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西太对峙的关键点在哪 目前两军都无力突破这里
www.wforum.com | 2016-05-27 20:00:12  国际先驱导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冷战结束后,在中国具有强大陆权优势、美国具有强大海权优势的基础上,中美两国的军事力量在西太地区沿中国边境线或领海线附近形成了某种战略平衡。然而,进 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持续上升和国防现代化的加速发展,原有的战略平衡已被打破。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只要中美力量对比的发展趋势不发生根本性变化,双方军事力量与战略的平衡线将可能移至西太平洋地区的第一岛链

  无论是在冷战期间还是冷战结束初期,在亚太地区的中美力量对比、特别是军事力量对比上,美国一直占据巨大优势。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虽然美国在亚太地区 仍占主导地位,但在东亚、太平洋西部(以下简称“西太”)地区,中美两国力量差距缩小,正在趋向某种新的战略均势。笔者认为,从长远看,这一变化将有利于 中美关系的发展。

  面对这一变化,双方的相互适应明显不足,以致安全摩擦上升,战略互疑加剧,对两国关系发展和地区安全稳定带来了不利影响。中美未来能否在西太建立起新的均势?这一变化将对中美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双方怎样才能建立起稳定的西太均势?这是中美双方必须回答的问题。

  中美“平衡线”可能移至第一岛链

  正 如两国一些专家学者所指出,冷战结束后,在中国具有强大陆权优势、美国具有强大海权优势的基础上,中美两国的军事力量在西太地区沿中国边境线或领海线附近 形成了某种战略平衡。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持续上升和国防现代化的加速发展,原有的战略平衡已被打破。在未来一二十年内,只要中美力量对比的发展趋势不发生根本性变化,双方军事力量与战略的平衡线将可能移至西太平洋地区的第一岛链。届时,中国将在近海空间拥有战略优势,而美国在第一岛 链以外广大海域仍将保持战略优势与主导权。

  在这一变化过程中,中美双方将展开激烈博弈,但只要博弈不失控,随着新均势的建立,中美在西太的摩擦将会逐步减弱。这将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长期以来,中美之间的安全摩擦主要存在于西太第一岛链之内。中国争取台海两岸统一及在东海、南海维护领土主权及海洋权益的努力总是受到美国的干涉与牵制。美国对华近岸军事侦察则是中国长期面临的安全威胁。

  新均势形成的过程将是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能力日益加强和美国干涉能力日渐减弱的过程。这将有利于台海形势的稳定和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中国与邻国自主和平解决海上争端,有利于中国维护海疆及近海安全。其实现将导致中美安全摩擦显著下降。

  西太新均势形成后,虽然中国的军事力量还会向第一岛链之外有所发展,但从导致均势变化的技术、地缘政治及军事体系的可靠性这三大变量来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第一岛链将是中美双方均势所能达到的极限。这将增加两国关系的稳定性,有益于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

  然而,在打破原有平衡的过程中,不稳定的因素将明显增加;如果处理不好,中美可能在西太形成恶性竞争甚至走向对抗。这是十分令人担心的。近年来,中美在东亚、西太地区的摩擦呈现持续上升的状态。

  例如,为平衡中国力量的增长,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双边军事同盟,增加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加紧对中国的防范与牵制。这引起了中国的严重担忧,中国国内要求打破美国“遏制、包围”的声音不断高涨。

  又如,随着美国公开介入中国与邻国的海上争端,特别是2015年以来美国以维护航行自由权为名走上南海摩擦的前台,中美发生危机和冲突的可能性明显上升。

  再 如,随着中国反对外来军事干涉能力的不断加强(美将之称为“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美国内先后提出“空海一体战”、“离岸控制”、“拒 止威慑”等作战理念与战略,力图保持美国对西太、东亚的介入与干涉能力。其中“空海一体战”概念发展得最早、最快,已进入美国防部文件,针对的目标主要是 中国。美国的这些新战略理念已引起中国的严重关切。事实上,连很多美国专家也认为,如果将这些战略付诸实施,成功的可能性很小,风险却极大;特别是“空海 一体战”可能迅速导致战争升级,带来严重后果。

  此外,两国在经济上的竞争也在加剧。中国推进“东盟+3”和《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RCEP)进程;美国则推动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力图保持其在亚太经济合作进程中的主导地位。虽然这一竞争不像两国军事安全竞争那 般激烈,但如果长期持续下去,也会给两国关系带来较大的危害。

  围绕西太新均势开展战略对话

  要使新均势形成的过程较为平稳,避免两国关系出现恶性竞争与对抗,需要中美双方对两国力量对比的变化及对方的战略意图做出客观、准确的判断,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具有远见的战略和采取务实的政策。就此,笔者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双方围绕西太新均势的形成开展战略对话,争取早日达成基本共识。

  对 话的内容应包括:1、西太战略平衡发展变化的趋势及中美两国在西太的地位、作用与责任;2、中美双方应如何在西太建立起相互适应、相互包容、良性竞争、积 极合作的双边关系;3、如何促进地区争端的解决和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4、地区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与美双边军事同盟的关系。这一对话要达到的基本目标是:美 国逐步改变其在西太地区长期实行的外交与军事干预政策,接受中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在地区事务上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则向美国做出保证,将以 最大决心争取台海两岸和平统一,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与邻国海上争端的政策不会改变,无意要求美国离开东亚,无意否认美国根据国际法所享有的的自由航行权,更 无意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中美两国一致同意将共同承担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的主要责任。

  努力保持“战略对冲政策”平衡

  第二,双方应努力保持“战略对冲政策”的平衡。

  冷 战结束以来,美国对华实行既接触、合作又制衡、防范的战略对冲政策,中国也以“两手政策”作出回应。近年来,随着双方力量对比的变化,中美在西太、东亚地 区的摩擦迅速上升并开始波及新的战略领域(如网络与太空),中美两国、特别是两军都已开始把对方作为主要潜在对手,都在为应对最坏前景加紧进行准备。此 外,一些中国学者认为,美对华政策已出现了从“防范型对冲”向“遏制型对冲”转变的危险倾向。

  为防止这一状况的严重后果,中美两国、两军应 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大力开展合作,努力保持对冲政策的基本平衡,避免对冲政策中“制衡、防范”的一面成为双方关系的主导,更要防止其导致两国关系走向冲突 与对抗。除拓展两国经贸、人文合作外,双方应加强全球治理合作,共同保持东亚经济繁荣,加强在西太地区的非传统安全合作,特别是加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 的合作。这对于抑制和缓解双方在西太地区的分歧与摩擦都将发挥重大作用。此外,在保持对冲政策大致平衡的基础上,中美双方还应争取使两国对冲政策的天平逐 渐向着“接触、合作”一方倾斜。美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和前政府高级官员也持有类似的期待。

  大力加强分歧与危机管控

  第三,双方必须大力加强分歧与危机管控。

  目 前中美双方在西太、东亚日益突出的地缘政治分歧已对两国在海上通道、网络、太空以及核等战略领域的关系带来重大消极影响。双方应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不冲 突、不对抗”的共识作为必须守住的底线,把规避危机和防止危机失控作为工作重点。既要努力避免双方的直接危机与冲突,还要高度警惕因第三方因素引发两国间 的危机与冲突。在东亚、西太地区的多个热点中,朝鲜半岛与台海应始终是中美危机管控的重中之重,防止双方在南海发生冲突则应是当务之急。

  为 此,两国外交与防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安全对话和危机管理机制,加强安全信任措施建设(SCBM)。应落实双方热线的危机管理功能,对初步建立的重大军 事行动通报机制和海空行为准则(COC)加以充实,在两国外交或军事部门建立应对突发意外事件的联合工作小组,以及就签订中美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协定及互 不进行外空、网络攻击进行探讨等。双方应认识到,中美关系与当年的苏美关系有本质区别,中美不是敌人,双方已有的经济合作和许多安全合作是美苏之间没有 的。

  在已有多边机制中加强协调合作

  第四,双方应努力在东亚及亚太各种多边安全与经济对话合作机制中加强协调与合作。

  中 美在这些多边机制中也存在分歧与竞争,但在多边舞台上,要寻求的主要是各国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在此形成良性竞争的可能性大于发生恶性竞争的可能性。双方 应在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及其他地区外交安全对话中,首先在有共同利益的防扩散、反恐、公共卫生、灾害管理、海上搜救、海上安全等领域,共同推动地区多 边合作(包括建立相关信任措施)。此外,中美双方还应争取使“东盟+3”、RCEP建立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合作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贸易自由化及 TPP开展的合作相互接纳、包容与互补。将来,随着地区合作的发展,东亚及亚洲的经济一体化应向美国开放,TPP也应欢迎中国加入。双方还应为建立一个统 一的亚太多边安全合作机制而共同努力。如果中美能在东亚及亚太地区多边对话合作机制中形成良性互动,将减缓西太均势变化带来的摩擦与动荡,对中美关系起到 减震增稳的作用。

  此外,在不久的将来,如果中国与日本及一些东南亚邻国能在妥善解决海上争端中取得积极进展,例如达成有利于东海、南海稳定 的行为准则,在共同开发上取得突破,通过开展双边谈判达成解决争端的某些协议;如果中美能在南海就减少安全困境达成一定共识;如果中国与美国双边军事同盟 体系之间能够开展安全对话,如开展中美日、中美韩、中美澳安全对话,对于建立稳定的中美西太均势,将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