹,而后者因搭载核导弹,且出航下潜后难以被发现而愈发成为检验一国“二次核打击(即遭受核打击后实施核报复)”能力的标尺。2009年2月,分别搭载着核导弹的法国“凯旋”号战略核潜艇与英国“前卫”号核潜艇在比斯开湾的深海相撞。并未造成人员或核装备损伤。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人们意识到英法两国的核潜艇噪音已小到难以探测的地步,更让外界意外的是,原来英法这样的盟国,也会把本国战略核潜艇的动向视为最高机密,不会知会对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