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外长警告G7不应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www.wforum.com | 2016-05-27 18:41:0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长警告G7不应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美军航母离开南海 到菲律宾去休整

  5月26日,中国外交部长向在日本出席峰会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提出警告,告诫他们不要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领土争端问题上“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6日报道,上月,G7外长发表了一份几乎不加掩饰地批评中国近几年在南中国海“造岛”活动的声明,此举令中国颇为恼火。在G7领导人于伊势志摩展开为期两天的讨论时,这一话题预计会再次被提出。

  王毅在北京的一个吹风会上表示:“我们希望G7将注意力放在迫切的经济和金融问题上。我们不希望G7的讨论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报道称,中国官员担心,日本和美国会针对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强硬的姿态,利用本周的G7会议进一步孤立中国。

  今年9月,中国政府将在G20杭州峰会上接待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王毅明确表示,中国政府不会容忍在此次会议上讨论地区领土争端。

  据埃菲社5月26日报道,中国外长王毅26日对当天在日本伊势志摩开幕的G7峰会可能讨论南中国海问题提出警告。中国与该地区几个国家在南中国海存在领土争议。

  王毅在媒体吹风会上说,G7峰会是个国际经济问题论坛,希望其关注应该关注的问题。如果讨论其他问题,希望与会国领导人维持公平准则,而不是采取双重标准或者联盟政策。王毅说,我们不希望出现任何导致地区紧张升级的讨论。

  据台湾“中央社”5月26日,中国大陆外交部长王毅5月26日为G20峰会举行媒体简报之际,G7峰会正在日本举行,领袖宣言可能提及南海问题。

  报道称,被问到G7峰会是否适合讨论南海问题,王毅说,G7峰会本来是讨论世界经济的论坛,大陆当然希望G7能聚焦目前国际最关心的经济金融和发展问题,但具体商谈议题是G7成员“自己的事情”。

  他表示,大陆认为G7峰会不管谈什么议题,都应秉持客观公正原则,“不能搞双重标准”,更不应该加剧或刺激区域局势紧张。

  王毅说,大陆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明确,就是根据国际法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与直接当事国透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的正当立场正得到世界愈来愈多国家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有记者提到,今年G7与G20峰会分别由日本与大陆主办,是否应合作引领亚洲经济走出低迷。王毅对此表示,日本若能透过G7聚焦发展问题,和G20呼应,并与大陆合作振兴亚洲经济,“这是亚洲各国求之不得的”。

  王毅说:“希望这番劝说能进入日本领导人的头脑当中,引发他们思考,而不是总是想别的事情,做一些与本身无关的事情,或是做一些大家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