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售孟加拉1艘明级潜艇 有望今年服役
www.wforum.com | 2016-05-25 19:05: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售孟加拉1艘明级潜艇 有望今年服役

中国向孟加拉国交付国产最先进出口型战舰

  “印度紧盯中国防长达卡之行。”24日,孟加拉国最具影响力的新闻网站“bdnews24”以此为题报道称,作为对去年底孟加拉国陆军参谋长贝拉尔访华的回访,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将在本月末到访孟加拉国。印度外交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我们在努力弄清楚达卡与北京想把关系发展到多深”。

  中国官方尚未宣布这个消息。但孟加拉国《每日星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中国防长可能于28日抵达达卡,展开为期3天的孟加拉国之行。该报说,这将是过去8年来访问孟加拉国的首位中国防长,一同前往的是一个15人的高级代表团。届时,除了与孟加拉国总理哈希娜会晤,常万全还可能与孟加拉国三军首长举行会谈,讨论进一步的防务合作。

  “bdnews24”新闻网的文章称,孟加拉国与中国近年来关系稳定,目前中国是孟加拉国头号军事装备供应国。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0年以来,北京已向达卡提供5艘海上巡逻舰、2艘轻型巡洋舰、44辆坦克、16架战斗机,以及地对空导弹和反舰导弹。2013年,孟加拉国向中国订购一艘“明”级潜艇,该潜艇可望于2016年年底加入孟加拉国舰队。除了军事硬件合作,两国还发展了强有力的培训以及军事交流计划,中国人民解放军每年派赴孟加拉国的代表团几乎与印度派赴孟加拉国的代表团一样多。

  撰写这篇文章的该网驻印记者说,达卡对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的热情看上去让印度感到担忧。孟加拉国是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走廊的一部分,印度军官尤其对孟加拉国与中国密切的军事关系持谨慎态度,特别是合作中的海洋部分。印方关切孟加拉国将向中国购买两艘柴电潜艇,军事专家说,这可能为未来孟加拉国建立潜艇基地并接纳中国潜艇提供条件(就像去年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口那样)。

  为什么印度会对中国和孟加拉国的军事合作如此敏感?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至少有这么一些原因:一是印度总理莫迪上台后明确主张“邻国优先”政策,因此对邻国的外交行动更为关注;二是军事关系本身比经济、文化等关系都要敏感;三是印度认为南亚是其“后院”的意识依然很深;四是相对于印度,中国是更强的国家,印度自信心不足,而中印两国目前仍然缺乏战略互信。

  “达卡可能从同时吸引中国和印度的三角关系中获得好处”,“bdnews24”新闻网说,过去两年,孟加拉国与印度的海上和陆地边界问题获得解决,且解决的对达卡有利。日本《外交学者》对这个结果的分析是,或许新德里急切地想确保邻国不向中国方向过于倾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